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郑琴

/2021-05-05

姓 名
郑琴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3.4
职 称
教授

行政职务

学位
博士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最后毕业学校
上海中医药大学
导师类别
√博导、√硕导
学科
药剂学、中药药剂学

研究方向
中药制剂新技术和新剂型

主要业绩

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第三届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第三届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制药技术委员。Phytotherapy Research, Journal ofEthnopharmacology, Journal of Drug Design and Research?等杂志审稿人。曾在江中药业股份限公司工作,现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制剂新技术和新剂型;中药新产品开发。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和厅级课题共计30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十一五”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国家中医药公益性行业专项子课题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科技厅人才培养计划1项,江西省5511重点创新人才计划1项,厅级课题5项;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得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项,发表文章期刊学术论文90篇,参编著作2部,教材1部。
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的设计(脑部药物释药系统的设计与评价):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社会压力的增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功能性疾病等等)发病率逐年增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研发的瓶颈是血脑屏障,绝大多数药物因难以透过血脑屏障,而无法发挥疗效或疗效欠佳。课题组围绕中药挥发性成分对血脑屏障的调控作用进行研究,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人才计划培养项目资助。以川芎为研究对象,利用计算机模拟、分子对接等技术,筛选和预测川芎具有促药物透血脑屏障的活性成分,并运用血脑屏障的细胞模型进行促透作用的验证和促透机制的研究。该研究旨在揭示含有挥发性成分的中药对血脑屏障的调控作用,从中药中寻找解决药物透血脑屏障的促透剂和药物载体,为解决药物透血脑屏障的难题提供新思路,为脑部药物制剂组方和新药研究奠定基础。

中药新产品开发:
(1)芳香中药在脑部疾病中的产品
本项目立足中药经典方剂,提取芳香中药的精油,并采用吸嗅给药方式研究其对提高认知能力和改善睡眠方面的作用,并设计和开发一种中药精油的吸嗅制剂。
(2)中药功能食品的开发
以中医养生理念为指导,以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为原料,开发具有既能够提供人们营养,又能改善健康状况或减少患病的功能食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