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0年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学院及专业方向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0-04

001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2个硕士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点;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是首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2个二级学科,其中“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江苏省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个博士点学科均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梯队;有2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图像处理与图像通信”、“无线通信”;有“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和“通信学科”2个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有“通信与信息处理”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融合通信技术”江苏省实践教育中心,以及与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联合建设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学院正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建设为根本,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专业建设,把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学院建设成为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的科技研究基地和现代化人才培养基地。

(一)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

1、《移动与无线通信》方向包含2个子方向。子方向1《移动通信》 针对5G、物联网、协同通信系统、认知无线电系统和无线自组织网络(ad hoc)等,研究MIMO、OFDM、自适应技术、协同技术、认知理论与技术、现代编码、新型调制技术、信道建模与信道估计技术、干扰消除技术、跨层联合优化理论和设计等。子方向2《宽带无线通信》 主要研究宽带无线通信中的新型多载波传输技术、先进多址技术、密集小蜂窝技术、多层异构网干扰管控技术、大规模MIMO技术、毫米波通信技术、基于压缩感知的信道估计和信道信息反馈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在未来宽带无线通信中的应用技术。

2、《通信网络与应用》方向包含3个子方向。子方向1《下一代通信网络技术》研究下一代通信网的协议和控制技术、IP网络可靠传送技术、智能业务和应用技术、QoS和流量工程技术、软交换和IMS技术、SIP协议及应用技术、VoIP系统和终端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移动IP技术、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技术、通信和计算机网融合技术、异构网络接入和互通技术、自组织网络技术、网络和用户管理技术。子方向2《网络与应用技术》 研究宽带通信网的结构、接口、协议、网络仿真和设计技术;网络管理的管理模型、接口标准、网管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可编程网络的体系、软件和系统开发;可编程网络的体系、软件和系统开发;TCP/IP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开发等。子方向3《现代通信理论》研究现代通信系统中的信源与信道最佳编译码、数字调制解调、信号复用与多址、传输过程中信号加解密、输过程中的抗干扰、软件无线电等理论与技术;同时研究这些技术在现代通信系统中的实现和典型应用。

3、《卫星通信》 主要致力于宽带IP卫星通信技术、CDMA体制卫星通信技术、卫星通信高速调制解调技术、卫星抗干扰技术、便携式与车载式应急卫星通信系统、船载、车载、机载卫星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相控阵技术以及新型农村卫星电话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4、《光波通信》主要研究高速、密集波分复用光波传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包括新型光波,码型与调制,宽带光放大和色散调节等技术;新型光波通信技术和应用,包括光时分复用技术和光码分复用技术等;光网络技术和应用,包括自动交换光网络,光互联网技术和宽带光接入技术。

(二)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1、《现代通信中的智能信号处理》包含3个子方向。子方向1《现代通信中的智能信号处理技术》以现代信号处理为基础,研究提高通信与信息系统有效性和可靠性的各种智能处理技术及其在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宽带接入和IP网中的应用。目前侧重于研究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中各种先进的智能信号处理技术,如通信信号盲分离、信道盲辨识与均衡、多载波调制、多用户检测、空-时联合处理、信源-信道编码,以及网络环境下的各种自适应技术等。子方向2《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技术》 研究ad hoc自组织网络、传感器网络、超宽带(UWB)网络等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中的通信和信号处理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信号处理的多包接收和盲处理技术,基于粒子(particle)滤波的信道估计和均衡技术,基于信号处理的媒体接入控制技术,目标跟踪与信息融合技术以及网络协议体系等。子方向3《通信信号处理》 在现代信息理论的基础上,研究ATM和IP网、移动与个人通信、多媒体通信、宽带接入网中各种信号处理技术,如低时延、低比特率、高质量语音编码、图像编码,适用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纠错编码,高效多载波调制,各种自适应处理技术等;它们是确保实现二十一世纪通信发展的目标,提高通信有效性和可靠性的核心技术。本方向侧重于这些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

2、《量子信息技术》 研究以量子态为信息载体的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包括量子纠错编码、量子数据压缩、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密码体系等关键技术与理论。它对实现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和超高速、超大容量通信信息系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3、《现代语音处理》。 语音是人类进行通信交往的最方便和快捷的手段,因而在各种现代通信网络和智能信号处理应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方向研究语音信号的数字压缩、识别、合成和增强技术,基于语音的智能化人机接口技术,面向IP网络的实时语音通信技术和信息隐藏技术,移动通信中的语音数字处理及传输技术,基于DSPs的软件无线电通信技术,以及各种网络环境下的音频、视频、数据、文字多媒体处理及通信技术。

4、《多媒体技术与图形处理》包含三个子方向。子方向1《图像处理与多媒体通信》研究多媒体信息,特别是图像、视频信息的处理、描述,应用系统和关键技术。包括:①图像和视频信号的处理及压缩编码算法研究,应用系统的设计和实现;②IP、无线、移动网络上的视频传输技术和业务生成环境;③三维图像和视频信号的处理、建模、显示和分析技术;④数字图像处理,特别是生物医学图像处理;⑤图像数据库及影像网络技术。子方向2《信息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在进行信息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利用DSP、FPGA、CPLD等软硬件开发平台着重研究开发各种多媒体终端,包括①多媒体信息压缩编码,②信道编码(重点为纠错编解码),③视频点播(VOD)与交互电视,会议电视、远程教学/考试/医疗,④视频驱动系统,⑤视音频信号编码压缩算法研究及ASIC设计,⑥宽带网络的应用研究。子方向3《空间信息系统》研究空间信息的采集与编辑、存储与管理、处理与转换、分析与统计、显示与输出、网络发布与共享为主体的各类信息系统和关键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空间信息超移动计算与可视化;②GIS软件设计、开发与集成;③空间数据建模与分析;④遥感信息处理及应用。

(三)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1、《移动与无线通信》包含4个子方向。子方向1《移动通信》主要从事移动和无线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规划、优化、业务和应用软件开发、业务支撑系统的研究和开发等,侧重于无线接入。子方向2《宽带无线通信》主要从事宽带无线通信网络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规划和优化等,侧重于无线接入侧。子方向3《光通信》主要从事光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规划、优化和工程部署等。子方向4《卫星通信》主要从事卫星通信系统和便携式移动卫星地球站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规划、优化和工程部署等。

2、《通信网络>>主要从事宽带通信网的分析、设计、测试、规划、业务支撑系统开发等,侧重于核心网侧。

3、《多媒体通信与图像处理》方向包含2个子方向。子方向1《多媒体通信》主要从事多媒体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工程部署、多媒体业务系统开发和工程实施等。子方向2《图像处理与图像通信》主要从事图像处理系统和图像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软件开发和工程部署等。

4、《信号处理及其应用技术》主要从事信号处理系统及通信中的信号处理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软件开发和工程部署等。该方向还涵盖《语音处理及人机交互》研究内容,主要从事面向通信的语音处理和人机交互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软件开发和工程实施等。

F1  (非全日制)《无线移动通信》该方向主要从事移动和无线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规划、优化、业务和应用软件开发、业务支撑系统的研究和开发等,侧重于无线接入。

F2  (非全日制)《通信网络》该方向主要从事宽带无线通信网络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规划和优化等。

F3  (非全日制)《现代通信中的信号处理》该方向主要从事信号处理系统及通信中的信号处理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软件开发和工程部署等。

F4  (非全日制)《多媒体通信》该方向主要从事多媒体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工程部署、多媒体业务系统开发和工程实施等。

002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学院现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下设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光学工程(工学);1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全国共5个),为实现学院的腾飞创造了新的机遇。拥有“智能电网与控制技术”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江苏省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师238人,包含专任教师195人,其中教授3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4.9%;拥有中科院院士(双聘)1人,加拿大两院院士1人,IEEEFellow 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2人,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省双创人才引进计划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6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6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8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和江苏省科协托举人才2人。

学院现有射频集成与微组装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射频集成与微组装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射频与微纳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特种光纤材料制备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扬州研究院等国家、省和市级科研平台,先后承担和完成了一大批包括国家重大专项、“863”、“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学院牢固树立质量是人才培养生命线的理念,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成绩显著,近年来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12篇。学院毕业研究生以素质全面、专业知识扎实、能力强、潜力大等鲜明特点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青睐和赞誉。

(一)080300光学工程专业

1、《现代光通信技术》主要研究现代光通信系统及关键器件的理论、技术及其应用。包括光通信系统中光信号的产生、调制、传输、检测的基本理论,光电子器件的基本理论,光传输网技术、光接入网技术和全光通信技术和光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在光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2、《光电材料与器件》主要研究光电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以及光—电、电—光和光—光等功能器件的设计、制备及其应用。

相关话题/南京邮电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各位考生: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现已发布,请点击附件查看。 附件:001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招生专业目录.pdf002 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招生专业目录.pdf003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专业目录.pdf004 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招生专业目录.pdf005 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04
  • 2020年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第一条 为规范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9〕6号),制定本章程。第二条 南京邮电大学是以工学为主体,以信息学科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教、艺、法等多学科相互交融,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教育协调发展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04
  • 2020年南京邮电大学接收推免生招生专业一览表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联系方式 001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 全日制 王老师:025-8349242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04
  • 关于接收2020年南京邮电大学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提前申请的通知
    为做好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我校将开通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欢迎有志于报考我校的推免生及时提出申请,以便我校顺利开展推免生的接收工作。我校接收推免生的类型包括学术学位硕士生、专业学位硕士生以及本科起点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04
  • 2020年南京邮电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办法
    2020年,我校14个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均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具备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校内和校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报名。学校在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中进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选拔工作。接收办法,详见《南京邮电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办法》。报名程序,详见关于招收2020年度推荐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04
  • 南京邮电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及我校相关规定,经学院复试,我校确定了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不含推免生),现予以陆续公示。若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与相关学院或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办 2019年4月10日 说明: 1.拟录取考生需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我校将向正式录取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2.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将取消录取资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
    一、招生计划和招生规模的确定根据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规模、学校的发展规划及各学院的发展需求、2018年的实际招生人数、2019年的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生源结构、培养质量、就业率等,确定学院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规模。二、复试基本分数线及复试名单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招生学院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单科A(B) 总分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术型 工学 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名称 参考教材名称 编著者 出版社 2001 通信原理 《通信原理》(第6版) 樊昌信等编 国防工业出版社 DigitalCommun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9
  • 南京邮电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南京邮电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