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郑州大学药学院张振中教授团队在纳米离子调控治疗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日前,郑州大学药学院张振中教授团队在纳米离子调控治疗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Nano Today》《Advanced Science》《Small Method》《Smal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之上,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关键金属离子(如Zn2+等)水平与多种生物活性有密切关系。张振中教授团队提出了纳米离子调控策略,在抗生素耐药,肿瘤增敏、脑梗和基因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团队采用天然纳米囊泡与锌离子耗竭聚合物-抗生素整合策略,构建了一种锌离子特异耗竭佐剂样纳米药物,有效逆转NDMs阳性临床菌株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并在体内靶向定点地解决了NDMs阳性耐药菌株的感染。文章发表在期刊《Nano Today》,博士生吴思璇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秦上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1.101185)。
团队提出了基于锌离子干扰策略的肿瘤饥饿疗法,通过协同“Zn2+干扰”介导的糖酵解抑制和Zn2+激活的肿瘤特异性GLUT1耗竭,实现了肿瘤细胞能量剥夺,解决了传统饥饿疗法的非特异性和不完全能量阻断等问题,该纳米系统在小鼠黑色素瘤模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肿瘤抑制作用。文章发表在期刊《Advanced Science》,博士生吴思璇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刘军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103534)。
基于镁离子促进DNA交联作用,团队构建了富含镁离子的DNA纳米花,实现编程化的设计及肿瘤靶向和无载体核酸药物包封,特异性激活DNA酶的剪切活性,实现了离子开关型的基因治疗。文章发表于期刊《Small》,张开翔教授和刘军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史进进教授和王丹钰博士为第一作者(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104722)。
基于脑梗发生后大量钙离子过载流入神经细胞,造成神经不可逆的损伤,团队采用工程化干细胞仿生技术制备炎性驱化因子“纳米陷阱”,同时实现保护神经细胞及阻碍外周血中的免疫细胞招募,快速、高效的促进脑梗后的神经恢复。文章发表于期刊《Small Method》,史进进教授和硕士生杨玥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和张开翔教授为通讯作者。(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td.202101158)。
此外,团队还设计了钙、铁双离子干扰纳米药物,定点打破肿瘤细胞的双离子稳态,实现了线粒体凋亡和铁死亡的协同机制,阐明了其协同治疗机制。文章发表于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刘军杰副教授和硕士生靳亚杰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张开翔教授为通讯作者。(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28440)。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项目等资助。

相关话题/纳米 肿瘤 药物 干扰 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