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24

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通〔2017〕40号文件)

 

组  长:刘和云

 

副组长:周发明、杨鑫铨、刘铁峰

 

成  员:彭健民、王  建、江彤、羊四清、郑秀星

 

(二)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设研究生教育教学部,由分管招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校通〔2017〕40号文件)

 

组  长:周发明

 

副组长:彭健民、江  彤

 

成员:成  运、朱  强、金晨钟、向国红、周丽华、向瑞桃、曾真飚、朱芙蓉、李安祥、曹旎

 

办公室主任:向瑞桃

 

成员:胡  东、杨凤玲、侯海良、王晶晶、白  婧、刘桃李

 

学校纪检监察处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的监督工作。

 

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此次研究生复试工作,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具体负责招生、调剂、复试和录取的组织与实施,负责研究生复试的具体工作及专业课笔试和同等学力加试(笔试)工作;各领域成立研究生面试工作小组负责各领域考生的专业综合面试与英语口试工作,小组成员由各领域校内外导师组成,并配备秘书1名。

 

二、组考机构及工作人员安排

 

主考:周发明

 

副主考:彭健民

 

巡考员:周发明、彭健民、向瑞桃、邹坤、曾真飚

 

考务:郑  伟、陈慧、杨凤玲

 

领域工作人员:王晶晶、白  婧、侯海良、刘桃李

 

报名资格审查:彭健民、周丽华、向瑞桃、郑  伟、陈 慧、杨凤玲

 

命题封闭区负责人:周丽华

 

制卷及试卷管理:周丽华

 

命题封闭区保密专干:罗嗣安

 

接送试卷和答卷:向瑞桃、曹旎、戴江洪

 

命题专家组:命题当天由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和纪委(保密)共同抽取确定

 

笔试监考人员:8人,抽签决定

 

查证及面试侯考区工作人员:彭惠芬、刘莎

 

视频监控与录像:欧阳甘露、谢娟

 

网络监察员:余振华

 

面试工作人员:郑  伟、陈  慧、杨凤玲、学生志愿者

 

考点安全秩序管理:王洪波、陈嘉政

 

医护人员:陈红平

 

门卫及卫生管理:邱主和

 

体检组:陈  慧、杨凤玲

 

三、复试时间、地点与要求

 

(一)资格审查

 

1.时间:3月30日

 

2.地点:明德楼106室(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办公室)

 

3.要求:

 

(1)请资格审查工作人员提前布置好报到点,张贴流程图和标识牌以及复试时间安排表。

 

(2)资格审查合格后发复试准考证。

 

(3)考生填写《复试登记表》。

 

(4)考生填写《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表》。

 

(二)笔试

 

1.专业课笔试

 

(1)时间:3月31日8:30-10:30      

 

(2)考试地点:

 

播馨楼403室(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信息技术方向)

 

播馨楼404(农艺与种业、农业工程方向)

 

播馨楼411室(农村发展)

 

2.同等学力加试

 

(1)时间:3月31日10:50-12:50      

 

(2)考试地点:播馨楼401室

 

3.负责人:向瑞桃

 

4.监考人员:考前60分钟确定,由研究生教育教学部、纪委(保密)随机抽取。

 

5.考务室:播馨楼102楼

 

6.要求:

 

(1)请考务负责人提前布置好考场,并准备好考务袋。

 

(2)监考人员提前30分钟赶到考务室领取考务袋。考试前监考人员装置好屏蔽器后给考生宣读考场纪律。

 

(3)考完后,监考人员应将试题和答卷全部收回、清点,并将答卷交至考务办公室?,待考务人员清点完成后进行密封装订,在密封处签字后方可离开。

 

(4)考试开始、结束时间均以哨声为准,不允许提前作答或延迟交卷。

 

(三)英语测试与综合面试

 

1.时间:

 

3月31日14:30-18:30  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村发展领域所有复试考生

 

2.地点:

 

(1)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复试考生:

 

侯考室:播馨楼110室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综合面试:播馨楼210室

 

农业工程方向综合面试:播馨楼401室

 

信息技术方向综合面试:播馨楼410室

 

(2)农艺与种业、农村发展领域复试考生综合面试:

 

候考室:播馨楼109室

 

农艺与种业领域综合面试:播馨楼203室

 

农村发展领域英语测试室:播馨楼411室

 

(注:英语测试后请在413室等候)

 

农村发展领域面试室1:播馨楼403室

 

农村发展领域面试室2:播馨楼404室

 

3.负责人:各领域领衔人

 

4.考务室:播馨楼102室

 

5.面试考官:各领域自主确定,每组面试考官人数控制在5人或7人,面试前3天将人员名单报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6.评分分幅: 原则上控制在英语口试30-100分,专业面试30-100分。

 

7.评分等级

 

优,85-100分;良,70-84分;中,60-69分;差,50-59分。

 

8.计分方法

 

将考官评分相加之和除以考官总人数,即为考生的最后得分(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农村发展领域专业综合面试应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再进行平均。

 

9.要求

 

(1)考官提前30分钟进场,要求进场后关闭手机,并集中管理,组长负责,巡考进行检查。

 

(2)面试评分标准和面试考题命制由面试小组集体商议确定,同时要确定答题参考要点,并对前3位考生进行插标评分。

 

(3)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应达到20分钟,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

 

(4)不得对考生的答题流露出不满、厌倦或不耐烦情绪;不得掺杂个人好恶,不以自己的好恶为标准来评价考生的表现。

 

(5)考官须现场独立评分,要参照评分标准直接评出总分(分数不打小数点);评分时不要太早下结论,可先定档,再定分微调,面试完后才定分;对考生用“一把尺子"衡量,做到前后一致,宽严相当。

 

(6)评分时要拉开档次,不要把考生的评价几乎评定在同样档次上,结果相差无几。

 

(四)体检

 

1.时间:4月1日8:00-18:00      

 

2.地点: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

 

3.负责人:陈  慧 杨凤玲

 

4.要求:统一组织到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参加体检,体检费自理。

 

四、命题与评卷工作

 

参照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规定,开展复试试题命制与评卷工作。

 

1.选择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并且近期承担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命题工作,每位命题人员只能命制一门复试科目,命题人员应与学校签订《保密协议书》。

 

2.英语测试试题由英语测试组现场命制,分值100分,测试时间每人10分钟。

 

3.各领域专业课笔试和各领域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的题型建议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每门科目2小时,同等学历加试考试时间每门科目1小时,分值均为100分。

 

4.综合面试试题命制工作由面试小组负责。

 

5.命题人员自接受命题工作之时起,必须立即关闭手机并到指定地点报到;凡命题人员中有子女或亲属参加复试的,应主动报告,并不再承担此次命题;命题人员必须自觉做好保密工作,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任何人泄露试题或试卷范围;对违反有关规定者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

 

6.评卷由命题小组承担,在评卷结束后命题小组成员才能离开禁闭区;评卷人员必须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并严格按评分标准评分,评卷完毕后要对评分进行复查;评卷人员在评卷中不得拆动装订线,损封查号。评卷人员要爱护试卷,防止损坏卷面,确保试卷完整无损;评卷人员在评卷完毕后不得向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泄露有关评卷的情况。

 

7.专业课笔试评卷时间:3月31日下午。

 

五、录取工作

 

(一)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我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各领域分配的招生计划为:

 

农艺与种业9人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15人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11人,其中农业信息技术方向4人,农业工程方向7人

 

农村发展13人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5人,面向以上四个领域招生

 

(二)按照各领域分配的招生计划,根据各领域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相同时,按综合面试成绩高低排序。专项计划的考生按照报考领域参加复试,根据专项计划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高低排序,从高到低录取。

 

六、日程安排

 

(一)3月29日上午,布置报到点、考点、欢迎标语及路线标识牌。

 

(二)3月30日全天,复试考生来校报到,学校审查考生报名资格。

 

(三)3月30日下午,布置考场,确定4个工作人员(学生)。

 

(四)3月30日上午,审定各领域面试小组成员名单。

 

(五)3月30日上午10:00,抽取笔试命题专家。

 

(六)3月30日晚上,完成复试试题命制工作。

 

(七)3月31日上午7:30,抽取笔试监考人员。

 

(八)3月31日上午,完成笔试考试及同等学历考生加试工作。

 

(九)3月31日,完成面试工作。

 

(十)3月31日,完成笔试评卷工作。

 

(十一)3月31日,通知参加4月1日体检考生。

 

(十二)4月1日上午,复试考生参加体检。

 

(十三)4月1日晚上,统计笔试和综合面试分数,并计算入学考试总成绩。

 

(十四)4月2日,确定第一批拟录取名单。

 

(十五)4月8日-4月30日,多批次调剂复试。

 

(十六)4月底-5月上旬,公示拟录取考生信息,上报拟录取名单

 

七、复试工作要求

 

(一)复试自命题采用全封闭管理,研究生教育教学部保密员和学校保密员在纪委监督下抽取并联系命题人员,命题人员自接受命题工作之时起必须立即关闭手机并到指定地点报到,保密人员会对全部命题人员集中进行保密培训,直至考试结束后才解除封闭。

 

(二)复试制卷也在封闭场所、在学校专用保密电脑上进行,使用前、后均由保密人员进行清查,确保了试卷的绝对安全。

 

(三)完成制卷及密封后,考试当天,在纪委、保密监督下,制卷人员运送试卷至考试场所,将试卷交至纪委工作人员,开考前监考老师直接领取,试卷在考场内拆封;考生答卷密封后在纪委监督下运送到封闭场所,由命题人员评阅。在纪委监督下,由研究生教育教学部保密人员统分登分并签名,纪委和保密工作人员核验并签名。

 

(四)复试科目阅卷、统分等均在指定封闭场所进行。

 

(五)各领域在复试前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安全保密等方面的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1、学习教育部、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本领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熟悉复试工作人员基本行为规范等。2、明确复试工作纪律、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掌握复试评分标准和评分规则。

 

(六)复试试题(包括笔试科目和面试的抽题问答等)及其标准答案在启用前属机密材料。各领域按照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管理规定、考务工作管理规定严格管理复试工作,违反规定的将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七)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上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期间,所有工作人员不得携带手机进入复试场所。除考生和工作人员外,其他人不得进入复试场所。

 

(八)各位专家以及记录人员应当做好英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的过程记录,记录人须签名。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2019年3月25日

 
 
 
 
 
相关话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