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解放军理工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解放军理工大学 /2014-01-12

 一、招生计划 
2014年我校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总数为540名,其中军人研究生计划340名(含全日制工程硕士30名),无军籍地方研究生计划200名(含全日制工程硕士100名),具体以国家和总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军人和拟参军入伍地方生 
凡符合国家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201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军队和地方应届生均可报考,具体要求如下: 
1、所有考生须思想政治素质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愿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 
2、军队院校应届本科毕业军人(技术类)学员可以报考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部队在职干部经所在军级以上单位政治部批准后,可以报考我校所有学科硕士研究生。 
3、国防生(非指挥类)经驻所在高校选培办和大单位干部部门同意后可以报考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注:国防生报考不占地方生参军入伍名额,录取后可直读。 
4、拟参军入伍地方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仅限为统招二批本科以上且为“211工程”院校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独立学院、专升本以及规定学制内未完成学业的),考生须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根据总部规定,我校招收地方考生的学科仅限理学、工学学科,其他学科一律不招收地方生,且考生报考学科必须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经总部批准录取后即参军入伍,享受部队相关供给制待遇。 
5、身体条件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要求,主要有: 
①身高:男不低于1.62米,女不低于1.60米; 
②两眼裸视均在4.5(0.4)以上,矫正视力在4.9(0.8)以上,无色盲、色弱; 
③心脏、肝功能正常,乙肝表面抗原阴性,无任何传染病。 
6、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4周岁,其他考生年龄不超过40周岁。(以上均截至2014年8月31日) 
(二)无军籍地方研究生(不参军入伍) 
1、凡符合国家教育部2014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地方应届生和在职人员均可报考。考生被我校录取后不参军入伍。 
2、我校仅在部分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不含军事学各学科)招收地方研究生(具体参照招生目录备注栏)。 
(三)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时颁发学历证和学位证“双证”) 
1、军人考生,仅部队在职干部可以报考,军校应届学员不能报考。 
2、部分专业领域招收无军籍地方研究生,符合国家教育部2014年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地方应届生和在职人员均可报考。 
3、具体招生专业领域和计划详见招生目录。 
※注:最终报考条件以教育部和总部最新文件规定为准。 

三、报名及考试(初试)
1、网上报名:2013年10月10日-31日。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请考生按网上公告和我校有关要求认真、准确填写报名信息。 
2、现场确认:2013年11月10日-14日。考生持有关身份证件、报名材料等到所在地区报考点办理网报信息确认、缴费和照相等事宜。 
3、考试时间:2014年1月4日-5日。2013年12月25日起,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下载打印《准考证》。 
※注:报名及考试具体时间以国家教育部公布信息为准。 

四、复试及录取
1、复试:2014年4月份左右,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报考资格审查、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体检、政审等。 
2、录取: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及所报考学科生源情况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一般于每年6月份完成。 

五、学费
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校将根据国家、军队和江苏省相关政策规定对无军籍地方研究生收取学费,同时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和收费制度,具体办法以学校公布的为准。 

六、注意事项 
1、地方考生:根据总部目前政策规定,拟参军入伍对象仅限统招二批本科以上且“211工程”院校理工科应届毕业生。 
特别说明:我校招收的无军籍地方研究生不受这一条件限制,凡符合国家教育部报考条件的地方人员均可报考,但录取后不参军入伍。 
2、军人考生:部队在职干部经所在军级以上单位政治部门批准后,持师级单位干部部门介绍信报名,且只能报考定向类研究生。军队院校应届本科生由所在院校政治部门批准,须出具同意报考证明,并说明是否同意考生直读研究生(不参加本校的毕业分配)。 
3、考生学历(学籍)审查:报名期间教育部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并在考生提交报名信息三天内反馈校验结果。网报成功后,请考生及时上网查看校验结果。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应及时到学籍学历权威认证机构进行认证,并在现场确认时向报考点递交认证报告。在我校核查报名信息时,也要向我校递交认证报告。 
4、考生报名信息填写: 
①我校招生单位代码:90006,招生单位名称:解放军理工大学。 
考试科目及命题:初试科目:101、201、202、203、204、301、302等均采用全国统考试题,其他初试科目(240、241、242、7xx、8xx等)及所有复试科目由我校自行命题。 
学科专业选定:我校原则上按一级学科招生,部分学科在两个以上内设学院同时招生,考生应注意选择并准确填写报考的学院名称及代码、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名称及代码,否则由我校指定。 
初试、复试科目选定: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认真选定初试科目名称,复试科目名称请在“备用信息”栏填写。凡不填写复试科目名称的,由我校指定复试科目。 
考生身份填写:请考生在“备用信息一”栏根据个人身份,按“部队在职干部、军校应届学员、国防生、地方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地方在职人员”等身份类别进行填写。 
军校应届本科生网上报名时,考生单位、通信地址应详尽填写至学员队(或学员连),格式为“解放军理工大学XX学院学员大队(或学员X旅)学员X队(连)”。 
5、有关咨询:有关招生工作、考试科目参考书等事宜可与报考学院研究生办联系,也可咨询我校研究生招生办或查阅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我校发布的信息。 

七、我校研招办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南京市后标营路88号解放军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
210014 
咨询电话:025-80820133,85661405(可传真)                 
联系人:
廖前锋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或 http://yz.chsi.cn(教育网) 
理工大学网站及邮箱:http://www.lgdx.mtn ,E-mail:jlgyz@lgdx.mtn(军训网)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