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空军航空大学《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12

《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02

科目名称:信号与系统

适用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

 

一、考试内容

1.信号、系统的基本概念:信号描述及波形运算,基本典型信号。系统模型、LTI系统主要特性。

2.LTI系统的时域分析:卷积积分、卷积和、卷积性质与计算。用微分/差分方程描述的因果系统的经典解法。零输入/零状态响应。

3.确定信号的频谱分析:周期信号的傅立叶级数。非周期信号的傅立叶变换及其性质,典型信号的傅立叶变换及其频谱表示。抽样定理。

4.LTI系统的频域分析:系统频率响应,系统的傅立叶分析法。系统模与相位表示、波特图。无失真传输条件,系统的物理可实现性,理想滤波器。

5.LTI系统的复频域分析:拉氏变换,Z变换。典型信号的变换对。用单边拉氏变换和Z变换求解微分/差分方程。系统函数。系统的因果稳定性。

6.离散傅立叶变换(DFT):DFT定义、性质与特点(隐含周期性)。周期移位、反转,周期卷积(相关)及其与非周期卷积(相关)的联系。

7.快速傅立叶变换(FFT):基-2按时间/按频率抽取的FFT算法。基-4按频率抽取及分裂基快速算法。

8.数字滤波器(DF):DF的基本结构。FIR DF的线性相位特性。从模拟滤波器设计IIR DF。用窗函数法和频率抽样法设计FIR DF。

 

二、考试要求

1.掌握信号的分解及运算;时域、频域、复频域响应的求解;系统频率响应的求解;FIR DF及IIR DF的设计。

2.理解零输入/零状态响应的线性;系统数学模型、时域特性、系统函数、流图及因果稳定性之间的对应关系;FFT时域、频域抽取算法的基本原理。

3.了解DSP的实际应用。

 

三、考试时间及分数

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四、参考书目

1.《信号与系统》(第二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郑君里等

2.《数字信号处理》丁玉美  高西全  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相关话题/信号与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1年东北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chengloong 时间: 2011-1-20 12:47 标题: 2011年东北大学信息学院信号与系统真题(回忆版) 本帖最后由 chengloong 于 2011-1-20 12:48 编辑 第一题:名词解释(20分,共5小题) 什么是线性系统? 抽样定理的定义? 无失真传输的时域条件? 第二题:选择(40分,共8小题) 第三题:简答(45分,共5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29
  • 2013年北京工业信号与系统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在说考研之前先说一些跟学习无关的题外话。  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无所谓聪明与否,在考研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好的身体,而且做事能持之以恒,不为外物打扰。在考研的过程中,建议能写一个计划表,一年 ...
    北京工业大学 考研网 2015-10-19
  • 2014年华北电力大学(北京)814信号与系统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mengxinglehaha 时间: 2014-1-8 12:20 标题: 2014年814信号与系统回忆版 本帖最后由 mengxinglehaha 于 2014-1-8 12:23 编辑 趁热还记得,写个回忆版,回馈论坛。 填空题是不怎么记得了,都是比较简单基础的,虽然简单,也不知道正确率怎么样,比如说函数与冲激函数卷积,乘积等。 然后是简答题,1.拉普拉 ...
    本站小编 考研网 2015-10-18
  • 2014年清华大学828信号与系统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18010027477 时间: 2014-2-10 15:10 标题: 2014年清华大学828信号与系统真题【回忆版】 本帖最后由 18010027477 于 2014-2-16 21:42 编辑 今年的信号相比以往真题,风格又大变,需要复习的知识面更加广泛,不仅要复习好郑君里教材,而且奥本海姆连续和离散也要复习。 今年一共10道大题,由于 ...
    本站小编 考研网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