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9年江西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7

附件2:

《冶金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了解考生掌握火法冶金、湿法冶金、电化学冶金等冶金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理解其内在逻辑关系的熟悉程度,了解考生运用所学冶金原理的潜在能力,以及运用冶金原理知识解决冶金过程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

第一章 冶金热力学基础

化学反应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溶液的热力学性质、溶液中反应的吉布斯自由能计算、铁液中组分活度的相互作用系数。

第二章 冶金动力学基础

化学反应的速率、 分子扩散及对流传质、反应动力学方程的建立、常用冶金动力学模型。

第三章 冶金相图分析及熔体特性

三元系相图的基本知识及基本类型、三元系相图分析、熔渣的物理化学性质、金属熔体的物理化学性质。

第四章 还原和氧化反应

化合物形成-分解反应的热力学原理、氧化物还原的热力学条件、高炉冶炼的脱硫反应、氧化熔炼反应的物理化学原理、钢水的脱碳、脱磷反应。

第五章  硫化矿的火法冶金

硫化矿焙烧平衡状态图、硫酸化焙烧的条件及相关的热力学计算、造锍熔炼的基本原理,及冰铜吹炼过程。

第六章  粗金属的火法精炼  

精炼的目的及常见的方法、 熔析精炼、区域精炼的基本原理和相关计算、氧化精炼杂质过程的热力学。

第七章  湿法冶金过程

水溶液中的热力学计算及电位-pH图的绘制以及它们的应用、离子沉淀的热力学规律及其在冶金中的应用、掌握金属沉积的热力学规律及其在冶金中的应用。

第八章  湿法冶金的电解过程

电极过程动力学理论,掌握极化方程式(电化学极化、浓差极化)的应用、 掌握阴极过程和阳极过程的类型,析氢、析氧的动力学规律,金属电结晶的机理、 掌握电解过程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计算。

三、考试题型及比例

主要题型有相图分析、论述分析、计算等。

相图分析(约20%)

论述分析(约20%)

计算题(约60%)

四、试卷分值及考试时间

试卷总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有色冶金原理》(第二版),傅崇说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或《钢铁冶金原理》(第四版),黄希祜,冶金工业出版社。

 

 

《冶金工程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考察考生对冶金原料、各单元过程、冶金技术的了解,学习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考生应对金属矿产资源情况、冶炼工艺的基本知识、冶金单元过程有所了解,掌握冶金技术基本原理、冶金过程产生的环境问题、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之间的联系。

二、考试的内容

1、钢铁冶金

高炉炼铁原料、铁氧化物还原规律、生铁、炉渣、高炉煤气。高炉工作原理、构造。高炉炼铁产品及经济指标、发展方向。炼钢的主要任务、基本反应、冶炼产物。转炉、平炉、电炉炼钢工艺、钢的型号和质量。转炉、平炉、电炉的基本构造、炼钢技术的发展。

2、轻金属冶金

氧化铝的制备和铝电解的冶金方法、主要反应。拜耳法、碱石灰法、联合法工艺的应用、铝酸钠溶液稳定性的控制。压煮器、种分槽、电解槽等铝冶金设备以及冰晶石的制备、预焙阳极的生产。

3、重金属冶金

 铜冶金方法、造锍熔炼、冰铜吹炼基本原理和主要反应,粗铜精炼方法及原理。闪速熔炼、熔池熔炼、反射炉熔炼、鼓风炉熔炼工艺特点。各种火法炼铜设备、铜的湿法冶炼工艺。

锌冶金方法、湿法炼锌浸出过程的主要反应。净化的主要方法及反应、电沉积原理、电极反应、硫化锌焙烧目的、主要反应。

4、稀有金属冶金

钨冶金方法、主要反应。各种钨产品的制备,离子交换技术,氢还原工艺。稀土元素有机溶剂萃取技术、致密钨的制备。钨冶金工艺流程及其设备。

5、贵金属冶金

混汞法、氰化法和树酯矿浆法提金的工艺原理和工艺方法;硫脲法、水氯化法及微生物提金等非氰浸金方法。从重金属冶炼付产品阳极泥中提取金银的工艺原理和方法;铂族金属原料的分离、提纯和精炼,以及贵金属的溶济萃取分离过程。

6、冶金过程产生的环境问题

“三废”的产生及形成原因,目前处理方法、评价机制、应急措施、冶金过程产生的环境问题的特殊性。清洁生产的理念和冶金工艺的改造对环境的影响。

三、考试题型及比例

主要题型有填空、简答、计算等。

填空(约20%)

简答题(约60%)

计算题(约20%)

四、试卷分值及考试时间

试卷总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现代冶金工艺学 钢铁冶金卷》,朱苗勇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2016,12

《有色金属冶金学》邱竹贤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1988

《冶金环境工程学》柴立元编,科学出版社,2010。

 

 

《物理化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了解考生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计算以及理解其内在逻辑关系的熟悉程度,了解考生运用所学物理化学原理的潜在能力,以及运用物理化学知识回答化学变化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

1. 第二章:热力学第一定律

体系与环境,过程与途径,状态函数,可逆过程,等压热容与等容热容,等温、等压、等容、绝热过程的功、热、内能及焓变的计算,热力学第一定律对理想气体的应用,盖斯定律,基尔戈夫定律。

2. 第三章:热力学第二定律

熵函数的导出,熵的数学表达式,克劳修斯不等式,△S、△A和△G作判据及其在各种过程中相关量的计算,热力学基本关系式。

3. 第四章: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及其在溶液中的应用

偏摩尔量与化学势,相平衡判据,拉乌尔定律与亨利定律及其相关计算,稀溶液的依数性,实际溶液与活度,分配定律与萃取。

4. 第五章:相平衡

相律及相关的基本概念,水的相图,二元溶液的沸点-组成图,简单的低共熔二元相图,形成化合物的二元系相图,液固相完全互溶二元系相图,固态部分互溶二元系相图,热分析法绘制相图,杠杆规则。

5. 第六章:化学平衡

平衡常数,化学反应等温方程式,平衡常数与温度的关系及其计算,影响平衡的因素分析,复相反应平衡与分解压,化学反应等温方程判据,几个反应同时平衡。

6. 第八章:电解质溶液

电解质溶液的电导,摩尔电导率,离子迁移数,强电解质溶液的活度。

7. 第九章:可逆电池电动势及其应用

原电池热力学公式及其应用,电池电动势与平衡常数关系,电动势测定及其应用,电势-pH图,能斯特方程,电极分类,标准还原电极电势。

8. 第十章:电解与极化作用

电解及分解电压,极化作用,氢的过电势,电解时电极上的竞争反应,腐蚀与防护。

9. 第十一章:化学动力学基础(一)

反应速率与浓度的关系,反应级数的确定,典型复杂反应,温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反应速率常数及活化能的测定,链反应。

10. 第十三章:表面物理化学

表面张力与表面自由能,弯曲液面的附加压力,微小颗粒的表面性质,固体对气体吸附作用,润湿现象与接触角,物理吸附与化学吸附,吉布斯吸附等温方程式,固体对电解质溶液的吸附的规律,表面活性物质。

11. 第十四章:胶体分散系统与大分子溶液

胶体分散体系特征,胶体分类,胶体的通性与特性,扩散双电层理论,胶团结构与溶胶的稳定性。

三、考试题型及比例

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问答、计算等。

名词解释(约20%)

问答题(约60%)

计算题(约20%)

四、试卷分值及考试时间

试卷总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2005,物理化学:《物理化学(上下册)》(第五版),傅献彩,沈文霞,姚天扬,侯文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相关话题/江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