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喜报:程廷海教授课题组在摩擦纳米发电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2

程廷海教授课题组在摩擦纳米发电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晓晖)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程廷海教授课题组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合作,在摩擦纳米发电领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发表在该领域著名国际期刊Nano Energy(纳米能源,2018年公布最新影响因子13.120),题目为“Torus structured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array for water wave energy harvesting(一种用于水波能俘获的环形摩擦纳米发电机)”。我校硕士研究生刘文博为共同第一作者,程廷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19.01.088)。论文报道了一种利用环形摩擦纳米发电机俘获水波能的新方法,封装在环形外壳内的尼龙球当受到水波激励后,利用摩擦发电原理将水波能转化为电能。其独特的结构设计使得该摩擦纳米发电机能够高效地收集水波能,并且具有很好的稳健性和耐久性,同时提出了一种环形摩擦纳米发电机阵列构建方法。研究成果对于大规模蓝色能源收集,解决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具有较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与实际借鉴意义,这一技术路径有利于实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且通过技术辐射将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环形摩擦纳米发电机发电示意图
此外,程廷海教授课题组利用压电智能材料的压电效应,针对气动系统低功耗器件自供能的技术需求,开展了基于康达效应的气动-压电高效俘能器构设计方法研究,相关成果于近期发表至国际知名期刊Renewable Energy(可再生能源,2018年公布最新影响因子4.900)。程廷海教授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nene.2018.12.046)。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供稿单位:科学研究处 审核人:刘克平)



相关话题/纳米 喜报 摩擦 课题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喜报:学校在2021年长春市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中荣获佳绩
    新闻网讯(通讯员侯天放)春华秋实结硕果,舞动青春拓新篇。9月28日,由市总工会、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主办,市健身操舞协会、市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体育活动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年长春市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在长春市体育馆圆满落幕。学校教工健身操代表队精彩演绎的《厉害了我的国》荣获职工组一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