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1

【消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10月23日,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同时举行吉林大学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段雪院士、副主任委员任咏华院士,委员佟振合院士、沈家骢院士、曹镛院士、田中群院士、冯守华院士、张希院士、赵东元院士、方维海院士、陈学思院士、严以京教授、刘鸣华研究员、张德清研究员、王梅祥教授、孙俊奇教授等16名委员出席会议。副校长马琰铭教授,科研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实验室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长张希致开幕辞。在致辞中,他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超分子实验室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张希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需要加强有组织的前沿科学研究,布局未来技术需求和未来需求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在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建设过程中,要促进化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交叉建设优势,致力于培养未来化学、生物和医学交叉学科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会上,吕中元教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计划报告,围绕“超分子组装方法学”“光电功能超分子材料”“可持续发展超分子材料”及“生物超分子体系与材料”等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的重组思路与初步方案。张文科教授汇报了“吉林大学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筹建事宜。
在听取了实验室汇报后,委员们对实验室的重组、超分子化学生物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建议实验室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明确实验室发展定位,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引领超分子化学研究的发展。同时,委员们还在实验室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青年人才引育、科研队伍组织、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会后举行了吉林大学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马琰铭宣读中心成立决定。

当日下午,实验室张红雨教授、董泽元教授、吴光鹭副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柔性有机超分子发光晶体”“仿生离子通道”和“精准二聚的超分子策略”的学术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报告人在各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相关话题/实验室 院士 化学 生物学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