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地球科学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8

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结合地学学科特点和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成立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任云生 副组长:杨洲

成 员:刘晓鹏、杨德彬、许文良、薛林福

秘 书:李艳博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按专业和研究方向成立复试小组(人员名单另行公布)

第一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矿物学方向、火成岩石学方向、变质岩石学方向)。

第二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矿床学方向);地质工程专业。

第三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沉积学方向);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

第四组:构造地质学专业;数字地质科学专业;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海洋地质专业。

第五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第四纪地质学专业。

复试小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明确工作任务、程序和要求。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面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不许接听电话,如有急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各小组对每位考生的复试过程和复试的主要内容要做书面记录。各组复试现场全程录音、录像。

3.成立资格审查小组

组 长:刘晓鹏

成 员:杨德彬、李艳博、张茜

资格审查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① 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② 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③ 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④ 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⑤ 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4.成立监督检查小组

组 长:刘晓鹏

成 员:高福红、彭晓蕾、朱占平、杜国庆、边伟华

监督检查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三、复试分数线

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附后)。

四、录取相关原则

1.对在复试中笔试或面试成绩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考生录取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经资格审查、复试和体检合格后,本着公开、择优的原则进行录取,根据考生总成绩按学科分别单独排序,根据专业名额由高向低顺序录取。

4.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5.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8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优先录取。

6.拟录取名单4月上旬在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在公布2日内对提出质疑的考生,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4月中旬发放调档函。6月底前发放录取通知书。其他未尽事宜均以《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准。

7.研究生导师的安排,实行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在充分尊重考生志愿和导师意见的基础上,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确定。每位指导教师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数量原则上不能超过3人。

8.被录取的应届本科生,如在入学时不能出示有效的学历及学位证书将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五、资格审查

考生于 3月27日携带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到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鸽子楼 111-1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生需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委托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生需提交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5.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2年以上,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位)。

六、体检安排

时间:3月28日上午8:00-10:30

地点: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医院

考生需空腹,携带近期小二寸免冠彩色照片一张及体检费55元。

体检当日在校区医院保健科领取体检表,将照片贴在体检表上,认真详细填写体检表中的自然情况栏,“所在院系”填报地球科学学院。

在医院内严禁大声喧哗,体检各项进行完毕后,将体检表交回校医院保健科。

体检结果如有异常,校区医院会及时反馈到学院,体检异常的学生,医院将另行安排做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请上级医院会诊。

七、复试内容与时间安排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2019年3月28日下午14:00-16:00

地 点:鸽子楼423教室、424教室。

 

                各专业笔试科目一览表

报  考 专 业

考试科目

海洋地质

海洋地质学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1. 火成岩岩石学

2. 变质岩岩石学

3. 沉积岩岩石学

4. 矿床学

5. 矿物学

(考生根据所报考的研究方向选择其一)

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构造地质学

构造地质学

第四纪地质学

地貌及第四纪地质

数字地质科学

数据库

矿产普查与勘探

矿产资源经济与技术

地质工程

1. 矿床学

2. 石油地质学

(考生根据所报考的研究方向选择其一)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经济学

 

  

2.面试(满分为200分)

复 试 内 容

时 间

地    点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100)

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应用水平、专业外语听说能力。每位考生用外语进行自我简介及科研能力介绍,时间5分钟左右。

 

3月29日

8:30-12:00

 

第一组:地球物质实验室(101)

第二组:学院会客室(104-2室)

第三组:学院新会议室(109-2室)

第四组:教学实验室(217室)

第五组:研究生教室(西配楼201)

 

考生等候、休息地点:

学术报告厅(鸽子楼106室)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满分100)

① 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 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八、复试名单

见附件

九、关于调剂

学院部分专业接受考生调剂,根据学校通知,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考生所报一志愿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申请调入专业要与本人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校内调剂考生在学校招生网下载“校内调剂申请表”,填写后请第一志愿学院签字盖章后同复试录取表一起送交我院工作人员。调剂申请表我院统一报校招生办公室审批,待批准后联系考生,安排复试。

十、学院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地点:长春市建设街2199号 鸽子楼 111-1室

电话:0431-88502617

联系人:李艳博、张茜

为便于联系,请复试考生加入QQ群(吉大地学院2019级硕士,群号:671706730)

相关话题/地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1998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1999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00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01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02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841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云南大学841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 2012年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841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考研真题(不完整) 2011年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841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考研真题(不完整) 2010年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841土地利用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841土地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土地管理学考研真题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土地管理学考研真题及详解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土地资源管理(复试)真题2006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土地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823土地资源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长安大学823土地资源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 2007年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823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439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真题 2005年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443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真题 2004年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611自然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611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200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611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2006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11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200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11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200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11自然地理学考研真题200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2019年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801人文地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赵荣《人文地理学》(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808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参考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黄杏元《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第3版)笔记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2019年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824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邬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方法和应用》笔记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2019年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816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典型题详解[电子书]邬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方法和应用》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
  • 2019年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919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参考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黄杏元《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第3版)笔记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