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知名專家提倡核能安全及潔淨能源 達致淨零碳排放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1-30

photo

來自世界各地的38位領先學者、企業領袖及政策制訂者出席在3月10日專門召開的網上論壇,討論低碳能源技術和核能安全的最新發展。

論壇題為「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福島事故十周年」,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國立清華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聯合主辦,以潔淨能源及核能安全為雙主軸,吸引近2,500名來自逾20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士參與。

photo
論壇主席、城大校長兼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郭位教授倡議使用「七彩能源」,應對能源危機。

論壇主席、城大校長兼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郭位教授指出,我們可使用「七彩能源」,它們包括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及天然氣)、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

郭校長提出,對2011年3月福島事故作回顧後,各界就應對氣候變化的可行建議展開討論,從而實現地球在2050年達致「碳中和」。

論壇也涵蓋潔淨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發電、能源儲存如新電池及氫燃料,以及能源運用如智能能源管理系統及節能應用。 

國際知名專家在這領域作多項討論,題目包括可印刷太陽能電池的新型物料及節能應用[城大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教授];及直接利用鋰金屬陽極應用於高能電池的設計、製造及測試(美國華盛頓大學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劉俊博士

photo
城大任廣禹教授就可印刷太陽能電池的新型物料及節能應用發表演講。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Md. Nazeeruddin教授參加了關於創新清潔能源和可持續環境的專題小組討論。

在反思福島核事故的同時,講者討論了如何提高核電站的安全性(日本核能風險研究中心主任暨麻省理工學院名譽退休教授George E. Apostolakis教授);核電站安全及切爾諾貝爾和福島災難的教訓(烏克蘭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科學技術中心Mikhail Yastrebenetsky教授);輕水反應堆事故後安全指南的評估(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兼特聘教授李敏教授);以及核聚變(Ian Chapman教授,英國原子能管理局首席執行官)等。

此外,台達電子創始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博士;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紐約州立大學M. 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研究所前主任James E. Hansen博士,以及前面提到的George E. Apostolakis教授,均就可再生能源與新一代核能的協同作用方面發表開幕及主題演講。

與會者認同,雖然沒有簡單的答案可解決能源危機,或達致2015年巴黎協議(COP21)限制全球變暖的目標,以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化;但今次論壇正好匯集世界一流的專家和學者討論相關策略和新技術,對維持地球健康無疑是踏出了積極的一步。

欲查看更多資訊,請按


(上左起):城大任廣禹教授、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李敏教授;
(中左起):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教授、台達電子創始人鄭崇華博士、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教授;
(下左起):米蘭理工大學校長Ferruccio Resta教授、麻省理工學院胡玲文博士、日本核能風險研究中心主任George E. Apostolakis教授

相关话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