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1年湘潭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8-21

为做好我校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2号)、《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湘大研发〔2017〕10号)、《湘潭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

2、 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考核的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实践能力的人才。

3、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4、 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二、管理机构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校领导、分管纪检监察的校领导

成员:研究生院、纪委、监察专员办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

职责:统筹协调,全面负责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2、 研究生院招生办具体组织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3、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博士学位点负责人

成员:由博士生导师代表组成

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单位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4、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各学院根据学位点情况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对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制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同一学科(专业)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易度和成绩评定标准须统一,做到合理、公正、公平。每个专业复试小组一般由5-7人组成,同时配备一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有学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须为复试小组成员;专业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商讨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复试小组成员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复试工作,可书面委托其他人代为参加。

5、学院需根据学校有关政策制定本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并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备案,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布。

三、复试程序

1、材料审核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对所有申请人的各项申请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审核通过者可参加各学院组织的材料复审和综合能力考核。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违反招生规定,一经查实将被取消申请资格、录取资格直至学籍。

2、材料复审和综合能力考核

(1)各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评估与初选,填写《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类考生创新能力考核评价表》,根据申请人的科研基础和导师招生名额,提出进入复试阶段的申请人名单,并在学院主页公布复试名单及申请材料。

(2) 各学院对进入复试阶段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能力考核”,包括“外语”、“专业综合”以及面试。具体考核内容、方式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主确定。“综合能力考核”的具体时间、地点应提前3天以上在各学院主页公布,同时由学院电话通知考生复试相关事宜。复试工作应公开进行,并在2021年4月12日前完成。所有考核内容都应有可复查的记录材料,并由学院自行保存三年。

“外语”和“专业综合”考核为笔试,共3小时,满分均为100分。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外语水平与应用能力,专业外文文献阅读与翻译;学科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实验或实践能力(根据学科特点)等。

面试(满分100分)以PPT等形式介绍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各项成果、博士阶段研究计划。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创新意识与科学思维能力、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能力、综合素质、学术作风。

复试过程要求录音录像并有可复查的详细记录。

3、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外语”+“专业综合”+“面试”

导师根据申请人的总成绩综合排名和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人选。学院对申请人的考核记录、考核成绩和招生名额审查无误后确定学院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院。

4、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汇总并审核各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确定拟录取申请人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校申请情况,审批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名单交由研究生院进行公示。

四、监督管理

1、各招生学院主动公开复试录取办法,规范招生工作;公布投诉电话及邮箱,接受申请人的投诉及监督。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在选拔工作中如查实学院或学位点有弄虚作假或不公正行为,学校将扣除学位点指标,并依法依规追究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负责人员的责任。

2、监督电话:0731-58298628(校纪委、监察专员办),0731-58292051(研究生院招生办)。

五、体检

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及以上,复试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体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执行。

六、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以物价局最新文件为准。

相关话题/湘潭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周小愚
    周小愚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周小愚职称: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办公室:艺术设计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个人简介周小愚,男,汉,湖南湘潭人,湘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国家文化部授予职称-美术创作研究员。2005年起任湘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正、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享受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熊明
    熊明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熊明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qq.com办公室:动画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个人简介熊明,湖南益阳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三维动画、虚拟现实、游戏设计等相关数字艺术领域研究;2008年8月就职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担任动画系教师,2009年至今担任动画系主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淑萍
    孙淑萍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孙淑萍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qq.com办公室:动画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学习工作经历1.1995.9——1999.7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学士学位2.1999.9——2004.8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3.2004.9——2006.8湖南科技学院美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吴笠谷
    吴笠谷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吴笠谷职称:单位电话:电子信箱:@qq.com办公室:北京西城区西直门南大街24号楼东配楼民协砚委会个人主页: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0%B4%E7%AC%A0%E8%B0%B7/**?fr=aladdin个人简介2012年1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罗豪畅
    罗豪畅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罗豪畅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yusi2013@sina.com办公室:艺术设计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学习工作经历1988.09-1992.06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读本科1992.07-1995.04湖南省湘潭师范学校任教1995.05-2010.01湖南科技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宋扬
    宋扬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宋扬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E-320-1@163.COM办公室:艺术设计系个人主页:http://sy.xtuart.com个人简介著作1、《POP广告设计》湖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2、《中国画技法丛书---牡丹》河南美术出版社2014年;主要代表性论文1、《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正军
    刘正军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刘正军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qq.com办公室:艺术设计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主讲课程?四、主讲课程《文化产业产业专题研究》、《平面构成》、《色彩》、《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动画速写》、《色彩基础1》、《素描2》、《色彩2》、《素描人体》、《色彩基础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卢洁
    卢洁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卢洁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qq.com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个人简介卢洁,女,汉族,湖南浏阳人。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取得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7月就职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担任专业教师;致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娜
    李娜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李娜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系个人主页:个人简介科研项目[1]2013年7月,主持省教育厅课题:湖南省土特产品绿色包装设计研究(项目批准号:13C921)。[2]2014年6月,参与横向课题:湘潭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项目批准号:20**04),排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
  •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光柏
    刘光柏导师主页基本信息姓名:刘光柏职称:副教授单位电话:电子信箱:@qq.com办公室:个人主页:个人简介科研项目以太行山为素材创作油画作品一幅,着重表现太行山的神奇雄伟及其风土人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