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8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对经过初试达到一定条件的拟录取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二、参加复试人员

达到我所2019年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时间:2019年3月21日-3月23日;地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四、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核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时应提交(提供)以下材料的复印件及原件(供核对用):

1.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

2.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均需原件);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4.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5.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6.《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7.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五、复试科目及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A、英语听力

测试内容和要求:参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口试和听力测试办法》(试行)执行。满分50分。

B、英语口试

测试内容和要求:参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口试和听力测试办法》(试行)执行。满分50分。

2.实验技能测试

内容:根据招生专业要求分为化学分析测试、遥感信息技术测试。满分100分。

3.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面试),主要包括:

A、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③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④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⑤应变反应能力;

⑥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⑦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品德及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

②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③心理健康;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

命题方式主要采用事先命题和即兴命题。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计算:(英语+专业口试+实验技能)/3;60分为及格,100分为满分。

六、体检

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可在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查询)执行。

七、复试时间安排

1、报到:3月21日14:00-17:00,土壤所综合楼234房间;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及实验技能测试:3月22日上午,惠联大楼第二报告厅。

3. 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3月23日下午;所内各报告厅。

4. 体检:3月23日上午;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鼓楼分院。

复试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由考生自理。

八、录取

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1:1的比例加权产生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即:

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50%+复试成绩×50%。根据总成绩和录取名额划定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具有以下行为考生将不予以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九、复议

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参加复试考生,对其复试成绩或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向复试领导小组或督查小组提出书面投诉或书面申诉,由复试领导小组或督查小组责成研究生部对投诉或申诉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者提交复试领导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投诉、监督电话:025-86881501;025-86881510

以上各条款如与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不符,以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为准。

相关话题/南京土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