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级)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2010-08-17

一、培养目标

硕士研究生教育属于高等教育的范畴 , 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目标如下: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热爱本专业工作,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并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医学寄生虫学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二、培养对象

以“全国统考”方式录取入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职人员。

三、培养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

学科专业:医学 病原生物学

研究方向: 01 寄生虫分子生物学 02 寄生虫病免疫诊断和免疫预防

03 寄生虫病流行病学 04 媒介生物学与控制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学制为 3 年,根据培养情况可适当提前或延长学习年限,如提前通过学位课程考试,达到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并完成学位课题研究工作和综述撰写,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论文发表符合要求,可提前毕业。对于未能在三年内完成上述要求者,可相应延长培养时间,延长期间其学习及生活费用自理。

五、课程设置

1 、公共必修课( 11 学分)。

2 、专业必修课( 5 学分),导师定期指导,学生自学为主。

寄生虫学及寄生虫病学的研究进展

专业文献阅读及写作(要求英文论文,中文摘要或译著正式发表至少 1 篇)

3 、选修课( 18 学分以上)

学习南京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病原生物学专业学位课程。

六、培养方式和方法

(一)制定培养计划:研究生培养计划是每一位研究生培养的主要依据(导 师、研究生及指导小组制订),培养计划包括研究方向,学位课程,学位课题研究工作安排及指导小组成员等。

(1)研究方向:由导师及指导小组共同商定。

( 2 )学位课程:硕士研究生入学后,送医学院学习前,导师根据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要求,与研究生共同拟定研究生课程计划(一式二份,一份送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处,一份存本所研究生管理部门。)

(二)对研究生培养严格按培养计划执行

为保证研究生质量,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年,送南京医科大学住读,攻读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参加南京医科大学的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第二学年学生回本所,在导师及指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专业课程和专业外语的学习,并在第二学年结束前完成专业课程和专业外语的考核,同时从第二学年起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课题研究、文献综述和撰写论文,硕士生指导小组协助导师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调研分析、选题、检查课题进展情况以及指导研究生撰写、修改综述、论文。实验工作尽可能在第三学年上半年前完成,下半年补充完成少量试验,写出论文,送审评议,申请论文答辩。研究生要结合研究课题,深入疫区,参加社会实践,提高专业水平,巩固专业思想。并与本所职工一起,参加导师所在科室以及本所的政治学习和社会活动。

七、考核方式

公共必修课及选修课在医学院参加考核带回学习成绩单交给本所研究生管理部门,专业课及专业外语由导师根据具体要求通过考试、译文、写综述等方式进行考核。在每一学年结束前,研究生本人要填写年度考核表,对课程学习情况、政治思想表现及科研进度情况进行总结,并由导师审核,交研究生管理部门。

八、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是训练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达到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反映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知识水平与技能的重要指标,是培养研究生能力的重要手段。硕士研究生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正式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研究学位论文工作不得少于一年,所选课题与导师研究方向一致,研究课题确定后要作开题报告,由导师邀请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开题报告内容与有关部门规定的课题招标时申报的内容一致;选题应考虑研究生的研究方向、本专业实验室或现场的仪器设备、试验条件、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等方面的因素,并应有一定的先进性、创新性和适当的难度。

九、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完成培养计划中的全部学位课程,并获得至少34学分以上;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稿并送有关专家评阅通过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办理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手续时申请人须提交以下材料:

培养计划、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科研设计、学位论文、原始实验记录本。

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一般为三名,都应具有高级职称,其中至少有一名外单位专家。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五人组成,应有外单位专家参与。必须是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主席由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导师不可以参加答辩委员会。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方可毕业并发给毕业征书。学位授予须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

获硕士学位者在读期间应有一篇以上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上发表。

十、组织与管理

导师负责和科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由导师与科室同志共同协商成立指导小组,指导小组由 3-5人组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