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2年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经验谈

湖南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2-12


  本人是2012年考湖南师范大学的职业技术教育学的,趁复试结果刚出来,心终于安定下来,时间比较空余时,给有志于考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的同学一些建议。写这篇帖子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当初考研时,尤其是决定考职业技术教育时,找不到相关的专业信息,很是迷茫和头疼,也浪费了很多时间,鉴于自己的遭遇,希望给往后的学弟学妹们一些有用的帮助。

  关于初试我的初试成绩是:政治74,英语57,教育综合207,总分338分。

  首先,因为初试教育学所有专业考的都是大综合,所以没有必要写的那么详细,在论坛上能找到很多考的很好的经验介绍,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

  其次,虽然我是二战,但是一战时基本上属于打酱油,没有真正沉下心去备考,所以作为一个三跨考生专业课成绩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政治的一些自己的心得:抓住选择题很重要,我的政治只看了不到一个月,而且是将真题的选择题反复的研究,后面的分析题根本没有复习,考试时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写满就OK啦。所以再次申明,政治选择真题很重要。

  英语考得不是很好,完全吃老底,没啥可说的。

  专业课也是选择题很重要,最后考试后对答案,我的选择题大概只错了5-6道,后面的大题中有一道辨析题,一道简答题都不会,完全没有印象。复习时,我只用了高教的黄皮的那本大纲,教材也没有全看完,只是准备了好多机构的基本练习题,只做选择,反复的做(三人行的那套我最少做了四遍)。

  高教的大纲我也是翻来覆去的看,我从来不背的,因为感觉背不下来,太多了,基本上就是自己理解记忆。还有自己也做笔记,将相关的、可类比的汇总到一块。自己感觉传统的笔记用处不大,笔记的用处在于,将相似相关的知识点总结到一块,方便记忆。回头把自己的笔记拍几张,参考一下(其实对于自己做的笔记很有成就感啦)主要因为是跨专业的,对于教育上的宏观知识不好把握,所以需要自己的列知识框架。

  对了,还有一点很重要,复习时总会有感觉效率特别低的时候,不要想着出去转几圈再回来,反正我如果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我一般都是早上7点多点吃完饭,买点吃的(中午和晚上的饭)去自习室,然后一呆就是一天,到晚上十点左右回去,中间的时间除了上厕所,基本上都在自习室(我属于那种特别坐得住的),这么长的时间肯定有效率低的时候,我的想法是既然效率低,那我就熬上时间,用长时间来堆积效率,不能给自己找借口。因为一出去就特别浪费时间,所以不出去最好。仅供参考啊。

  警示:网上有很多卖教育学专业相关资料的,列了很多什么教材、真题、视频等,大部分是骗人的,给的资料不是很有用(一般都是光盘什么的,他们也是从一些论坛上下载的资料,这些自己都可以在网上下载,没必要买的),本人上了好几次当,所以大家买资料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

  初试成绩是2月25日可以查询的。(需要:考生编号)
  【登录“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查询。查询网址:
  www.hneeb.cn/web4/yk_cx_jh.asp】
  2月28日可以在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网站上查到所报专业排名。
  今年因为英语泄题,国家线出来的比较晚,是3月30日。

  关于复试
  复试一般3天,第一天报到,第二天体检(各院通知体检时间不同)、笔试,第三天面试。4月13日-15日,星期五到星期日。
  因为今年英语泄题太严重,所以有英语笔试。
  湖南师范大学大概4月7日研究生网站上出的复试通知(教科院是6日网站上公布通知),4月11号教科院的复试名单才下来。而且晚上8点才下名单,10点钟接到通知电话。所以大家不要着急,湖南师大的效率就是这么……大家知道的。

  第一天,早上8点开始,全天报道政审(下午具体到几点不太清楚),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大学成绩单等都要准备好,还有证件复印件,这些东西看网站上的复试通知(应届生和本科生有些不一样,我这里没有写全),不要少拿证件,还要准备100元。大学成绩单一定及早开好(多开几份保险),因为复试名单下来比较晚,而且复试名单一般都是复试前两天才下来。复试的时候
  报道当时领过体检表(303教室),到313办公室盖章,然后就去体检(80元),项目很多,人也超多,所以要去的早一点。加队的也不少,因此最好有人陪着去帮忙排队。(注意师大的医院不太好找)
  晚上7:00-9:00考英语笔试,但是笔试考场安排却是中午才出来,要到研究生网站上下载才能查到,所以自己找网络喽!
  题型是同义转换20道10分,语法词汇题20道10分,完形填空1道20分,阅读理解6道60分。对我这种初试英语57分,之后又没有看过英语的人来说,题量有点大,最后一篇没有看完。

相关话题/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