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校“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成立暨“美育长白”首届美育艺术作品展开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11月14日, 学校“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成立大会暨“美育长白”首届美育艺术作品展在逸夫教学馆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由吉林建筑大学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承办。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类维顺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庆凯教授,吉林省油画学会副会长、长春市美协副主席,吉林省书画院执行院长刘向久,长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长春市美术馆馆长赵经武,长春出版社副社长庄宝仁,著名艺术家、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牛连和,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姜凡,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孟祥洋,吉林电视台艺术总监闫林,白山市江源区八里坡文化园暨八里坡美术写生基地经理孙跃武,吉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刘星彤;学校党委书记李雁冰,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雷,副校长张成龙;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吕欣、院长齐伟民以及师生出席成立大会暨开幕式。大会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齐伟民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雷宣读了学校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成立的决定。研究所设于“吉林省名师工作室”之内,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建设和管理工作。学校设立美育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党委书记李雁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长久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与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吉林建筑大学“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成立、“美育长白”首届美育艺术作品展开幕表示了最热烈的祝贺。

他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谋划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制定实施《吉林建筑大学全面加强美育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委在美育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学校在建筑学、城市规划、环境设计、书法等专业增设艺术素养类课程,构建美育教育新主线;在全校所有专业中开设陶艺创作、水彩基础、油画基础、书法鉴赏、城市雕塑等公共选修课程,打造美育教育新方向。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不断彰显。今年5月,学校批准成立“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这是学校接续推进美育工作创新开展的重要举措,是构建“艺术教育、实践训练、环境熏陶”三位一体美育育人新格局的重要环节,更是丰富发展“三实型”人才培养内涵,坚持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导向,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的重要实践。过去的一年中,艺术设计学院老师走遍了东北的山山水水,用心描绘东北大地的壮阔图景,创作了一大批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的优秀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家乡沃土的热爱与赤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对平凡人生的感悟与体味。这些优秀作品必将对学校开展美育教育、家国情怀教育,激发师生的艺术创作灵感,提升师生的文化品味和艺术修养,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雁冰书记在致辞中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今年是艺术设计学院成立20周年,希望艺术设计学院以院庆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持“夯实专业基础、拓宽艺术视野、加强工程实践、彰显建筑特色、倡导设计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学科发展特色的创新道路,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希望“美育研究所”全面发挥育人功能,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契合,打造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新高地,不断开创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大家共同将“美育长白”艺术作品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其打造成为工科高校艺术作品展示金字品牌。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类维顺教授代表嘉宾致辞。他指出,以美育人,是时代所需。近年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美育并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特别是2020年教育部专门成立了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等,再次将美育教育推到了聚光灯下。如今,国家在经济实力上逐年提高,在文化软实力上也应该紧跟其上,可以说我们将迎来美育发展的大好时机。吉林建筑大学成立美育研究所,是呼应新时代国家美育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融入文化主体教育中,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完善人格修养最有力的方式,也是艺术工作者尤其是广大师生的共同期盼。他强调,文化需要浸润,艺术重在交流。吉林建筑大学今天这个举措和举办的展览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相信必将促进全省各高校对美育工作的重视,激励广大教师的艺术创作热情,必将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美术繁荣发展和美育的普及教育产生深远影响。预祝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著名艺术策展人、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刘树龙作为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他说,一年来老师们利用节假日深入到长白腹地开启写生之旅,并先后到九台八台岭、白山江源八里坡、安图明月镇龙泉村等20多个村镇写生,今天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来自于这些地点写生的小幅习作。虽然不是宏大叙事的创作,但大家通过现场写生来享受时间、感受乡情,回望当下;也在这个过程中释放着创作观念、语言,慢慢的找寻到了绘画的理由,那就是秉持大爱之心,厚植民众家国情怀,遵循美学育人规律,修炼大美之艺。在过去时间里,学校依托艺术设计学院美术教师的专业优势,将美术课程和空间环境实验中心的实验室课程纳入到全校美育公选课程范围内。将公共艺术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组织策划长白绘学院艺术邀请展、本体内外高校艺术作品展、长春-慕尼黑公共艺术双城展等。老师参与完成诸如长春地铁三号线、吉草高速公路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公共艺术项目,以及教师作品参加国内外艺术大展等。这些点滴的垒积,形成了建筑大学美育开展、文化输出和软实力不断提升的基础。

今年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最高奖的学校副校长、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所长张成龙在会上向各位嘉宾赠送了他的两部译著,希腊著名建筑大师安东尼的《艺术空间:艺术和艺术家对建筑学的贡献》《通往建筑真理之路》。张成龙近两年来不畏艰辛、身体力行率领美术老师先后赴白山、蛟河、九台、珲春等长白山腹地写生创作,这些创作作品成为今天汇报展览的主体。他不仅勇于艺术实践,也勤于艺术理论耕耘,著述颇丰,这两部译著,对于丰富我国建筑理论在艺术与工程、美术与建筑等领域夯实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移步逸夫教学馆二楼展厅观看“美育长白”首届美育艺术作品展。


随后,在党委书记李雁冰、校长陈雷的陪同下,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来到了学校段成桂书法艺术馆,他在参观时指出,学校在艺术教育、人文素质提升等方面,积累了较为深厚的教育和学术资源,打下了广泛扎实的美育实践基础,段成桂书法艺术馆的建立,更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学校要整合各学科专业的学术力量,围绕通识艺术教育、专业设计教育和工程美育教育等领域,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积极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探索工程类美育教育规律,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凝练具有建筑特色的美育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艺术设计学院

相关话题/艺术 研究所 工程 美育 作品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主编的吉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铁尾矿砂混凝土应用技术标准》发布并实施
    近日,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联合发布第585号通告,批准由我校主编的《铁尾矿砂混凝土应用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吉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标准号为DB22/T5062-2021,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该标准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肖力光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编制。肖力光教授带领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上榜“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前30%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土木工程学科位列全国学科前30%。榜单以全国在96个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高校为对象进行排名,仅发布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今年486所高校4992个学科点上榜,土木工程学科共有84所大学上榜,我校土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成功获批两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布,我校齐伟民老师的“东北地区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人才培养”与赵宏宇老师的“东北历史文化名村的生态智慧挖掘与创意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立项。两个项目立足东北地区优势文化与自然资源,依托我校特色学科,充分挖掘地域艺术文化特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第十一届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2021年吉林省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毕业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为激发大学生创新设计意识,助推省内建设类高校主动顺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对未来人才的需求,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吉林建筑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2021年吉林省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大赛于7月9日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佳绩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金雅庆、高丹、张爱研指导的《纤维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荣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纤维艺术创作实践工作坊成立十余年以来,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本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继承和发扬地方特色文化目的,致力于纤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在吉林省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赛中获得佳绩
    6月19日,2021年吉林省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模型设计竞赛、2021年吉林省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竞赛及2021年吉林省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在我校举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派出两支代表队参赛,分别以比赛第一、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吉林省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模型设计竞赛特等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举办2020级研究生英语教学成果作品展
    6月18日,2020级研究生英语教学成果作品展在土木教学馆D509教室举办。公共外语教研部自2018年以来,不断加大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力度,坚持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依托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的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能力。在教学中围绕语言能力提升、学习成果汇报、思政育人等方面,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书法学院举办首届毕业生毕业作品展
    6月10日,书法学院“翰墨境越”——首届毕业生作品展于土木教学馆D区三层开幕。书法学院自2017年创办以来,以“心怀家国,德艺双修”的院训凝聚共识,坚持高起点办学、高水平发展,构建“小专业、大特色,小学科、大品牌,小学院、大作为”的发展体系,人才培养特色围绕诗词歌赋文琴棋书画印十艺,在文化育人、实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坝道工程医院吉林建筑大学分院揭牌成立
    5月24日,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学术研讨会暨坝道工程医院吉林建筑大学分院成立大会在吉林建筑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战高峰,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海燕、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铁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郑俊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我校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省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月14日至1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省选拔赛(以下简称“省赛”)在长春科技学院举办。我校14支参赛团队斩获省级特等奖7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赛前,学校举办了“吉林建筑大学首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进行校内选拔,遴选出土木工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