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导师简介

江西中医药大学 /2014-04-10

 一、中医临床专科研究方向

刘中勇男,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大内科主任、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成果:先后承担科研课题4项,其中省级课题一项。厅级课题一项,学院课题一项,附院课题一项,主持开设高血压病专科门诊,开发中医药有效临床经验系列方。主编和参编医学专著3部《新编中医内科临床手册》、《实用中西医结合医学》、《老年常见病防治》。撰写并发表专业医学论文十余篇。

专长及研究方向:从事内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20年。尤其擅长心脑血管内科及危急重症临床医疗和教学,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及疑难杂病,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肌病、风心病、各种类型心律失常。

张光荣,男,博士,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导,江西中医药大学姚荷生研究室副主任。全国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内科委员副主任委员,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成果:主持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及省自然基金课题各1项、厅级课题4项,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厅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6部。能熟练地讲授《中医内科学》、《伤寒论》、《中医诊断学》等课程。被评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优秀临床带教老师等光荣称号。

专长及研究方向:有较好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疾病,尤其是肾脏病、胃肠及部分其它疑难病和从事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实验研究的能力。

薛汉荣,男,江西省婺源人,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中医师。现工作于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肺病学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中医学方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肺系病学术委员会常委,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名中医。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人民政府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论文50余篇。2009年度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获全国首届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贡献奖、华东地区第二届大学生中医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2011年获江西中医学院“十一五”先进科研工作者,2012年获江西省卫生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西省名中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英文版)、《中华中医药杂志》、《江西医药》《江西中医者培养报》、《江西中医药杂志》审稿专家。

专长及研究方向:从事中医药防治支气管哮喘的科研及呼吸病的教学、临床工作。

胡珂,男,主任中医师,中医内科脾胃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脾胃肝胆科副主任。第一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工作继承人,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中医药学会脾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中医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西省医学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成果:为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浅表性胃炎中医优化方案及其疗效评价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分中心负责人;主持3项江西省卫生厅科研课题研究;3项江西省卫生厅科研课题本人为课题主要设计、技术指导、课题申报书执笔、课题第二申请人。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近5年发表论文16篇。参编著作4部。

专长及研究方向: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1年,中医基础知识扎实,坚持研习中医经典著作,特别是《伤寒论》、《金匮要略》。长于中医辨证论治,喜用经方。运用中、西医两套方法诊断、治疗食管胃肠肝胆胰腺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症、功能性便秘、消化道出血、胰腺炎、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肝炎、肝硬化;运用中药治疗感冒、发热、外感咳嗽、失眠、亚健康等其他内科杂病也有较丰富经验;擅长消化内镜检查及部分内镜下治疗。

王茂泓,男,1970年生,医学博士,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优秀继承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对象,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青年委员,曾获江西省卫生系统医德医风标兵及全国郭春园式的好医生称号。

研究成果: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30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课题研究9项,主编及参编教材、论著6部。致力于中医的传承和推广工作,发表医学科普文章百余篇,在多家电视媒体讲授中医养生等话题二十余次,多次应邀在企事业单位讲授中医养生专题。

专长及研究方向:擅长用传统中医方法及非药物疗法治疗各种肾病、脾胃病及内伤杂证。

二、中医临床基础(经典辨证论治学)研究

刘英锋,男,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博士,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名中医、岐黄国医书院副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研究分会、仲景学术分会常委。

曾先后师承江西中医泰斗、伤寒大家姚荷生和方名家陈瑞春先生,一贯致力于中医证治分类及经典辨证方法研究,对运用经方治疗疑难病症也较有临床体会。临床力主以统一的经典辨证论治框架,辨治疑难杂症,对疑难发热、感冒后遗及并发症、植物神经紊乱、疲劳综合症、变态反应性疾病和部分不明原因的奇病杂症有独到的中医疗效。

科学研究方向:中医经典辨证纲领的统一性与规范化研究;经方在疑难杂病中的运用。先后主持了“少阳三焦经系的证治分类研究”、“柴胡类方的证治分类研究”、“伤寒温病辨证纲领的统一性研究”、“中医经典证治分类体系的构建”等课题,完成了统一中医辨证分类方法、沟通寒温膜原证治分类、营分证治分类、表证证分类治以及部分关键经典方证的证治分类等专题研究。先后在中华中医药杂志、中医杂志等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获得省级、厅级科技成果奖三项。

教学研究方面:关注名医学术传承研究。教学研究注重中医辨证论治基本技能的实训、中医成才核心素质培养等研究,先后主持了“当代名老中医成才之路研究”、“中医传承规律与传承模式研究”、“名医摇篮班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中医经典与名家精讲系列”、“姚荷生中医诊疗规矩的系统研究”等课题。先后获得省级本科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奖,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蒋小敏,女,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第5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省中医院国医堂主任、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和江西省重点学科伤寒论学科带头人,全国首批杰出女中医,全国首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曾获全国中医科普文化金话筒奖,全国中医科学文化宣传先进个人,江西省教学名师。已发表中医科普文章100余篇。多年从事中医体质辨识工作,在省电视台、省卫生系统、省直单位、省级银行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科普知识讲座数十场。

专长及研究方向:临床擅长治疗痛症、发热、失眠、汗证、咳嗽,对过敏性疾病、肝病、胃病、风湿病治疗有独到之处,尤其对中医体质调理有一定经验。

陈宝国,男,医学硕士,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日本广岛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全国首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江西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教学标兵,现任中医临床基础学科组副组长。从事中医温病学教学、临床、科研工作,培养研究生共15名,主讲《温病学》、《温病学原著选读》、《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的本科、专科、研究生、留学生等各层次课程。20069月至20079月赴日本广岛大学附属医院ICU、神经内科、综合科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重症肺炎、缺血性脑卒中、胆系、肾系结石的临床、科研工作。2007年获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1、中西医结合诊治肾系、胆系结石的临床研究;2、温病理论与临床研究。

专业特长:1、中西医结合诊疗肾系、胆系结石,排石、溶石、碎石、取石、防石五位一体,注重治疗,更注重预防;2、病毒性疾病的中医药辨治。

研究成果: 1、尿石通颗粒剂治疗尿石症的临床与实验研究;2、推按运经仪配合中医药辩治胆石症的临床研究;3、肾阳虚证与含钙尿石形成相关性及温肾化石汤调节作用等;4、发表论文数十篇,撰写专著八部,代表作如:温肾化石汤防治肾结石复发的临床观察;《温病学》五版教材若干问题的商讨;《温病学》教材、教法研究;《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新世纪规划教材)、《中医临证指要》、《胆结石防治问答》、《温病学》(十二五规划教材)、《老年百病防治》、《中医经典方证案例研究》等。

伍建光,男,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

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余篇,心律失常治法探讨、发热治验4则、《金匮要略》方的临床应用、试析《金匮要略》对血分湿热的论述及与气分湿热之异同、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室性期前收缩、伍炳彩运用温胆汤经验、伍炳彩治疗饮证验案四则、巧辨湿热、活用名方——伍炳彩治疑难发热经验、伍炳彩应用当归芍药散经验、辨病位要义浅识。

专长及研究方向: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脏辨膜病。

黄利兴,男,江西修水人。博士、副教授、副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先后担任中医研究所信息研究所及名医师承研究室主任。

研究成果:任职以来,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主篇著作2部,参编2部,先后主持完成厅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级子课题3项,参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任职以来,一直参考临床与教学工作,主要讲授《中医诊断学》、《金匮要略》、《中医鉴别诊断学》及公选课《红楼梦导读与欣赏》,从事临床10余年,共诊断患者1万余人次。

    专长及研究方向:师承名医伍炳彩教授,临床擅长治疗咳嗽、哮喘、发热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儿科疾病,对全身失调性疾病及疑难杂症有一定的分析诊治能力。从事辨证论治规范化及证治分类研究。

三、中医名家经验(理论与临床)研究

章文春,男,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常委,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气功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西省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

研究成果: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先后教授《中医基础理论》、《黄帝内经》、《中医养生康复学》、《中医气功学》等课程。多次受欧洲自然康复学院(法国)的邀请讲授中医养生康复学、中医气功学。近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主编《中医学实验教程》(中医院校教)、副主编《中医养生康复学》(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副主编《中医气功学》(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高等院校创新教材)、副主编《中医学基础》(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副主编《中医健身学》(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参编《中医文化导论》(全国高等学校中医药对外教育规划教材)、《中医药文化基础》(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暨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创新教材),主编《中医名家养生智慧》等教材及学术专著十余部。

专长及研究方向:中医疾病康复模式与方法研究、中医气功理论与实践研究。

乐毅敏,男,医学硕士,教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外交流专家,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太平洋东方医学院(美国)访问学者,教授,澳大利亚悉尼中医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中医药翻译学会全国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岐黄国医书院常务副院长。

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项,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项目1项,省级和厅级课题8项。先后在中华中医药杂志、时珍国医国药、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环球中医药、Chinese Medcin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7部。近年来,科研工作主要围绕如何培养适应中医全球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新型国际化人才以及中医诊断在肿瘤疾病作用的研究,承担了国家级《中医诊断学》双语精品课程、和省级“针灸推拿国际化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讨”,以及“肺癌中医辨证分型与cTNM分期、组织学类型及临床检测的关系”等课题的研究,在长期的双语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

专长及研究方向:从事中医教学、临床与科研30余年,国际教育与双语教学工作20余年,分别在美国、比利时、瑞典、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巴西、马来西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讲学,积累了丰富的中医国际教学经验。

聂晶,女,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常委,从事中药学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

研究成果:对中医学科、中药专业有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根据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对本门学科有较深的研究,尤其对中药药性理论有独到的见解,先后在全国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2,: “从《纲目》误药与中毒案例看中药毒性”; “浅谈制性存用”等。先后主编、参编公开出版学术著作共20部。同时积极开展教育研究工作,大胆实施教学改革, 先后主持并完成省级教改重点资助课题:“学导式”教学法在《中药学》课中的应用研究; 主持并完成省级教改重点资助课题:“PBL教学模式在中药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参加(排名第二)并完成省教改课题“《中药学》教学方法学的研究”;参加并完成( 排名第二)省教改课题“从单向传授知识转变到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上来——《中药学》课程教学改革”;由于教学态度严谨,方法新颖,先后荣获学院教师教学讲稿评比优胜奖;最受欢迎教师”及“先进教学工作者”等光荣称号。20076月荣获江西中医学院首届“教学标兵”称号。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省卫生厅课题“三元解毒冲剂”抗流感病毒的研究;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接主持的重大科研课题《中华本草》的编撰,该巨著作为科研成果,是卫生部向国庆50周年的三大献礼项目之一,并于2001年荣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最高荣誉奖;主持并完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陈瑞春运用柴胡系列方证对应及衍变规律的研究”;主持并完成省卫生厅课题健脾益气颗粒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调节机理研究;主研国家973重点资助课题(排名第5)“中药药性理论继承与创新研究—中药寒热药性生物效应评价模式研究”;主研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第二、第四)。

    专长及研究方向:1.中药药性与配伍研究;2.方证对应及药证对应研究。

石强,姚荷生研究室研究员,副教授,医学博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诊断学》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姚荷生研究室医学研究组组长。

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4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6部。

专长及研究方向:现主要从事呼吸、消化与儿科疾病的诊疗研究。

相关话题/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