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7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吉林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为促进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保证招生质量放在首位,完善学术型拔尖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结合我学院实际情况,确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加大复试力度,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加大复试、录取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复试科目和方式,公开复试程序和办法,公开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工作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的工作意见,调配各招生学院的招生名额,审批复试名单(含调剂考生)和拟录取名单。

2.机械学院组织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组成,具体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各项工作。

3.机械学院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组织成立机械工程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5位以上有指导硕士研究生经历、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外语水平较高并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组长由招生工作小组选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4.机械学院成立监督小组,对复试办法的实施情况和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接待考生申诉,负责对未录取考生做必要的解释和处理遗留问题。

三、复试内容及分值

    1.复试内容包括以下部分:

    ①专业课测试(笔试,考生可根据所提供的三门专业考试科目任选一门),满分150分,时间均为2小时。

    注:复试考试科目为

机械制造工艺学,参考书《机械制造工艺学》,王先逵,清华大学版社/2011.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参考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黄长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数控技术,参考书《机床的数字控制技术》,王永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②外语测试(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为20分。

    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8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综合能力面试是为了更加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面试情况要在《东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中做好详细记录,给出笔试和面试分数,签署录取意见。

综合能力面试方式说明:将从金属材料、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基础五门课中以题签方式出面试题目,考生随机抽取题签。

    2.复试成绩按照如下办法计算:复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3.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为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和数控技术。考试时间为2小时,试卷满分为150分,加试科目成绩必须大于90分方为合格。

4.复试过程中,学院将严格做好保密工作,遵守保密制度。复试试卷由我院自行保管备查。

5.复试中发现考生综合素质不合格的,复试面试小组有权直接提出复试不合格意见,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四、资格审查

报到的同时由学院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报考资格不合格或提供虚假报考信息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资格审查内容包括:

    1.身份证原件及其复印件一份;

2.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提交学生证复印件一份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一份(有效截止及时间为5月31日);

3.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提交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各一份,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一份(有效截止及时间为5月31日);

(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要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造成学历学籍信息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还需要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更改证明)

4.本科成绩单(专升本考生须携带专科及本科成绩单),应届生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往届生可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部门复印原件并盖章(注:需要在成绩单上加盖红章,复印章无效);

5.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一份(有效截止及时间为5月31日);成人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须提交加盖教务部门的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6.其他获奖及证明材料。

 

五、录取原则

    1.考生的复试成绩中,若专业课测试成绩低于国家确定的业务课“资格线”要求,外语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综合能力面试的总成绩低于国家确定的外语、政治“资格线”要求,均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根据考生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所产生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同等学力所加试的专业课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需达到及格要求)由高到低的顺序来确定最终排名顺序。

3.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在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内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的录取结果经研究生部核实无误后,在学校网站上向考生公布。

4.体检在校医院进行,体检结果按有关规定处理。不参加体检或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时,考生需携带准考证,体检费用由医院按照规定收取。

5.复试原则上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专业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6.录取:按复试后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根据招生计划录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和不参加复试的考生不能录取。

7.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在报名、考试等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不予录取。

8.进入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和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复试注意事项

    1.报考的专业统考科目相同的考生,在相近专业之间可以调剂,但需符合调入专业的复试最低要求。拟调剂专业的,须经考生本人同意。

    2.复试要对考生进行全面资格审查,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入学时校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对不符合硕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应取消其录取资格。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审查,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七、复试时间

    报到时间:2019年3月24日8:00

    报到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

    体检时间:2019年3月24日8:30-10:00

    体检地点:校医院

    专业面试时间:2019年3月24日10:00-12:00

    专业面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

    英语口语面试时间:2019年3月24日10:00-12:00

    英语口语面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三楼专业教室

    笔试复试时间:2019年3月24日14:00-16:00

    笔试复试地点:二中215

相关话题/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