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代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發稿) 「耆力無窮®」- 體弱長者運動教練計劃研究結果發佈 記者招待會 及 耆力無窮®運動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30

 

(由左起) 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劉智華教練、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助理總監謝家德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教練吳先生、服務受惠者黃伯伯、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敬恩先生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凱茵博士攜手分享「耆力無窮®」計劃的成果。

(由左起) 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劉智華教練、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助理總監謝家德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教練吳先生、服務受惠者黃伯伯、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敬恩先生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凱茵博士攜手分享「耆力無窮®」計劃的成果。

 

體弱是一種健康風險狀況,令長者容易在遇到事故時健康情況急轉直下。港大較早前於1,892名居住在社區、65歲以上的長者中進行調查,發現有四成長者屬體弱前期,而超過一成長者則已屬體弱,情況十分普遍。體弱與多種不良後果有關,但情況可以透過適當運動改善。問題是如何支持體弱長者養成適當運動習慣,令運動成為生活一部分。

於2015年,李國賢長者基金贊助了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展開現時的「耆力無窮®」體弱長者運動教練計劃。港大在過去三年透過運動教練及生活習慣支援,為390長者增權應付體弱問題,並研究不同運動的效果。結果發現,研究參加者體弱情況顯著改善,有近三成在6個月後回復強健水平。

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敬恩先生指,長者的身心健康是基金會十分關注的事務。他認為運動的益處眾所周知,如何幫助體弱長者樍極參與才是重點。基金會透過計劃聯繫起學界、非政府機構、退休人士與長者,攜手對抗體弱;希望這個網絡的影響力可以在社區紮根,幫助長者活得更健康。長遠來說,李先生 說:「基金會會積極聯繫政府探討將計劃融入現有的常規服務的可能性,令『耆力無窮®』深入社區,讓長者更關注自己的健康,養成做運動的習慣。」

「耆力無窮®」計劃總監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指出,計劃的成效顯著,最大的因素是長者在計劃中發揮了重要角色:「由退休人士擔當教練,更能鼓勵長者:從年齡相近的人士身上,可見年老不等於體弱。」計劃取名「耆力」、「無窮」,亦是為改變對老年的迷思,讓大眾發現到老年亦可以是充滿活力、能量的人生階段。林教授解釋:「我們結合了『老有所為』與『健康老齡化』兩個學術概念,為長者及社區充權,支持長者重新掌管自己的健康及獨立生活。在計劃中長者不是被動接受服務的人士;這是本計劃與其他運動或長者健康計劃最大不同之處。」

計劃共同首席研究員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凱茵博士發現,除了改善體弱外,長者的生活質素亦有改善。「如果我們比較阻力運動、帶氧運動、與健康講座的成效的話,生活質素的改善在阻力或帶氧運動中都可見。如果目標是在體弱前期長者中預防體弱惡化,阻力運動的效果較佳。但如果目標是為體弱長者改善生活功能,則健康講座更有幫助。」這項隨機對照研究的設計有不同運動及體弱程度,因此可對成效作直接比較。黃博士續道:「結論是如果尚處於體弱前期,應進行有足夠強度的阻力運動,以改善問題。如果已屬體弱,可能需要先採取教育的手法去改善生活功能,讓當長者先體驗一些改善,再採用阻力及/或帶氧運動去改善生活質素。」

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助理總監及計劃共同研究員謝家德博士及劉智華教練,在記者會上講解了「耆力無窮®」運動的設計如何針對體弱。「計劃中兩套運動都各有五級,讓長者可以按身體狀況進階。這是體適能的重點;隨著肌肉力量或心肺功能改善,必需要調校訓練水平才可持續進步。」但同時運動亦需要易學、無需特別器材,以免令長者卻步。劉教練說: 「要平衡這些考慮,我們選取了低風險、高改善潛能、或長者可掌握自我檢察技巧的設計。當然,除了運動設計外,耆力教練的角色亦十分重要。」。

「耆力無窮®」教練吳先生與服務受惠者黃伯伯,在記者招待會上即席示範運動的一些招式。黃伯伯分享:「這套運動與我以往做開的不同,現在運動強度增加了,次數也更多。」黃伯伯在參加計劃前,因步履不穩需使用三腳枵杖助行;現在只需用普通枵杖作輔助便可。這支枵杖更是教練吳先生為鼓勵他,特意在計劃完結時送贈的。黃伯伯在計劃後並沒有停下來,繼續在社區與左鄰右舍一同做吳教練所教導的運動,已成為了日常的生活習慣。吳教練表示,退休後再次投身社會,為的是希望能趁仍有能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從黃伯伯與其他體弱長者身上,不但讓他找到生活的意義,對健康及人生的看法亦有更多體會。「我現在會花更多時間關心身邊的人,尤其是長者,因為發現到他們很多都很需要有人鼓勵、支持。」吳教練道。

記者招待會當日下午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烏溪沙青年新村大禮堂舉辦了「耆力無窮®」運動日,約400位受惠者和「耆力無窮®」教練參加。運動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太平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及李國賢長者基金顧問委員會成員林正財醫生BBS太平紳士、以及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黃眉波女士作主禮嘉賓,更有別開生面的開幕賽及多項比賽,讓長者展示運動的成果。林教授指:「自計劃推行以來,外界的反應很熱烈,參與機構的數字一直在增加,亦有不少市民主動聯絡我們希望可以參與。這次運動會為試驗階段劃上完滿的句號,同時亦是「耆力無窮®」推廣深化的開端。」李先生表示:「我們正在籌劃下一步的工作,讓計劃可接觸更多長者,為他們充權做回自己健康的主人。」

傳媒查詢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行政主任林冠芷小姐 (電話:39171756 / 28315210; 電郵:firachel@hku.hk)

「耆力無窮®」計劃簡介
「耆力無窮®」計劃於2015年開展,旨在建立一套具有理論基礎的方案,幫助體弱或前期體弱長者,進行簡單的帶氧運動及肌肉鍛鍊,以及建立定期鍛鍊身體的習慣,從而減輕體弱的問題。計劃亦同時制定一套培訓課程,訓練年輕長者成為運動教練,以推廣「老有所為」及「健康老齡化」。此計劃由李國賢基金會捐助,並由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任林一星教授,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凱茵博士帶領,聯同香港大學運動中心、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及14間社福機構於社區推行,為390名體弱或前期體弱長者提供介入服務,及訓練超過70名年輕長者成為運動教練。由於需求殷切,於2017年計劃已擴展至長者日間中心及院舍。計劃取名「耆力」,是希望改變「年老」等於「體弱」的迷思,讓大眾發現到老年亦可以是充滿活力、能量的人生階段。計劃的理念,是結合老有所為與健康老齡化,為長者及社區充權,支持長者重新掌管自己的健康及獨立生活。

計劃目標
1. 研發為本港長者度身訂造的結構性運動計劃
2. 發展教練課程,培訓退休人士加入成為健康晚年的耆力教練
3. 透過改善健康識能為長者充權,掌握自己的健康
4. 結合社會老年學及心理學理論,改善長者生活習慣
5. 為華人體弱的運動訓練成效提供實證

計劃網頁:www.ageing.hku.hk/grandmove
面書專頁:www.facebook.com/hkgrandmove/

「耆力無窮®」服務受惠者黃伯伯 (圖左) 在教練吳先生 (圖右) 的指導下示範運動招式。 Mr Wong (Left), Service Recipient of GrandMove® demonstrated exercise moves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Mr Ng (Right), Exercise Coach.

「耆力無窮®」服務受惠者黃伯伯 (圖左) 在教練吳先生 (圖右) 的指導下示範運動招式。

「耆力無窮®」教練吳先生表示參加計劃讓他在退休後能夠繼續貢獻社會。

「耆力無窮®」教練吳先生表示參加計劃讓他在退休後能夠繼續貢獻社會。

 
「耆力無窮®」服務受惠者黃伯伯表示參加計劃後活動能力及生活質素均有明顯的改善。

「耆力無窮®」服務受惠者黃伯伯表示參加計劃後活動能力及生活質素均有明顯的改善。

(由左起)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凱茵博士、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黃眉波女士(主禮嘉賓)、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敬恩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及李國賢長者基金顧問委員會成員林正財醫生BBS, JP(主禮嘉賓)、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嘉輝先生及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助理總監謝家德博士為耆力無窮®運動日揭開序幕。

(由左起)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凱茵博士、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黃眉波女士(主禮嘉賓)、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敬恩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及李國賢長者基金顧問委員會成員林正財醫生BBS, JP(主禮嘉賓)、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李國賢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嘉輝先生及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助理總監謝家德博士為耆力無窮®運動日揭開序幕。

 
一眾嘉賓與在場約400位「耆力無窮®」計劃受惠者和耆力教練大合照

一眾嘉賓與在場約400位「耆力無窮®」計劃受惠者和耆力教練大合照

耆力教練與計劃受惠者進行熱身運動

耆力教練與計劃受惠者進行熱身運動。

 
長者參與別開新面的運動比賽,展示運動的成果

長者參與別開新面的運動比賽,展示運動的成果。

相关话题/研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港大環境科學研究發現香港人嗜肉致成全球人均最高碳排放地之一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的研究發現,香港人過度食用肉類為造成其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高的罪魁禍首。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市民依照政府的營養指引的進食份量, 不但止會有助健康,更可令本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減少43%,達到《巴黎協議》所定的減排目標 。該研究報告由環境科學應屆本科畢業生邱渝茵在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Christel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港大團隊使用病毒基因和蛋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感染 在研究抗流感病毒藥物中獲新突破
    研究團隊合照,成員包括袁國勇教授(左三)、杜啟泓醫生(右三)及趙旵軍博士(右二)。 流感每年都導致大量死亡病例。目前的抗流病毒的藥物效果有限,易產生耐藥性。以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趙旵軍博士和杜啟泓醫生為首的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經過多年對病毒的研究,發現新型抗流感方法,用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 合作推動生物醫學創科發展
    (前左至右)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巴斯德研究所所長 Stewart Cole 教授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分別代表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天(2018年 6 月 21 日)於法國巴黎簽訂備忘錄,宣佈成立一所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是次簽署儀式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率領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港大地球科學研究: 本港大部分沿岸水域已受塑膠微珠污染
    香港大學一個有關地球科學的研究發現, 超過六成香港的海水樣本含有塑膠微珠(微塑膠的一種)。是次研究中發現的塑膠微珠相信來自個人護理或美容產品, 例如面部磨砂膏和牙膏。 由於塑膠微珠體積非常細小,縱然經過污水處理,仍有大量的微珠流入海洋。 這項研究發現,於香港沿岸每平方公里海域可找到高達380,000粒微珠, 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於登革熱及相關黄病毒感染機制的研究 取得新突破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組成研究團隊,專注剖析登革熱及相關黃病毒的感染機制,並取得重大進展。是項研究證明泛素化修飾於抑制病毒複製起關鍵作用,為將來研發有效對付黃病毒感染的治療方法奠定基礎。研究成果已於權威的同業評議期刊《Cell Host Microbe》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建議引入「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加快發展及流轉新界私人土地
    下載所有照片 圖片說明目的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現正研究釋放新界私人土地發展潛能的可行機制。此研究主要探索兩個名為「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的方案,冀能加快發展和流轉新界土地。研究的主要結果將提交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土地區劃整理」(Land Readjus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A China Studies 文學碩士(中國研究)
    P72MA China Studies文學碩士(中國研究) 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dicative Intake Target45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27Class ScheduleWeekdays and SaturdaysNormal Study PeriodFull-time (1 year) or P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A Language Studies 文學碩士(語言研究)
    P30MA Language Studies文學碩士(語言研究) Apply Now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Local : 31 Jul 2018 (Late) Non-local : 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termediate Award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 Postgraduate Dip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A Modern Asian Studies 文學碩士(現代亞洲研究)
    P74MA Modern Asian Studies文學碩士(現代亞洲研究) 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dicative Intake Target40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24Class ScheduleWeekday evenings and Saturday mornings to afternoons. 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A International Studies 文學碩士(國際研究)
    P38MA International Studies文學碩士(國際研究) 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dicative Intake Target45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24Class ScheduleWeekday evenings and Saturday mornings to afternoons. So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