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导师教师信息介绍简介- 于聪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19


于聪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

1993年至1998年,瑞典隆德大学生物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非共价分子印记技术创始人Prof. Klaus Mosbach。

1999年至2002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博士后,师从Prof. J. M. J. Fréchet(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学院双院士)。

2002年至2008年,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组,高级研究助理,在此期间主要从事核酸相关的传感、检测的研究。

2008年至今,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
代表论文:
ANGEW CHEM INT EDIT. 2010, 49, 1485-1488.
ANGEW CHEM INT EDIT. 2005, 44, 791-794.
BIOSENS BIOELECTRON. 2016, 76, 38-53.
BIOSENS BIOELECTRON. 2016, 78, 23-30.
BIOSENS BIOELECTRON. 2018, 121, 236-242.
ANAL CHEM. 2014, 86, 9866-9872.
ANAL CHEM. 2015, 87, 8336-8341.
CHEM COMMUN. 2013, 49, 9821-9823.
CHEM COMMUN. 2015, 51, 6354-6356.
CHEM COMMUN. 2017, 53, 2398.
CHEM COMMUN. 2019, 55, 4395.
CHEM COMMUN. 2019, 55, 1036.

 研究方向

1. 功能化小分子探针设计合成
课题组在新型小分子探针的开发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合成了苝衍生物、苯并苝衍生物、芘衍生物、四苯乙烯衍生物等多种探针分子。它们具有良好的光、热和化学稳定性及可控集聚特性,在生物分析、生物成像及肿瘤治疗等领域具有优异的应用前景。利用探针分子响应信号可控变化的原理,可选择性地检测与人体生理机能密切相关的各类生物活性物质(核酸、蛋白质、各类生物小分子等)。


2.  新型纳米材料的开发及其生物应用
纳米材料具有尺寸、性能可调,种类多样等优势,近年来极大地推动了肿瘤治疗、成像领域研究的发展。但其仍存在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亟待解决,如治疗的选择性不高、对于深层肿瘤的治疗效果不佳等。针对这些关键性的问题,课题组开发了多种基于多功能纳米材料的肿瘤治疗新方法。通过化学手段实现药物的可控释放及光物理性质的调控等,以期高效性、选择性地杀死恶性肿瘤。


3.  生物分析、生物传感
用分析化学的方法对生命过程密切相关的物质进行灵敏、特异性分析检测。分析检测的对象包括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葡萄糖,ATP等生物小分子;钾离子,汞离子,铅离子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金属离子;也包括细胞等复杂生物系统。课题组开发了多种生物分析、生物传感新技术,它们在疾病诊疗,食品安全,药物开发等领域具有优异的应用前景。


 成果及论文

近期研究进展
Niu Niu, Huipeng Zhou, Ning Liu, Hong Jiang, Zhenzhen Hu, Cong Yu *. A perylene-based membrane intercalating conjugated oligoelectrolyte with efficient photodynamic antimicrobial activity. Chem. Commun., 2019, 55, 4395-4398.

Niu Niu, Huipeng Zhou, Ning Liu, Hong Jiang, Ejaz Hussian, Zhenzhen Hu, Cong Yu *. A smart perylene derived photosensitizer for lysosome-targeted and self-assessed photodynamic therapy. Chem. Commun., 2019, 55, 1036-1039.

Xinan Huang, Huipeng Zhou,Yumeng Huang, Hong Jiang, Na Yang, Sohail Anjum Shahzad, Lianjie Meng, Cong Yu*. Silver nanoparticles decorated and tetraphenylethene probe doped silica nanoparticles: A colorimetric and fluorometric sensor for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detection and intracellular imaging of hydrogen peroxide.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18, 121, 236–242.



Jian Chen, Hong Jiang,Huipeng Zhou, Zhenzhen Hu, Niu Niu, Sohail Anjum Shahzad, Cong Yu*. Specific detection of cancer cells through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of a light-up bioprobe. Chem.Commun., 2017, 53, 2398-2401.


 

相关话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