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郭晋云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8-21




郭晋云,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78.03-1982.01 昆明师范学院曲靖普通班 数学专业本科生
1982.02-1985.01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 硕士研究生
1985.03-1988.01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 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87.12-至 今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 讲师、教授
1989.05-1991.05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数学系 洪堡基金会研究****
1993.04-1994.03挪威特隆汉姆大学数学与统计系 国家教委高级访问****
1995.05-1997.05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数学研究所 A级研究员
2006.11-2011.11湘潭大学数学系 教授
教学育人:
曾先后担任本科生《高等代数》《近世代数》《现代数学概论》《拓扑学》《群与几何》等课程教学,并从事相关教学改革研究。
曾先后担任研究生《抽象代数》《环与代数》《环与模范畴》《代数表示论》《李代数及其表示》《导出范畴理论》《高维表示理论》等硕士、博士课程教学。
已培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40多名。
科学研究:
国内最早研究代数表示论的****之一,在国内最早研究霍尔代数。给出了直向代数霍尔代数同构的充分必要条件及一系列结构定理。特别是循环箭图霍尔多项式的计算和霍尔代数泛PBW基定理,多次被引用。本世纪以来推广代数表示论的Coxeter矩阵方法,建立Koszul锥理论,以复杂度作为研究高维表示的不变量,用代数和组合方法研究高维代数表示论。引入n-平移箭图、n-平移代数等概念,并建立与n-几乎可裂序列的联系;发展回头箭向、覆盖与截断方法并应用于n-立方金字塔代数结构与表示、McKay箭图与绝对n-完全代数构造与表示研究;通过平凡扩张和高阶预投射代数,建立了Beilinson对应和BGG对应的一个代数版本。取得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并逐渐在相关领域研究产生影响。对二维情形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理论。这一工作在非交换代数几何研究中得到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10多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研究富有创新性,处于国际研究前缘,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为代数表示论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术兼职:
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委员、常委,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校务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院院长;湖南省数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湖南省首批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08年担任第十一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2013年担任第六届国际表示论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
所获荣誉:
1998年获湖南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兴趣爱好:
旅游、欣赏音乐剧

上一条:董新汉
下一条:黄曼子
相关话题/统计学院 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