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8

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高振海、李善兴

副组长:闵海涛、胡忠巍

员:胡兴军、李静、韩永强、金英爱

2、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长:闵海涛

副组长:胡忠巍

员:朱冰、兰巍、曲大为、李明、燕玉铎

3、考生资格审查小组

长:胡忠巍

副组长:闵海涛

员:燕玉铎、孙赫蔓以及各系面试小组秘书

4、复试录取监察小组

长:李善兴

员:魏乐、吕博群

5、复试小组

1)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

2)复试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3)每个复试小组至少由5人组成,复试专家要求副高以上职称。要求复试小组成员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无直系和主要旁系亲属报考。确定复试小组后,不得随意换组。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要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4)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责任和纪律,规范工作行为。

5)复试过程要求进行全程影音记录,复试的主要内容要有书面记录。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善保存备查。

6)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必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7)学院确定复试考生的分组名单,发放到各复试小组,考生不得随意换组复试。

8)要求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

三、参加复试考生名单确定

1、根据考生报考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我院具体硕士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见附件一、附件二。

2、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过复试;参加我院夏令营并评为优秀营员考生参加本次复试中的笔试部分,须进行资格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应届硕士考生情况证明》。所有考生均需参加体检。

四、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考生复试前必须经过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时间,即201932608:30-11:00。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俊民楼B201重点大会议室。不能按时进行资格审查,视为放弃处理。

2、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交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比较清晰的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印在一张A4纸上,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以及复印件一份(复印件上要有照片以及详细学籍情况)。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务必是校级教务部门公章,仅有学院公章无效,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要求是带红色公章的原件。

5)所有上交材料均用A4纸打印或复印,要求按以上顺序排序,左上角装订好。

3、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符合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五、复试体检

1、体检时间201932808:00-10:00。体检当日,晨起禁食水。

2、体检当日在校医院保健科领取体检表,体检学生准备1张近期免冠小2寸彩色照片,将照片贴在体检表上,认真详细填写体检表中的自然情况栏,“所在院系”填“汽车工程学院”。

3、体检费55/人,如需进一步检查按(吉林省医疗服务价格)另行收费。

4、体检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医院(南门南行的50米左转),体检结束后将体检表交到校医院保健科。

六、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考生参加复试时(笔试以及面试),应出示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

1、主要方式

1)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50分,科目严格按照招生简章执行。

时间:201932813:00-16:00

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逸夫楼,具体考场另行通知。

2)面试

面试150分,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时间:

201932908:00

地点:

080204车辆工程,085234车辆工程(含非全日制)专业在汽车系(交通楼二楼会议室、低碳楼二楼会议室),低碳楼位于交通楼对面

0802Z1车身工程,130500设计学,085237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在车身系(动力大楼五楼)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5206动力工程专业在内燃机系(动力大楼四楼)

2、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应加强考生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以及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4)外语听说能力。在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时,必须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3、复试要求

1)对于考生复试的评语和成绩等情况,任何人不得擅自向外泄漏,违者追究责任。

2)复试结束后,学院会将结果公布在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七、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及格线,专业课笔试为90分,面试(包含外语听说测试)为90分,对于在复试中笔试或面试达不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占60%,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占40%。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专业录取名额由高向低顺序录取。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对我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全校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我院招生的各项信息会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当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院纪检、监察小组和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九、调剂

我院接收调剂考生专业如下:

085237工业设计工程(全日制),085206动力工程(全日制),085234车辆工程(非全日制)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323日下午16:00

调剂要求:

对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和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全日制),085206动力工程(全日制)专业要求调剂考生本科专业为动力类专业或车辆工程相关、相近专业。085237工业设计工程(全日制)专业要求调剂考生本科专业为车辆工程、车身工程相关、相近专业。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5、校内调剂考生,应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内调剂申请表”(附件三),送交校内调剂申请表截止时间为2019323日下午1600点前。送交地点:汽车学院俊民楼A303室。学院汇总名单后统一报送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6、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十、录取

1、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

2、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将严格依据报考专业、总成绩在相应学科专业的排名而确定。夏令营优秀营员考生笔试合格提前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各招生专业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合格考生,再择优录取调剂生。

3、强军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4、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十一、工作日程安排

32608:30-11:00 资格审查

32808:00-10:00 体检

32813:00-16:00 专业课笔试(地点:南岭校区逸夫楼,具体考场另行通知)

329-33008:00 综合面试

48 上报学校招生办公室拟录取名单、学院公示、拟录取考生调档

419 审核考生档案结束

420 学校招办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

426 学校招办审核确定最后录取名单

十二、如我院工作细则与学校文件有出入以吉林大学文件为准。

相关话题/汽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15普通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15普通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电子书]浙江大学《普通化学》(第6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02金属学及热处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8年华南理工大学802金属学及热处理考研真题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802金属学及热处理考研真题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802金属学及热处理考研真题2011年华南理工大学802金属学及热处理考研真题2012年华南理工大学802金属学及热处理考研真题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802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13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华南理工大学813自动控制原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课后习题和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高国燊《自动控制原理》(第4版)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31
  • 2019年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33机械原理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机械原理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课后习题和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孙桓《机械原理》(第7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30
  • 2019年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31机械设计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31机械设计基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课后习题和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杨可桢《机械设计基础》(第5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30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31机械设计基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基础考研真题2010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基础考研真题2009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基础考研真题2008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基础考研真题2007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基础考研真题2006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设计基础考研真题说明:近年科目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30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41材料力学(机)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41材料力学(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课后习题和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刘鸿文《材料力学》(第5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39高分子物理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39高分子物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课后习题和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何曼君《高分子物理》(第3版)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9
  •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848交通运输工程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长安大学汽车学院804交通与运输工程学考研真题2014年长安大学汽车学院804交通与运输工程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2年长安大学汽车学院804交通与运输工程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1年长安大学汽车学院804交通与运输工程学考研真题(部分)2010年长安大学汽车学院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9
  • 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814交通工程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815交通工程学考研真题2014年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815交通工程学考研真题2013年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812交通工程学考研真题说明:2017年青岛理工大学该学科科目代码和名称为814交通工程学,以前年份的科目代码和名称为8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