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8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及教育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复试考核成绩应量化,有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一)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指导我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

(二)学校研究生院全面负责复试指导与协调工作。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复试笔试试题的命题、印制、考试、密封、评卷、保管等工作,保证复试工作按国家有关考试工作的要求进行。

(三)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复试工作组,负责相关学科(专业)复试报到、面试组织、评卷等工作,具体如下:

负责学院

负责学科(专业)

政府审计学院(牵头)

工程管理与审计学院

审计学

审计

会计学院

会计学

会计

商学院

工商管理(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

工程(物流工程)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

金融学院

金融学

金融

经济学院

理论经济学

国际商务

经济学院(牵头)

公共管理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

应用经济学(不含金融学)

法学院

法学

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

统计与数学学院

统计学

应用统计

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程(计算机技术)

 

学院按照学科(专业)成立若干面试小组,复试工作组负责遴选复试工作人员,监督、指导各面试小组开展工作。面试小组由5名教授、副教授组成,并指定1名教授为组长,组员中至少有1-2名英语程度较好的专业教师。同时,应配备1名负责文字记录、材料整理及联络等工作的秘书。复试面试小组的具体人选由复试工作组和学位点协商确定,名单应报研究生院备案,必要时报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

研究生院负责做好复试材料的归档工作。对录取考生的复试材料保留至考生毕业,对未录取考生的材料保存一年,对要求转出的材料做好记录。

(四)凡有亲属(含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姻亲)报考本校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工作。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遴选并培训工作人员

学院负责本组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工作,应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所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复试工作组应对本组所有复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二)命制复试试题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包括笔试、面试等。复试笔试试题的命制参照《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工作规定》执行。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级材料。

(三)确定复试考生名单与调剂工作

(1)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要求,报考我校同一专业的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划定相同的复试线。

(2)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招生计划较少的学科(领域)可适当放宽复试比例;考虑到调剂考生可以申请多个学校的调剂实际,复试比例也要适度放宽。复试考生名单由学院与研究生院共同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发布。

(3)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信息将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为弃权。

(4)各学科(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时,可接受调剂生。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符合教育部调剂规定。调剂应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调剂。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剂考生的外语语种仅限英语。

四、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

在复试阶段,研究生院组织相关学院严格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应交验学生证,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及其他相关材料。经审查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发现可疑学历证书和信息时,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二)笔试

复试笔试主要为专业课考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50分。报考审计硕士专业学位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者还应按规定参加思想政治理论科目的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生)除参加正常的复试以外,须加试2门。加试的2门科目均为笔试,重点是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满分均为100分。

(三)面试

(1)面试内容

复试面试满分为150分。其中: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能力满分100分,英语听说满分50分。

复试面试小组应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及学校办学特色确定面试内容。面试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自己未来的学术、职业规划设想;对跨学科考生,还可进一步考查其原所学学科和报考学科的知识和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心理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对在职人员或有工作经历的考生,还应考查其工作期间的实绩或测试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英语听说能力。复试面试小组成员用英语与考生交谈和讨论,内容包括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

(2)面试小组的职责和工作要求

 1.面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面试小组对面试结果负责。各面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2.面试小组应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照复试名单组织考生面试。面试前,应查验考生的身份证、学生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准考证等有效证件。在面试过程中,其他考生不得旁听。

 3.面试小组应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给考生评分,并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现场记录不得涂改,并妥存备查。

面试小组成员应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表上的成绩,不得涂改。面试小组在撰写面试评语前应召开会议,讨论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4.在面试结束2小时内,秘书将有面试小组成员签名的面试评分表、面试评分汇总表一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5.为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面试全程全景摄像。

(四)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是保证新生政治素质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向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考生档案所在部门调阅考生人事档案、思想政治表现、遵纪守法情况等。研究生院在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考生人事档案审查或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身体检查

在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我校对考生进行体格检查。体检须在学校指定医院进行。体检要求和标准参照国家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在特殊情况下,可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成绩的评定

(一)复试总成绩为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之和,审计硕士(专业学位)及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满分为400分,其余学科(专业)满分为3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结果由学校研究生院及时通知考生。

(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办法

(一)录取标准

(1)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国家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规定,按照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参照初、复试单科成绩,并综合考虑复试面试小组意见后,择优录取。

(2)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其中审计专硕及会计专硕按照初试总成绩50%、复试总成绩50%计算,其他专业按照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计算。

其中:

1.一志愿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之和。

2.调剂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统考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之和。

(3)对符合录取要求者,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审批。未经批准者,一律不得录取。

(二)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

(2)拟录取名单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后,由研究生院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三)其他应注意的问题

(1)对在职人员要参考其平时的工作实绩和思想表现,以弥补一次考试决定取舍的缺陷。

(2)涉及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生等人员的复试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

(3)录取为非全日制的考生,一律以定向就业形式办理有关手续,签订协议书,否则不予录取。

(4)转寄或索取调剂考生材料均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对外负责联系,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办理。

七、复试与录取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的纪检监察部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并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必要时还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我校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考生名单、录取信息以及咨询与申诉渠道等都会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在复试、录取期间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面试小组进行复议。

八、其他

(一)保密纪律按照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及《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执行。

(二)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必须按规定进行,不得徇私舞弊,对违纪者要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执行。

(四)本通知于复试前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告。

相关话题/南京审计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各位考生:根据教育部和我校研究生招生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即将开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复试时间2019年3月29日4月1日。其中:3月29日上午8:3011:30报到,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3月29日12:30开始体检。3月29日晚开始笔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二、报到安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8
  •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一)予以公示(见附件1)。如体检结果不合格,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须办理人事档案调取手续;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以定向就业形式办理有关手续并签订协议书,否则不予录取。 拟录取考生若因故自愿放弃录取资格,须填写“南京审计大学考生自愿放弃研究生拟录取资格声明”(见附件2),于4月10日前由本人签字后送交或邮寄至南京审计大学研招办(地址: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南京审计大学研招办敏行楼508室,邮编:211815,电话),我校将递补其他考生进入拟录取名单。 请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前不要更换手机号码,并保持手机畅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08
  •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南京审计大学是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与江苏省三部一省共建高校,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学术学位)授权点,审计、会计、金融、国际商务、应用统计、法律、工程(含计算机技术和物流工程领域)等7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9
  •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南京审计大学是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与江苏省三部一省共建高校,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学术学位)授权点,审计、会计、金融、国际商务、应用统计、法律、工程(含计算机技术和物流工程领域)等7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9
  •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南京审计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9
  •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三)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三) 专业 考生编号 姓名 初试总分 复试总分 入学总成绩 (折合百分制) 理论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6
  •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二)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二) 专业 考生编号 姓名 初试总分 复试总分 入学总成绩 (折合百分制) 工商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6
  •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拟录取名单(一)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拟录取名单(一) 专业 考生编号 姓名 初试总分 复试总分 入学总成绩 (折合百分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6
  •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一)
    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合格线如下:复试笔试的专业课合格线为66分,思想政治理论合格线为44分;复试面试的综合能力面试合格线为60分,英语听说合格线为30分。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一)予以公示(见附件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6
  • 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二)
    考生编号 姓名 政治理论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100018000250377 尹伊林 64 79 100 93 33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