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郑大故事:方寸山河间火种一脉连——记《方寸山河》情景剧荣获郑州大学第十二届历史情境剧大赛一等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2021年上半年,学生处和历史学院共同主办了以“百年峥嵘今再绎 初心使命担复兴”为主题的郑州大学第十二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在此次大赛中,历史学院的情景剧《方寸山河》,生动演绎了以嵇文甫为代表的先辈克服重重困难筹建郑州大学的故事,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荣获本届比赛一等奖。
执笔落字绘当年
“老校长嵇文甫先生是位历史学家,作为一名历史学子,我对嵇文甫先生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延安琪说。延安琪是《方寸山河》的编剧,在大学的最后时光,她希望能创造有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故事,最终选择了将笔墨落于嵇文甫先生筹建郑州大学的这段历史上。
为了保证事件的真实性,剧本开始创作前,她不仅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还特地多次前往校史馆确认信息。“资料墙就在你面前,你面对的和你即将写下的是这片土地上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她说,“这种感觉很实在”。1956年,是原郑州大学开启招生工作的第一年。“修复后的老照片还是很模糊,但挡不住前辈们的卓越风采,他们意气风发,一个个要投身到祖国建设大业中去的样子。”
前期的资料搜集工作结束后,延安琪进入了编写剧本的环节。嵇文甫先生少年时在卫辉中学沐浴了风起云涌的革命思想,之后投身革命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高等教育会议上据理力争应在郑州建高校;而后筹备、建立原郑州大学并成为首任校长……他的一生有太多闪光点,要在短短15分钟的情景剧中既描绘原郑州大学建校史,又展现嵇文甫先生的个人形象,这对编剧而言无疑是个重大考验。“我们的剧本前前后后打磨了三十多次,直到决赛前一天仍在改动”,饰演胡奶奶的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涵回忆道。比赛分为海选、复赛、决赛,每一次排练和比赛都能让团队成员们反思话剧演出的不足之处,也能促进剧本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结构的完整性、戏剧冲突的张驰力、演员的契合度……这些都是剧本改动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反复思量后,《方寸山河》剧本由最开始的五幕片段,凝练升华为最终决赛舞台上的“风起”“成全”“学兴中州”三幕,娓娓讲述原郑州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风雨历程,再现先辈们筚路蓝缕、迎难而上、振兴中原教育的伟大创举。
台前情切绎初心
1948年夏,开封城内外风雨欲来,嵇文甫先生受党组织委派,带领280名学生从开封向豫西解放区撤退。“躲躲藏藏、忍气吞声还要到何时?我们为什么要像懦夫一样逃窜?”青年学生身着中山装,紧握双拳,颤抖着身体,声嘶力竭地发问。“我要你记住你和诸位同学是未来的火种,教育若功成则利在千秋。”嵇文甫先生目光炯炯,注视着每一位学生,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嵇文甫先生的扮演者、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茹兆龙说:“嵇文甫先生是一名****,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因此他足够严谨,能够顾全大局。同时他又斗志昂扬、满腔热血、富有开创性,这是最吸引我的。”在谈及如何代入角色时,茹兆龙说:“我就是去设想,自己就是嵇文甫本人。”剧中有一幕,青年学生因不愿躲躲藏藏而想参军报国,嵇文甫先生对其回应是:“愚蠢,你是凭着一腔热血去参军的,能出什么力!”这句话要体现的感情很复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必须思虑长远,为国家、为民族考虑;作为师长,他应当是严肃的,他必须一语中的,将学生引导到正途上。语气、声调、表情都要考虑,这一句台词茹兆龙揣摩了许久,练习了多次。
筹建选址之后,选址附近的村民需要搬迁。面对突如其来的搬迁消息,头发花白的胡奶奶拄着拐杖前来打探消息。胡奶奶的扮演者郭涵说:“自己家的房子要被推倒、祖坟要被扒掉,但是为了她的孙子能有学上,为了给全河南、全中国的娃娃提供更多受教育的机会,她自愿作出牺牲。”为演好胡奶奶这个角色,郭涵参考了《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影视作品中展现“小我”与“大我”利益冲突的片段。“《山海情》中村民对于吊庄移民搬迁的态度与《方寸山河》中胡奶奶的心态类似,开明且敢想敢做、甘于牺牲,是他们身上共通的特点”,郭涵道出了自己的理解。
在剧中的最后,原郑州大学拔地而起,为更多学子的求学之路点亮灯火,为更多有志青年打开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这所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凝聚了嵇文甫先生和当地百姓心血,承载着无数的梦想与希望。
幕后合作付心血
《方寸山河》倾注了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心血和汗水,无论主角还是配角,台前或是幕后,剧组全体成员无不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很难说我们的剧处处精良,其实还是存在一些瑕疵。但从剧本、配乐、演员等每个细节我们都尽力做到最好。”情景剧导演、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袁心怡说。每一句台词都字斟句酌,表演的每个声调语气都认真推敲,配乐也多次斟酌。更不用说具体的走位、小动作的安排、道具的制作。就连最紧迫最难改的剧本,都经历了四五次大的变动。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希望能让表演达到最好效果。
在最初的剧本安排中,乔泓鑫饰演的路人大爷与嵇文甫先生曾有一幕闲聊的场景。为了更加贴近人物形象,让观众的代入感、真实感更强,他特地向先前在荥阳官庄遗址实习时认识的一位当地民工大爷请教。此外,他逐字逐句琢磨郑州话,揣摩符合人物年龄的语气和声腔,反复地梳理台词、练习走位、拿捏语气和动作等,一套完整的表演几乎形成肌肉记忆。
决赛当天演员们仍然情绪饱满地排练。当时是春季,那天风很大,尘土随风而起,大家都吸了不少沙尘。“但也还是张大嘴巴练习台词,每一次排练都与正式比赛无异。”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乔泓鑫回忆道。上台之前,临时通知剧组顺序变更成第一个登台演出,这对评分很不利,但每一位演员都不气馁,大家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拿出最好的状态认真表演,最终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广受好评。
知史爱党,知史爱校。剧目的演出成功,让剧组成员仿佛亲身历经了原郑大建校的那一段风雨飘摇的历史,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茹兆龙作为嵇文甫先生的扮演者,有着大量台词。在对每一句台词的琢磨中,他有别样的体会:“我的台词中融入了嵇文甫先生‘明时风,达治体,文而不弱,武而不暴,蹈厉奋进,竭忠尽智’这一育人理念,通过角色的扮演,我对其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刻的体会。我们应当向老一辈郑大人看齐,发扬不畏困苦的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一些贡献。”
“通过演绎这个剧本,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到郑州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所面临的重重困境,深知今日现代化教育建设来之不易。”郭涵感叹道,“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如嵇文甫校长的郑大人奋力开拓、继往开来,郑州大学才得以建成,才能够发展到如今的高度。”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郑大学子,深入学习了这段党史和校史,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真正了解到学校的建立十分不易。”袁心怡说。
原郑州大学建校的44年后,在2000年,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合并,组建为新的郑州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教育若功成则利在千秋!”嵇文甫先生的箴言依然回响在每一位郑大人耳畔,我们将牢记初心与使命,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秉持求是,勇敢担当,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用实际行动谱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乐章。(李艳丽 季心瑜 张馨月 供稿 历史学院 供图)

《方寸山河》情景剧海报

《方寸山河》剧照

剧组合影

相关话题/郑州大学 剧本 历史学院 本科生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视频连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视频连线河南省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就河南的防控形式以及“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解答。2022年,河南省多个地市相继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其中安阳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毒株,防控形式较为严峻。节目中,余祖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河南省教育厅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给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在我省遭受“千年不遇”严重洪涝灾害的恶劣环境下,依然圆满完成2021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承办工作表示感谢。信中指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我校党委带领广大党员教师临危不乱、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团结一心、积极应对,调动一切资源、不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郑州大学为留校学生开展送餐服务
    受疫情影响,郑州大学于近期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学校为留校学生送餐到宿舍楼,留校学生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1月14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每天中午十一点半,郑州大学送餐服务队都会准时把热腾腾的盒饭送到寒假留校学生手中。留校学生张惠茹说:“学校每天都会把套餐送到我们宿舍楼下,特别暖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7月16至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青海大学协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宁召开,来自全国的360余名嘉宾和理事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监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日前,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审定批准,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管理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大故事:青春的引路人,青年的同路人——记郑州大学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胡波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10名辅导员获此殊荣,郑州大学哲学学院专职辅导员胡波位列其中,实现了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该荣誉“零的突破”。“在我们眼中,这(胡波老师获得“最美高校辅导员”)绝非偶然,而是实至名归。”2018级哲学院哲学专业罗欣表示。从学生口中的“波姐”到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出版社6个项目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河南省16家出版机构的36个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入选。其中,郑州大学出版社获批6项,与大象出版社并列河南第一。出版社获批立项的6个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分别为:孙保营作为项目负责人,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研究生团队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近日,“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结果公布。郑州大学共有34个研究生团队获奖,其中由物理学院张斌、田勇志老师指导,研究生李峰宇、任文义、周军团队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还获得二等奖9项、三等奖24项,获奖数量为学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之最。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举办“百个教授团队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签约仪式及经验交流会
    12月29日,由科学技术处和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百个教授团队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签约仪式及经验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俊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市科技局、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学校各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郑州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2021年充满着欢欣与鼓舞。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2021年充满着温暖与感动。全体郑大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毅前行,全力打好抗洪防疫“双战役”;郑州大学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前瞻30年,开局“十四五”。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202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