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介绍

淮海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2-06

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介绍
2013-10-03


  海洋学院是淮海工学院为体现学科及办学特色、创办江苏海洋大学,而设立的二级学院。作为淮海工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系科,海洋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目前海洋学院已成为江苏省特别是苏北地区相关行业和领域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之一。
  
  海洋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水产养殖、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海洋管理、海洋科学、动植物检疫七个本科专业,其中水产养殖专业为江苏省特色建设专业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淮海工学院品牌专业。 学院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水产养殖、生物工程、海洋管理、海洋科学六个系和一个实验中心。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连云港市海洋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央与地方海洋生物技术共建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与淮海工学院共建的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室均设在海洋学院。 目前海洋学院现有在校生 1300 余人,教职工 112 人,有专任教师 90 人,其中教授 12 人,副教授 53人,教 师中有 博士学位 34 人,在读博士 16 人,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近几年, 6位教师被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1 位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3 位教师被列为江苏省 “333 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 ” 培养对象, 2 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厅 “ 青蓝工程 ”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8 位教师被列为连云港市 “521 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 培养人选。教师队伍中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咨询组专家、江苏省水产种苗审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网络专家组专家、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水产学会、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微生物学会理事等若干名,有 6 位教师先后到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进行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的研究。 海洋学院现有一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海洋生物学,两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水产品加工和水产养殖。 现已形成了“重要海洋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和利用”、“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和质量安全”、“海洋生态与环境”等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每个方向上都有学术水平较高的带头人为核心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 。
  
  经过几年的努力,海洋学院在海水增养殖技术、海洋生物病害防治、海洋微生物酶类、海洋鱼贝类加工及保鲜、海洋活性物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近 几 年发表论文 500余篇,出版学术专着和教材多部,获发明专利 30多 项,科技成果转让多项,直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目前承担各级各类项目100多项,其中主持和承担国家级项目12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4项、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承担省级项目30多项(其中主持省科技厅项目3项)。海洋大楼建筑面积近 12000 平方米 ,仪器设备总值 2000 多万元,设有生化分析、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工艺、水产养殖等 20 多个实验室。此外,学院拥有 200 余亩水产养殖基地,并建成榆城集团、中洋公司、三得利公司、雨润公司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20 多个。 海洋学院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科学研究为突破口,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注重规模与质量、结构与效益相统一,实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基本功能,为创办江苏海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话题/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