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程序及录取办法(2014年)

江西师范大学 /2014-04-10

 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程序及录取办法(2014年)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为完善复试规则,规范复试程序,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复试考核应严格要求,避免走过场;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要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要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人选及要求

1、所有拟录取考生(含推荐免试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2、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各学院招生规模数与参加复试考生数之比原则上不低于1:1.2;

3、为鼓励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同时考虑到各学校专业课命题的要求各不相同、不同学校之间的考试成绩可比性不强,因此,复试时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分别单独排序。录取时,如果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原则上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一)复试内容

1. 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其它专业复试内容应包括以下部分:(1)专业课考试(笔试);(2)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3)综合情况面试;(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课程的考试(涵盖本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2. 工商管理硕士:(1)政治理论笔试(开卷);(2)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3)综合素质测试。

3. 公共管理硕士:(1)政治理论笔试(开卷);(2)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3)专业课笔试(行政学);(4)综合情况面试。

4. 推荐免试生:复试时只参加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专业面试,复试结果单独排队。

5. 部分理工科专业可增加实验考核。

(二)复试组织

1. 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

(1)非外语专业的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由研究生院会同外国语学院组织;

(2) 外语专业第二外国语(含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方向)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

2. 笔试

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命题考试等工作由各学院自行组织。

3. 面试

综合情况、面试等工作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具体要求如下:

(1) 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 每个专业必须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签,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 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安排、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三)复试形式

专业课复试形式原则上采取笔试,时间为2-3小时。个别表演性、操作性较强的专业,如音乐、美术等,专业课复试可以不采取笔试形式,但具体复试形式须报研究生院招生考试办公室备案,并事先通知考生。

(四)复试期间,还应对考生进行身份确认、身体健康情况审查以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本人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等有关材料。

(五)所有参加复试考生(推荐免试考生除外)必须参加身体检查。身体检查由校医院组织,并由校医院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做出是否合格的结论。

四、复试成绩与要求

1. 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外其他专业复试满分为250分。其中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50分,专业课考试100分,综合情况面试100分。

2. 工商管理硕士复试满分150分,其中外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测试50分,综合素质测试100分;公共管理硕士复试满分150分,其中外语口语听力50分,专业笔试50分,专业面试50分。

3. 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政治理论笔试满分100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4. 两门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满分各100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五、录取

1. 录取工作严格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各招生学院应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工作表现、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体健康状况、报考志愿等,提出录取名单,确定录取类别;

2. 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3. 复试期间若发现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4. 复试不合格的,即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或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成绩不合格(艺术学、体育学、MBA、MPA专业低于15分;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低于18分,其他专业低于20分),或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政治理论成绩低于60分,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任一科目考试成绩为零分的,原则上不予录取。

5、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相加为考生总成绩。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6、定向及自筹经费培养的研究生,应在录取名单确定后签订定向或自筹经费培养协议书;

7、调剂考生须在复试结果公布后按研招办要求及时办理有关调剂录取手续(在规定时间内到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8、推免生、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别单独排队,优先录取推免生和一志愿考生。

相关话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