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基因测序用超高通量物镜光学系统产业化”项目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2020年10月15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长春组织召开了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重点项目”基因测序用超高通量物镜光学系统产业化”项目验收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陈文开副局长、高技术处付广义处长、知识产权处田永生处长和高技术处秦成虎副处长、张钰英业务主管,长春光机所孙守红所务委员、成果转化处褚明辉处长和吕宝林副处长,项目验收专家组、项目组成员及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付广义主持。
  孙守红代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付广义介绍了STS重点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
  项目验收环节由长春理工大学佟首峰教授、吉林大学周晓勤教授、长光华大乔彦峰研究员、光华微电子郑立功研究员、长春新产业郑权研究员、吉林省科技厅高新处辛德久处长、吉林省工信厅王心宇处长和长春分院姜守忠处长组成验收专家组。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张新研究员的项目研制总结报告,长春分院姜守忠处长宣读的项目财务验收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现场查看了合作企业高端显微物镜生产线,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全面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
  陈文开在总结中指出,本项目紧密围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设的重大需求,项目团队解决了基因测序中“卡脖子”的光学瓶颈技术,有力支撑了华大基因自主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后续产业化工作,合作企业应拓展高端显微制造技术在多领域应用,助力我国高端装备国产化。
  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基因测序用超高通量物镜光学系统产业化”以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为应用需求,基于第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历时两年攻关,突破了基因测序领域高性价比、紧凑型、高通量、浸没式显微物镜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对比国外同类镜头,重量、体积减小了90%,性能增大1.2倍,同时显著降低了系统成本,系统综合指标国际领先;已成功应用于长光华大自主研制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并经国家基因库应用及验证,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国自主研发高端基因测序设备“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相关技术成果已在长春长光智欧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落地,实现了显微物镜产品化,累计交付50余台/套,实现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并系统性建设了年产100台/套高端显微物镜生产线,强有力促进我国高端基因测序设备国产化进程!

验收会议现场

项目产业化企业智欧公司高端显微物镜生产线考察
相关话题/基因 物镜 通量 重点项目 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