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泉煮茶话发展 开辟校园“民声通道”——“校长有约”活动纪实_中国药科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谈科研、讲教学、论培养、话发展。4月18日,我校第三期“校长有约”活动在江宁校区教学楼A201智慧教室如期举行,校长来茂德带领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和公共仪器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与15位青年教师像老朋友一样围坐桌前,以午茶会的形式,讨论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听取高层次人才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寻求最佳解决之法。

清茶煮起来,点心端上来,来茂德校长招呼老师们品尝茶点,并以“校长、前辈、朋友”三重身份的诚挚话语,恳切交流,让原本还稍显拘谨的教师们放松下来,现场的气氛轻松而热烈。

校长有约,开辟校园的“民声通道”

“如何继续完善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机制?”“能否考虑增设专门的资源网站,线上分享优秀课程和实验操作视频?”“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在高端药品制剂研究开发上的实力?”青年教师们的角度各不相同,发言各有侧重。来茂德校长认真记录下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解答大家在发展成长中的困惑,在一一回答完大家的疑问之后,校长的本子上早已经是密密麻麻了。

“学校公共仪器平台的高分辨质谱仪使用价格偏高,能否给予需要使用的师生更大的优惠?”中药学院副院长谭宁华教授的疑问,说中了在场教师们的心事,话音才落,大家就纷纷将期盼的目光投向来茂德校长。来校长现场询问了相关情况,就该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探讨,并当即让学校公共平台负责人与老师共同进行市场调研。他叮嘱调研人员,必须以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深入而全面的调研,并诚恳地表示调研中所需费用将全部由学校承担,市场调研结束之后,会依照调研事实及时请相关部门进行调价,务必将此事做实做好。他承诺,学校公共仪器平台的收费标准一定不超过市场价的1/3,学校保证用最优惠的价格,最优厚的资源条件,支持鼓励各项科学研究稳步向前推进,为教师们做好科研保障服务。同时,来茂德校长还贴心的提醒教师们:“我校已和南京医科大学正式开展战略合作,我校和南京医科大学的仪器平台也对两校师生同等条件开放,促进两校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各位老师可以和他们联系使用,若在仪器设备共享方面遇见困难,学校一定第一时间帮助沟通解决。”

“完全意想不到的形式,严肃中带着活泼,新潮中又暗含深意。这一场邀约让我们就着好茶,伴着好景,聊着好想法。”当谈及受邀参加本次午茶会的体验,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的赵灵之老师表示:“那种氛围像是老友聚会,一字一句都很亲切;聊专业时又像一场‘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不必讳言。”

据悉,在此之前,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校长有约”系列活动,每期都吸引了不少师生报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

“大家都很热情,原定一小时的活动,延长到近三小时。”第一批作客“校长有约”的“小客人”郑桂琳同学回忆说:“我记得当时有同学提了个很有意思的想法,他问校长,现在比较流行夜跑,操场晚上九点后能不能开灯,方便同学们晚上去跑步?”来校长当时就笑了,他幽默地说‘从科学运动和健康运动的角度,我并不提倡大家太晚去锻炼,太晚去跑步也存在安全隐患。从医学的角度我提一点建议,如果要锻炼,大家可以选择早点起床。’”

“举办‘校长有约’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有益的平台,一个及时发现、反馈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高效解决问题的平台,一个让多种想法碰撞出新火花的平台。”来校长坦言:“青年教师和广大学子是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和体验者,是学校的‘智囊团’,他们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学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发掘许多学校管理层难以深入了解的情况,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交流想法、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们探索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寻找撬动学校发展的支点,同时也给教师和学生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根据学科特点,结合自身优势,确定奋斗目标,每天多思考一点点,每天多创新一点点,在教学和科研上各展所长,往卓越迈进一大步!同时我们也希望引导教师和学生们正确看待现存的问题,让他们体会到教育教学所带来幸福,携起手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药学学科群,共同推动学校向更高水平迈进。”

据悉,已有45名药大师生曾经作客“校长有约”活动,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共同商议并解决了涉及科研、教学、学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学生校长助理,架设师生沟通的新桥梁

无独有偶,除了广受欢迎的“校长有约”活动,我校还推行了“学生校长助理团”模式,来自各院部系的十位学生校长助理在去年年底已经“走马上任”。

据悉,这是我校首次创新性设置学生校长助理这一岗位。通过聘任学生校长助理参与学校管理的方式,搭建校领导与广大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形成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校园民主管理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畅通建言通道,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然而,当好学生校长助理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校长办公室主任尚靖表示,我校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在日常工作中不仅仅要收集和反馈学生对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要协助校长们完成各类热点问题调研,每年年底还得形成至少3件提案报送给校长。与此同时,学生校长助理实行例会制,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工作情况、分享心得体会、布置下一阶段的新任务。此外,学生校长助理每学期末都要递交个人总结,陈述个人工作实绩、收获和工作建议,并接受德、能、勤、绩等方面的全方位考核。考核不通过者,即取消上岗资格。

“很荣幸能获选校长助理,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首届学生校长助理成员、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谢绍文表示。

2018年4月9日,谢绍文、胡琳两位同学就和其他几位学生校长助理一起,将两份长逾万字且条理清晰、细节严谨的调研报告送到了校长们的面前。校长们高度重视,同时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座谈交流会,及时对这两份调研报告展开深入的探讨。

“听说,校长们早在会前就将报告细细研读了。”当谈及具体的调研内容时,谢绍文同学介绍说:“聚焦的是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通过与国外名校和国内院校的对比,分析学校临床药学课程设置、学生未来发展定位、长学制的开设、实习实践环节的安排等。我们组在讨论会上辅之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作了详尽地分享。”

“我们学校在临床药学课程安排和总学时上和其它医药类院校相比没有大差别,只是课程名称改变了,所要学习的内容是保留的。”“关于长学制,从2016级就已开始着手。”“我们会请已经毕业的优秀学生回校进行职业讲座,开展专业介绍,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学校会考虑增大实习量,让学生们进入附属药房、模拟药房等,在真正的工作环境中实习。”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应沟通了专业目前和未来的改革路径。

以胡琳同学为代表另一组学生校长助理则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我校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生的培养问题上。

“生科基地班采取的是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为了满足新时期的培养需求,学校现已责成教务处等部门,对培养模式进行改革调研,真正做到把学生培养成更贴合产业人才需求。”陆涛副校长带头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与学生校长助理进行了沟通。随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从专业的角度着手加入探讨,现场的气氛温馨而热烈。

来茂德校长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并详细记录、不时提问。他高度赞扬了学生校长助理们勤奋笃实的工作态度,真诚地感谢了他们的辛勤付出。他表示,对于教学培养中的各个环节,学生应有知情和选择的权利,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详读学生校长助理们的调研报告,并将教改方案发给调研组。他强调,对学生的培养,特别是职业性教育,一定要质量标准化,要不断完善,分析医院、企业等实习单位的教学安排在实习节奏和教学方面是否真正的促进了学生的培养,要建立起信息化评估体系。学校要主动调集各方力量,把专业发展好,把学生培养好,办大家满意的高等教育,为社会输送顶尖的药学人才。他还鼓励学生校长助理继续努力,多提意见建议,为学校的发展、行业的进步继续建言献策。

“让学生们既怀有责任浇筑的使命感,又能感受到师生同舟共济的亲切感。”来茂德校长坦言:“学生校长助理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育人平台,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在校内扎实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学生校长助理这一得力助手,全方位、精准化对接大学生的需求,同时,把为师生服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中加深对社会的认知,提升精神境界和综合素养。”

据悉,截至目前为止,我校首批学生校长助理共提交了10个提案,反馈了8个问题,其中4项已经办结,4项正在办理,内容涉及科研、教学、学业、生活等方面。与此同时,他们还一起讨论形成了2项调研报告,为学校构建贴近行业、服务国家战略的教育培养体系提供了参考。此外,另有4项调研活动还在进行之中。



来茂德校长同与会教师亲切交流



教师们畅所欲言



“校长有约”活动现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校长办公室,撰写人:郑诗翌,摄影:崔嘉跃)
相关话题/校长 培养 药学 科研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布置会议_中国药科大学
    为谋划好、开展好2018年度我校党建工作,4月25日下午,2018年度党建工作布置会议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徐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主持会议。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全体组织员以及组织部的有关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组织部副部长王臻汇报2018年学校组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鼓楼区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_中国药科大学
    4月19日下午,鼓楼区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我校玄武门校区召开。鼓楼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市环境监测站及辖区内的二十多家相关高校与单位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鼓楼区环境监察大队、市环境监测站的负责人首先分别对废水、废气的定期监测和达标排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接着,鼓楼区环保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总会计师吴应宇带队赴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_中国药科大学
    4月18日下午,由总会计师吴应宇带队,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沈卫阳、副处长刘放、吴葵红等一行赴药学院调研座谈。药学院党委书记朱红、副院长尹莉芳以及各教研室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沈卫阳处长首先就《中国药科大学科研实验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再次听取了药学院老师的意见建议。双方针对《办法》中的若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召开2018年年鉴工作会议_中国药科大学
    4月19日上午,我校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召开2018年年鉴工作会议,各部门、单位分管年鉴工作的负责人及撰稿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药科大学年鉴》是系统记载学校发展情况的年度工具书,也是宣传展示学校主要工作业绩和社会形象的良好载体和理想平台。会上,校长办公室主任尚靖对2017年年鉴工作进行总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荣获“2016—2017年度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_中国药科大学
    4月1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副省长缪瑞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16—2017年全省帮扶工作贡献突出的单位进行了表彰,我校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校结对帮扶连云港市灌云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帮扶工作,选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中国县域药学培训研讨班”在我校举办_中国药科大学
    4月14日至15日,在香港澳美制药的支持下,“中国县域药学培训研讨班”在我校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NDPE)举办,来自全国各县域医院药学部的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班上,原中国药科大学校长、NDPE副主任吴晓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随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葛卫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召开食品安全第三方评估工作会议_中国药科大学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食品安全相关要求精神,我校基建后勤处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引入第三方监管工作的新模式解决监管队伍人员不足的难题。4月13日,我校召开了食品安全第三方评估工作会议,副校长袁浩,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徐玉云,后勤集团总经理付军、副总经理付蕾,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各餐饮公司负责人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顺利完成江宁校区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_中国药科大学
    近日,我校收到南京市环保局关于“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建设项目固体废物、噪声污染防治设施专项”竣工环保验收合格的批复文件,结合此前完成的废气、废水污染防治设施的自主验收工作,标志着我校江宁校区已建项目环境保护验收工作全部完成。根据2017年10月国务院正式实施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国际高中校长论坛”_中国药科大学
    为进一步提高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打造“留学药大”品牌,吸引优质留学生来校学习,4月11日,我校在校江宁校区多功能举办首届“国际高中校长论坛”。本次论坛共邀请来自蒙古、摩洛哥、哈萨克斯坦、法国、泰国、印尼,津巴布韦、加纳、阿根廷等10国50余名国际高中校长及代表来校交流讨论合作招生事宜。我校副校长陆涛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召开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推进会_中国药科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招生宣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4月13日,我校在江宁校区组织召开了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和省内外各招生宣传组组长参加会议。会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宝玲总结了2017年我校招生宣传的基本情况、近期各 ...
    中国药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