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春应化所在新型半导体激光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秦川江课题组和日本九州大学安达千波矢研究室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新型低成本半导体材料-钙钛矿的激光器,突破了以往仅能在低温下连续稳定工作的瓶颈,率先实现了室温可连续激光输出的钙钛矿激光器,为该类器件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激光器是将输入的光或电能量转换成光的器件。由于其发光高度均匀,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信息、科研等领域。钙钛矿半导体材料具有可低成本溶液加工、发光波长可调、发射光谱稳定等优点,作为工作物质在激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室温下连续激发工作数分钟后钙钛矿激光将会消失,并且原因仍未可知,这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
  在有机半导体器件中,正负电荷结合后,可先形成激子再释放能量,其激子行为与特性已经得到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激子通常分为单重态激子和三重态激子,其中,三重态激子直接发光效率低。研究已经证实了阻碍有机半导体连续激光的因素主要是其固有的三重态激子特性,但对于准二维钙钛矿激光器,人们还没有认识到三重态激子的影响。
  准二维钙钛矿是一类将相同重复单元的无机骨架夹在有机层之间的材料。近期,科研人员发现这种材料中的三重态激子寿命可长达1微秒,进而猜测其可能是导致激光消失的原因。三重态激子虽然不发光,但能与发光的单重态激子相互作用,导致它们均以不发光的形式失去能量。因此,如果钙钛矿中存在长寿命三重态激子,可能需要将其除去,以免干扰激光。
  基于以上考虑,双方研究人员在准二维钙钛矿中引入了具有较低三重态能级的有机层,使钙钛矿中产生的长寿命激子可以自发转移至有机层,从而减少单重态激子能量损失,实现光激发下连续的激光产生。此外,通过将钙钛矿激光器置于空气中,使三重态激子被氧气淬灭,也可以实现连续激光,进一步证明了三重态激子是造成激光消失的原因之一。而且,激光器在相对湿度为55%的空气中连续工作1小时后,激光强度基本没有变化,发射光谱也没有移动。
  该研究证实了三重态激子在钙钛矿激光工作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以及调控三重态激子对实现连续激光的重要性,这些发现将为未来开发低成本、可溶液加工和超小型化的电致钙钛矿激光器件铺平道路。该类激光器有望用于光通信、光信息处理、光存储、以及通过大规模集成电路平面工艺组成的光电子系统。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9月2日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秦川江研究员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联系人,长春应化所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长春应化所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溶液旋涂制备低成本钙钛矿半导体激光器过程及工作示意图

图2:工作条件下的室温连续激发准二维钙钛矿激光器(蓝色为光泵浦源488nm固体激光器光路,绿色为钙钛矿激光器及激光)





相关话题/半导体 长春应化所 激光器 进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柔性电子基底膜材料关键单体的研发和产业化获进展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郭海泉承担的吉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柔性电子基底膜材料关键单体的研发和产业化”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组从柔性电子、柔性OLED显示领域对高性能聚酰亚胺基底膜材料的市场需求出发,充分利用长春应化所在结构设计和合成工艺开发方面的基础与优势,系统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吲哚类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吲哚类天然产物数量大、种类多,结构新颖独特、复杂多变,并且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活性,因而一直是天然产物合成及新药发现等领域的研究热点。近日,长春应化所韩福社课题组围绕leconoxine和后依波加(post-iboga)两类吲哚亚家族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取得了系列进展。  Leconoxine系列天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长春应化所在纳米尺度电子反常输运研究上获重要进展
    微电子技术依然是当今世界信息科学的主要支撑和核心技术,电子输运行为与机制是其发展的基石。但集成电路发展到今天,受摩尔定律的严重制约,传统电子学器件微缩可能即将面临终结,新原理、新结构或新材料的电子学器件必将登上后摩尔时代的历史舞台。分子/纳米电子学由此应运而生;但其工作原理主要基于经典的电子隧穿理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长春应化所原创电化学法癌症活体氢气治疗策略
    时至今日,癌症依然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世界性难题。除了现有的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外,科学家们在不断尝试各种新的策略,比如:光热治疗、光动力治疗以及各种联合疗法。这些方法虽然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但其往往需要借助于各种纳米材料;材料在体内长期积累产生的各种副作用以及靶向性等问题大大限制了其在临床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高比能二次电池电极材料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2019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新波研究员等完成的“高比能二次电池电极材料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二次电池作为一类重要的能量储存器件因具有绿色环保、能量密度高和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长春应化所揭示准二维钙钛矿的激子行为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秦川江研究员和日本九州大学安达千波矢教授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揭示了导致一类准二维钙钛矿发光效率低的机理,进而提出了解决方案,开发出基于该类材料的高效率绿光发光二极管。相关成果11月12日在线发表于NaturePhotonics(2019),https://www.natur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长春应化所与巴斯夫公司成立可持续材料联合实验室
    11月15日,长春应化所与巴斯夫公司举行了云端签约仪式暨“可持续材料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可持续材料联合实验室将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依托长春应化所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领先优势和巴斯夫公司在化工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助力创新成果快速商业化。  巴斯夫先进材料与系统研发全球总裁楼剑锋博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在长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入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1年11月16日,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主办的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导师交流会在长春成功举办。长春应化所百余名在岗博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  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研究员对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各位领导莅临长春应化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长春应化所召开2021年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8日,长春应化所召开2021年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会议,纪委书记姜守忠、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课题组相关人员、监督审计处和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四十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按实验室划分,共抽取了14个课题组,对其中的博二研究生的入学以来科研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
  • 长春应化所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9月30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升旗仪式。党委书记邹泉清主持仪式。  邹泉清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和祝贺。他强调,要赓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