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开展 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资助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要求,为鼓励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全民科学素质活动,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吉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决定,将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项目资助扶持工作,现将相关通知转发如下:
一、资助扶持项目类别
资助扶持项目分为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科普资源开发成果和新媒体微视频创作三个类别。
(一)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是指各成员单位按照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节约能源、健康生活、应急科普、创新创造等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的科普宣传、科普讲座、技能培训、节日纪念、知识竞赛、咨询服务等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高的科普活动。
(二)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是指各成员单位要突出专业特色、发挥行业优势,围绕社会关注热点、群众生活急需、创新现代科普以及推动科普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发适宜开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普及等活动的科普资源。主要包括所编创的各类原创性科普图书、科普挂图、科普宣传画、科普作品,开发的科普展教具、科普资源包等科普资源成果。
(三)新媒体微视频创作:是指各成员单位及所属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业务实际,围绕推进新时代科普信息化和现代化,加快推进新媒体、自媒体的传播效应,促进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要求,在新媒体上创作的科普动漫、科普数字影视短片、科普微视频作品等能用大数据表现的工作效果。加强权威性优质科普资源传播力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大众传媒科普。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主题要鲜明。申报项目要紧密结合纲要工作,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主题,切实服务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二)形式要新颖。申报项目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公众需求,方式方法灵活,便于公众广泛参与。
(三)特点要突出。申报项目要紧紧围绕《纲要》重点工作任务,针对不同社会公众,突出本单位、本行业特点,具有独创性。
(四)成效要显著。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应是本单位、本行业的特色工作,并具有品牌活动效应;科普资源开发成果应该具有较高的质量、一定的数量和社会影响力;新媒体微视频创作要“短平快新趣实”(短小、直接、快捷、新鲜、趣味、实用),受众广泛。
三、申报确定资助项目的工作程序与资助额度
本次资助工作采取各成员单位及所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公开申报,原则上每个成员单位总量不得超过5个,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组织专家评选拟资助项目,项目检查小组跟踪审核项目执行情况,最后确定资助项目,年终进行表彰资助。
对确定的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科普资源开发成果和新媒体微视频创作三类项目将视情况给予5000-15000元的资金资助。
四、有关事宜
(一)请各成员单位及所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业务实际,挖掘项目突出特点,选好申报项目,认真填报《项目申报表》。对于积极参与省纲要办主办的大型科普活动的申报单位优先扶持。
(二)申报项目时请提供完备的辅助材料。如申报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要提供科普活动的图片,开展活动所发放的宣传单、宣传手册、书籍、科普光盘及相关媒体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等。申报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要提供开发作品的实物,数字类相关作品请提供电子版等。申报新媒体微视频创作项目提供动漫短片不超过2分钟、科普数字影视短片不超过5分钟的微视频光盘,视频类作品的画幅为16:9,分辨率不低于720*576,同时需有大数据截屏佐证。
(三)各项目申报单位请于10月19日中午11:00前将《项目申报表》(电子版1份、纸质材料3份)及相关辅助材料送至综合楼科研处436室。
电话:84539157
联系人:吕超
电子邮箱:201007@jlufe.edu.cn

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申报表.docx
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申报表.docx
新媒体微视频创作项目申报表.docx
相关话题/工作 科学 全民 素质 重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报送2021年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
    各省社科重点领域研究基地:根据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工作安排,要求所有在建的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和吉林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报送2021年基地建设情况报告,现将具体通知转发如下:一、报告内容研究情况报告要包含以下内容:1.基础建设情况。2021年学术委员会、基地负责人、研究队伍等变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按照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年度工作计划,决定于12月底前组织完成2021年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现将我校结题验收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结题验收范围项目合同号年份为2018、2019、2020年度的,以及曾提出延期申请且经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审批同意的2017年度的项目,相关项目已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申报2021年度长春市社科规划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根据今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及重点工作安排,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历史的研究阐释,从认真组织开展好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研究,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出发,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一批研究课题,现决定组织开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指南——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理论与实证的通知
    各单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奇迹”。中国经济崛起和世界经济重心转移表明,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探索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也为重大原创性经济理论突破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研究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和理论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做好 2022 年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就业创业管理专项)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2022年度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就业创业管理专项)申报工作已经开始,请各院部做好申报动员工作,具体通知转发如下:一、项目选题要求选题方向应遵循《2022年度省教育厅就业创业管理专项课题选题指南》(详见附件),申报项目题目可以参照“选题指南”或自拟相近题目。二、项目申请人员主要面向吉林省普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开展2021年度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项目结项和对2020年及以前未完成项目进行清理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根据《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省社科联决定对2021年度立项的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项目办理结项工作,同时对2020年及以前立项还未申请结项的项目进行清理。具体通知如下:一、2021年立项的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招标项目提交结项材料的时间为9月1日下班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申报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工作安排,现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以下简称“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项目类别和资助额度按照《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实施办法(试行)》(教社科〔2006〕4号)规定,后期资助项目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主要类别之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科研项目优秀成果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经研究,2021年国家语委继续实施《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科研项目优秀成果后期资助计划》。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资助范围已结项的国家语委科研项目或其他科研基金项目中,具有深化研究或转化应用潜力的优秀语言文字科研项目成果,国家语委科研项目集中鉴定为优秀的项目优先。项目资助经费额度为5—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申报2022年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教育厅202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申报工作详细要求请见吉林省教育厅文件(吉教联【2021】38号《关于做好2022年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1)。请老师于8月15日下午1点前登录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网址:http://124.235.21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经研究,现将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资助范围本次接受申报的项目详见《国家语委科研项目2021年度项目指南》(附件),选题名称均为固定题目,研究起始时间为2022年1月1日。其中,重大项目资助经费50万元以内/项,研究时间一般为3年;重点项目资助经费为20万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