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11

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文件“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现就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遵循并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成长规律和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确保生源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坚持公正公开。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利益。

3.坚持全面考察。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2、成立纪检督查组,负责监督检查复试和录取工作。

三、复试基本要求

1、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

2、达到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我所今年招生计划的12的比例差额复试,

3、经教育部学历审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四、复试准备工作
  1
.制订并公布复试工作办法

根据我所复试录取工作意见要求,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工作办法。复试工作办法确定后,应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同时报学校招生办公室备案。

2.确定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

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3.命制复试试题

要参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的有关规定,制订复试命题管理办法。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

4.确定参加复试资格条件与复试考生名单

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资格条件和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或考号,并通知考生。

5.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

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进一步的资格审核,审核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1、入学考试准考证。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6.体检

1、时间:323日(周四)上午8:00(空腹)。

2、地点:省医院体检中心(自备近期1寸照片2),体检费用自理。

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

 1、笔试    2、面试   

(二)、复试内容:

1、笔试专业课部分与报考专业相同,免疫学专业考免疫学,病原生物学考医学微生物,专业课满分100

专业知识参考教材:

《医学免疫学》第6 曹雪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医学微生物学》第8版 李凡 徐志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面试部分共分五部分:满分100

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生物制品、综合素质及诚信评价五部分。五位老师现场考核评分,重点考核考生的应试能力、反应问题能力及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

专业知识参考教材:

《医学生物制品学》 (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8版 查锡良 药立波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医学免疫学》第6 曹雪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医学微生物学》第8版 李凡 徐志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3、英语翻译及口语测试:满分50 

4、总分250        

六、录取:

1、总成绩的确定:

1)初试成绩:实行百分制

初试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分(500)×100

(2)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

复试成绩=复试总成绩/复试总分(250)×100

(2)考生总成绩:实行百分制

    考生总成绩=(1)×40%+(2)×60%

2、按总成绩进行综合排名

3、根据招生计划按总成绩的排名依次录取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纪检督查组对复试工作全程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在单位网站及时公布。

3、复试结果由研究生办公室向全体参加复试考生公布,在复试成绩公布三日内接受考生复查,若考生对复查结果仍有异议,由我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

八、其它说明的问题:

1、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2、拟录取的考生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