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春光机所研制的FY-3E太阳辐照度光谱仪获得国内首次空间太阳全能谱高光谱辐照度信息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2021年7月5日7时28分,被誉为开启新征程的“黎明星”风云三号E星搭乘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长春光机所研制的FY-3E太阳辐照度光谱仪是黎明星有效载荷之一,主要任务是获取空间太阳紫外-可见-近红外波段的高精度精细光谱辐照度数据,监测太阳光谱组成的微小变化对地球大气结构、地表温度、自然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2021年8月31日,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待机排气阶段结束,开始进行对日跟踪观测,国内首次获得了空间太阳全能谱高光谱辐照度信息,清晰呈现了丰富的太阳夫朗和费谱线及其精细结构。太阳辐射是地球最重要的外部能源,从根本上决定了大气的热力结构和组成状况,其总能量的99%集中在紫外-可见-红外波段。紫外波段的辐射改变了大气中的分子分布,从而引起连锁的化学反应,尤其是对平流层中臭氧的生成产生影响,同时为中间大气层提供主要的热源;可见近红外波段的辐射则能到达低层大气和地球表面并使其增温。因此对太阳光谱的观测与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科学意义。
 
FY3E太阳辐照度光谱仪首次获得观测光谱数据
  空间一部紫外光谱及成像技术研究室承担了黎明星太阳辐照度光谱仪研制任务,在前后两任项目负责人王淑荣、黄煜带领下,历经7年的紧张筹划与研制攻关,团队成员秉承不怕吃苦、踏实肯干、不计得失的奋斗精神,团结协作,充分发扬了“安、钻、迷”的优良传统作风,突破了波长扫描机构并联+单色仪串联的复杂光机结构设计与装调技术、四光栅同轴装配的色散角度匹配、谱仪各通道间的光谱匹配、宽谱杂散光抑制以及同步联动控制等一系列光学装调及运动控制等技术难题,可见通道采用我所自主研发的光栅,在保证遥感器宽谱段工作能力的同时兼顾了高光谱分辨率,圆满完成研制任务。

风云三号E星太阳辐照度光谱仪研制团队部分成员
  风云三号黎明星太阳辐照度光谱仪的在轨首次应用,将极大加强我国空间对日精细光谱观测能力,为我国监测太阳活动引起的复杂天气现象和气候变迁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条件。
  

相关话题/信息 光谱 空间 太阳 光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