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举行一校多馆协同育人合作签约仪式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7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物革发〔2021〕25号),把革命文物资源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革命传统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2月10日上午,长春师范大学一校多馆协同育人合作签约仪式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国宁,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科技馆、长春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长春博物馆六家院馆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崔海波主持。
刘国宁在致词中指出,中华大地上灿若星辰的文物资源,是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守护并利用好这些文物资源,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校馆合作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希望通过与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科技馆、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长春博物馆开展校馆合作活动,发挥双方优势,实现校馆跨界和资源共享,为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佳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六家院馆单位基本情况。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在致辞中表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革命文物承载的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阐释好,把革命文物记载的中国革命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讲述好,把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发挥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影在讲话中表示,通过校馆合作今后将携手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科学技术馆、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长春博物馆系统构建高校与革命场馆全方位实践育人共同体,推进高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通,挖掘革命文物的研究价值,梳理革命文物资源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互鉴,形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文物保护、鉴别实践相融相促,进而拓展思想政治课的理论深度。





杨影分别与六家院馆单位负责人签署校馆合作协议。





刘国宁与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吉林省博物院公众服务部主任张淑娟、吉林省科技馆办公室主任王晶、吉林省美术馆支部书记、副馆长张志成、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于娜和长春博物馆副馆长王义学共同进行校馆合作实践育人基地揭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岩宣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导师”聘任名单,六家院馆的15位专家****被聘任为我校思政专业学生实践导师。





杨影、王佳为受聘导师颁发证书。





随后,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做题为“旧址·故事·现场课——拓展革命文物作用的创新尝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后,王志强向学校赠送了长春早期街路地图,特别标识出我校前身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





(通讯员 刘伟坤)


相关话题/我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