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金融学院举办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9



本网讯(金融学院 供稿)为提高我校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习以及课程教学水平,6月9日下午,我校金融学院邀请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庭竹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兼谈研究生学习与课程教学”的报告会。报告会由金融学院院长唐亚晖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和即将在2022年9月份入学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主任的报告主要围绕对“核心竞争力、个人贡献、获得感、换位思考、思考问题的维度”五个名词的思考,从三部分展开报告内容。第一部分是引导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习与生活。刘主任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零年级计划”为例,不仅要求学生在开学报到前研读书单中的书目,提升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入学后还组织集中考试。刘主任以此为切入点,分析了如何规划硕士期间的学习生活,包括自学专业基础知识、对学习进行阶段性总结及设定目标、平衡论文写作与考证的关系等。第二部分是金融专硕课程教学特点。刘主任以《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这门课程为例,介绍了在教学中运用一些典型的互动教学方式,将学生从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这些教学和学习的方法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既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同时又能够提升实践能力,有效促进学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第三部分是金融专硕的论文写作及常见问题分析。刘主任分别以论文类型、选题、写作、评阅以及答辩为例,将常见的一些学位论文写作问题进行详尽的分析。学位论文要求理论的完整性、论证方法的科学性、研究的创新性,因而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尽量严谨,避免各类问题的出现。最后,刘主任总结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特点、学位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刘主任的讲解非常值得深思和回味,报告会后,受到启发和鼓舞的与会师生与刘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报告会涵盖内容广泛,讲解逻辑清晰,向与会师生传递了大量富有实践意义的金融专硕培养方法,同时也帮助学生寻找和拓展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方法,更好地规划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为未来学位论文的撰写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嘉宾介绍:刘庭竹,研究员,金融学博士,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2011年全国金融教指委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金融专硕教育管理与研究工作,参与教指委各项文件制定,组织和参与金融专硕学位点评估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兼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审核人 唐亚晖)





相关话题/学位 金融 金融学院 专题讲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金融学院举办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本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为提高我校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习以及课程教学水平,6月9日下午,我校金融学院邀请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庭竹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兼谈研究生学习与课程教学”的报告会。报告会由金融学院院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金融学院举办第三期“行企实务专家云讲坛”
    本网讯(金融学院供稿)5月19日下午,金融学院第三期“行企实务专家云讲坛”线上开讲,本次讲坛特邀榆树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金融硕士实务导师李国英老师作了题为“农商银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和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淼主持,金融学院2021级专业硕士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举办“吉林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5月18日下午19:00,我校会计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吉林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李阳副院长主持,参会的主要人员有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梁毕明院长、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燕涛、长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富成、长春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我所袁晓铭研究员在“结构者说”直播平台的专题讲座受到工程界欢迎和好评
    2022年5月19日,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四周年、针对工程中常见的液化问题,我所袁晓铭研究员受“结构者说”直播平台邀请作了“砾性土液化与判别方法”的专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收看人数达2.07万。“结构者说”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分会和中国建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建筑结构》杂志社组织发起的在线课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