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苏州大学陈林森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_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4月28日下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林森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微纳尺度的功能材料、超颖器件与发展趋势”的讲座。讲座由江苏省光学学会和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

  陈林森教授从当今国际微纳光电子领域发展现状和需求,阐述了“微纳3D光制造”面临的基础问题、关键难题和发展趋势:跨尺度(4个数量级)、极大面积(米级)、3D微纳结构、极高精度(1nm)。他介绍了团队在“微纳尺度材料、超颖器件”等领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包括“跨尺度微纳3D直写技术”“亚纳米调控精度的五维结构光场光刻技术”“UV纳米压印/转印/填充技术”等多项突破,这些成果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在柔性光电子材料(透明导电材料/器件)、可视识别解决方案(结构光与面部3D识别器件)、光场3D显示(无视疲劳)、3D纳米印刷及功能材料、高端微纳装备的合作与产业化。他认为,“数字化微纳3D制造系统”会成为推动下一轮光子器材料/器件重大变革的重要手段,将推进超颖材料/器件领域的创新发展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报告人简介:

  陈林森,苏州苏大维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大学高端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苏州市政协副主席。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曾任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首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奖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等荣誉。

  主要从事激光全息、微纳光电子材料/器件、纳米印刷、微纳3D光制造及应用。他提出的基于光子晶体的光变色膜,应用于我国二代身份证;基于R2R纳米压印技术,系统地建立了面向柔性光电子器件的微纳结构设计与加工方法,攻克了大面积纳米印刷模板的技术瓶颈,并在高性能透明导电膜和3D微光学材料上应用。发明的“五维光场纳米光刻系统”,实现了复杂微纳结构高效直写,为国际领先水平。大幅面微纳直写光刻系统等作为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的标志性成果,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曾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首席)、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首席)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集成项目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持人)、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主持人),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省(部)和市科技奖(20余项);发表140余篇论文,包括Adv. Mater, EES, ACS Nano, OL, OE等。



























相关话题/微纳 材料 纳米 技术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