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赣南师范学院 /2014-04-11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和江西省高招办以及我校《关于做好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订2013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推动复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利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协调持续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科学、操作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复试的方式及要求

  1、专业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作为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同等学历考生的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

附表: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复试科目、复试参考书、试卷命题人员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复试参考书

命题教师

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导论

李康 《教育技术学概论——基本理论的探索》 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8

孔利华15807977915

媒介文化传播

媒介理论综合

新闻传播学》,黄旦著,浙江大学出版社,1997年

 

龙鸿祥15970988579

2、专业综合素质测试 (满分100分)

(1) 面试内容: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

  (2) 具体要求:

  ①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②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③ 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情况应有记录,并妥存备查;

   (3) 主要内容

① 专业素质和能力(50分)

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10分)

  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20分)

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0分)

  ② 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

  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10分)

  B、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10分)

  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10分)

  D、人文素养;(10分)

  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10分)

 三、关于复试权重、复试成绩、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办法

  遵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复试权重,提高复试质量。复试权重是指复试总成绩在决定考生录取中所占的比重。复试权重的确定既要考虑如何扩大招生自主权,又要切实维护复试的公平公正,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复试权重按照如下办法计算(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

  1、考生的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2、考生的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3、考生的考试总成绩(100%)为初试成绩(60%)与复试总成绩(40%)相加。具体换算公式为:

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60%+复试总成绩÷3×40%[外语测试100分(其中口语60分,听力40分),专业笔试100分,专业与综合素质测试100分];

4、外语测试成绩、专业与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5、按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

  五、对招生导师要求

  1、回避考生。在整个复试过程中,导师应尽量回避考生的来电、来访;

  2、不得泄密。不得将复试的内容、过程、考生成绩、排名等情况泄露出去;

3、导师只负责对考生成绩的考核,而无权做出对考生是否录取的承诺。如果引起纠纷,将追究导师责任。

六、复试地点:

教育技术学:赣南师范学院黄金校区第三教学楼203室

媒介文化传播:赣南师范学院黄金校区第三教学楼406室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3年4月6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