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陶水平

/2021-05-04


陶水平,男, 1958年7月生,江西南昌人。1981、1985、1996年先后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硕士和博士,获文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自1987年起进江西师大任教。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晋升为教授。长期担任师大文学院文论教研室主任。先后承担过《文学概论》、《美学概论》、《马列文论》、《文艺心理学》、《西方文论》、《大学美育》、《审美文化学》、《文学与人生》、《文化研究》等八门本科生专业基础课与选修课,开设过《文艺学前沿》、《百年中国美学专题》、《美学与文艺学专题》、《文艺美学新论》、《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等六门硕士生专业课,主讲《文艺美学专题》、《中国古典美学与诗学》、《文化诗学》、《20世纪西方美学和文化理论》等博士生专业课。现为师大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江西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陶水平教授潜心治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4部,参编国家教育部统编教材4部,参编其它著作和译著8部。主要代表作有:审美态度心理学》、《审美之维与文化语境》、《船山诗学研究》、《现代性视域中的文艺美学研究》(以上为专著),《美学文艺学“现代性问题”之反思》、《关于中国阐释学学科建设的思考》、《《现代性危机与美学传统的建构——论卢卡契总体性美学的现代性反思与批判价值》、《中国文论现代性的反思与重构》、《当代中国文艺美学研究的理论范式与学科演进》、《审美诗学与文化研究的双重整合---童庆炳与当代中国文化诗学研究》、《文化视野·学科间性·知识批判——当代美国文化诗学简论》、《“文学的历史性”与“历史的文本性”的双向阐释——试论格林布拉特文化诗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当下文学经典研究的学术逻辑》,《当代中国文艺美学研究的理论范式与学科演进》等(以上为论文)。在研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文化研究的学术逻辑与批评实践》与省教育厅重点人文基地课题《20世纪中西文化诗学流派研究》等。曾获江西省第五次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陶水平教授注重学术原创与精品意识,强调中西学术会通、文史哲会通、古今学术会通、基础理论与学术前沿并重,建构了以文艺美学和文化美学研究为经、以中西比较美学和诗学研究为纬、理论研究与批评实践双向拓展的学术路径,追求学术研究的理论自觉和方法论自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