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复习范围及参考书目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2010-08-21

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复习范围及参考书目

教育技术学专业

专业基础综合: 根据教育部通知, 2007 年教育学初试专业课程由两门调整为一门,即专业基础综合(满分 300 分)。专业基础综合科目为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外国语: 全国统考(英语)。复试:笔试教育技术学专业基础课(要求用英语答题, 150 分)。参考书目:《现代教育技术》 , 胡小强主编 ,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 年 ; 《教学媒体与技术》(英文,第七版)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2 年 ; 《外语教学技术》 , 程东元主编 ,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8 年。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 50 分)。

国际政治专业

基础课: 1 、《国际关系史: 17 世纪中叶— 1945 年》,王绳祖,法律出版社, 1997 年(现代部分也可参阅《国际关系史(现代卷)》,方连庆、王炳元、刘金质,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年版); 2 、《战后国际关系史》,上、下册,方连庆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版; 3 、《冷战后中国周边安全态势》,许嘉,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3 年版。专业基础课:主要了解考生在国际关系领域的综合知识面,以便了解考生的潜力。主要包括: 1) 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 75 分),可参考 1 、薛荣久,《国际贸易》,四川人民出版社, 1996 年版; 2 、刘舒年,《国际金融》,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 1996 年版。 2) 国际关系综合知识(西方政治思想简史、国际法、外交学、国际组织、地缘政治、国际政治学, 75 分),可参考 1 、程晓霞编,《国际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版; 2 、鲁毅等编,《外交学概论》,世界知识出版社 1997 年版; 3 、沈伟烈、陆俊元,《中国国家安全地理》,时事出版出版社, 2001 年版; 4 、浦兴祖、洪涛主编,《西方政治学史》,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9 年版; 5 、梁守德、洪银娴,《国际政治学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版; 6 、饶戈平,《国际组织法》,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9 年版。外国语:全国统考。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汉语言文字学

基础课: 包括古代汉语和相关的普通语言学知识(古代汉语 100 分,语言学概论(上) 50 分)。专业基础课:包括现代汉语和相关的普通语言学知识(现代汉语 100 分,语言学概论(下) 50 分)。参考书目:《古代汉语(修订本)》(上下册,郭锡良主编,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或《现代汉语通论》(邵敬敏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外国语:全国统考。 复试: 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方向一 美国研究:

基础课 ( 150 分) : 本项考试着重考查考生的英语基本功,包括 1) 阅读 ( Reading Comprehension ) 、 2) 词汇与语法 ( Mechanics of English Usage and Grammatical Structure ) 、 3) 写作 ( Composition ) 、 4) 翻译 ( Translation: English-Chinese and Chinese-English ) 。考试的范围、内容(除听、说之外)、程度与国家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英语组制定与实施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大纲”的要求大体一致。专业基础课( 150 分,含美国文学 20 分) : 本项考试着重考查考生了解和掌握 1 、美国文学发展的历史概况及对重要作家与作品的了解。可参阅:常耀信编著的《美国文学简史》(第二版, 2003 年),南开大学出版社。 2 、美国概况。以美国国情为主,包括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要求用外语答卷。可参阅:潘志高、王玉兰主编,《美国:历史与现实》,本院印刷。另外,要注意跟踪美国及与美国有关的时事。第二外语: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方向二 英美文学研究:

基础课 ( 150 分) : 同方向一。 专业基础课 ( 150 分):本项考试着重考查考生了解和掌握英美文学发展的历史概况及对重要作家与作品的了解。可参阅: 1 、英美专家撰写的英文英美文学史各一种; 2 、李公昭主编,《新编英国文学选读》、《新编美国文学选读》(西安交大出版社); 3 、常耀信编著,《英国文学简史》、《美国文学简史》(南开大学出版社,第二版),以及配套的英美文学选读; 4 、陈嘉编著,《英国文学史》、《英国文学选读》(商务印书馆)。若未找到推荐的书, 亦可采用其它同类的参考书。另外,这里推荐的文学选读本,量较大,考生可择重要作家、重要作品阅读,抓住重点。 第二外语 :同方向一。复试:同方向一。

方向三 翻译理论与实践

基础课 ( 150 分):同方向一。专业基础课( 150 分):本项考试着重考查考生对翻译基本概念的掌握,以及英译汉、汉译英的实践能力。可参阅: 1 )陈福康著《中国译学理论史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 )孙致礼编著《新编英汉翻译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3 )陈宏薇编著《新编汉英翻译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第二外语:同方向一。复试:同方向一。

方向四 高级口译:

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第二外语 全同方向三。复试:加试英语口语和听力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方向一 英语:

基础课 :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基础知识,包括:普通语言学知识、应用语言学知识,以及语言与文化方面的有关问题,本项考试要求用英语答卷。主要参考书目:《语言学教程》(修订版) Linguistics: A Course Book(2nd edition),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年;其中有关章节可以进一步参考《语言学高级教程》 (Linguistics: An Advanced Course Book), 胡壮麟和姜望琪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2 年。第二外语 :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方向二  语言信息处理:

基础课: 考查综合知识,包括计算机知识( 100 分)和语言学知识( 50 分)。专业基础课:考查计算语言学理论和语言信息处理实践( 150 分)。参考书目: 1. 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三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 ; 2. 愈士文,《计算语言学概论》,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3 ; 3. 易绵竹,南振兴,《计算语言学》(引论部分),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5 ; 4. 李敏,刘敏亮,《大学计算机基础》,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5 ; 5. 谭浩强,《 C++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 ; 6. 陈恭和 .Access 数据库基本教程 . 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2003 。 第二外语 :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方向三 德语:

基础课: 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的德语基本功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项目包括词汇、语法、阅读理解、翻译、写作等。 参考书目 : 《德语教程》( 1-4 册,梁敏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外国人看中国文化》(朱小雪等编,旅游教育出版社);《德语写作教程》( 1-2 册,倪仁福等编,南京大学出版社)。 专业基础课: 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的对 象国国情知识、德语语言学知识和文学知识。国情知识包括德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军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参考书目 : 《当代德国社会与文化》 ,( 姚宝 、 过文英编著 ,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 《德国概况》 (www.tatsachen- ü ber-deutschland.de) ; 德语语言学知识 包括德语 词法、句法、语义、篇章结构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参考书目: 《德语构词学》 (陈越祖编著, 商务印书馆), 《 Linguistik f ü r Anf ä nger 》 , (Heidrun Pelz, Hoffmann und Campe Verlag, Hamburg 1992) ;德语文学知识包括德语 文学的主要历史发展阶段和流派、主要作家及代表作、一般的文学评论知识等。 参考书目: 《德国文学简史》, (Karl-Heinz W ü st,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 《德国文学史》 , ( 余匡复 ,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 。 第二外语: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对第二外语的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方向四 西班牙语:

基础课 : 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的西班牙语基本功,包括阅读、词汇、语法、写作和翻译等语言基本功。可参阅 : 《现代西班牙语(第 1-5 册)》(董燕生主编,外研社出版)、《西班牙语语法新篇》(常福良著,北京大学出版)、《西班牙语翻译教程》(盛力,外研社出版)《西班牙语句法》(董燕生著,外研社出版)。专业基础课:主要考查对象国国情知识,包括西语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文化等各种基础知识,可参阅《西班牙文学》(张绪华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拉美文学史》(赵振江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拉美短篇高说结构赏析》(刘长申著,花山出版社)、《西班牙文化概况》(廉美瑾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拉美国家研究》(刘长申著,解放军外语音像出版社)。第二外语 :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亚非语言文学专业

方向一  朝鲜语言文学:

基础课 :考查朝鲜语语音变化规律;朝鲜语基本词汇、基础语法的理解、运用能力;朝鲜语阅读、写作、翻译的实践能力;朝鲜语分析和综合能力;朝鲜语语史知识(训民正音创制前的文字生活,训民正音的创制原理、南北朝鲜语言的差异等)。可参阅本院编写的《综合韩国语》、《韩国语阅读》等教材,以及《朝鲜语基础语法》(宣德五著,商务出版社, 1994 )、《韩国语标准语法》(李得春等编写,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1 )、《韩国语应用文写作教程》(张光军主编,辽宁民族出版社, 1998 )、《词汇·词义·词尾》(张光军著,辽宁民族出版社, 1998 )。专业基础课:考查 1 、朝鲜对象国概况,主要考查朝鲜历史、地理以及分裂后的朝鲜南北政治、经济等,可参阅本院教材《韩国人的一生》; 2 、朝鲜文学和文学史的基本知识。可参考《亚洲人文百科论丛(语言·文学)》(张光军主编,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0 ),《朝鲜文学史(古代中世部分)》(许辉勋、蔡美花著,延边大学出版社, 1998 ),《 20 世纪韩国文学作品选读( 1 、 2 、 3 )》(金英今编写,解放军外语学院, 2001 )。第二外语 :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方向二  越南语语言文学:

基础课: 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的词汇、语法、阅读、翻译、写作等方面的越语语言基本功和越语语言综合实践应用能力。主要参考书目有:《全国高校越南语专业教学大纲》、《综合越语》(一至三年级课本,丛国胜等编写),《越语阅读教程》( 1 - 8 册,孙衍峰、于在照编写),《越汉翻译教程》(丛国胜,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4 年)。专业基础课:主要考查 1 、越语语言学基本知识(含语音、词汇、构词、语法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可参阅《实用越语语法》(黄敏中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现代越语词汇学》(陈继章著,辽宁民族出版社)。 2 、越南文学和文学史的基本知识(一般理论知识以及对越南文学主要作家、作品的了解),可参阅《越南文学作品选读》(李碧峰、于在照、孙衍峰等编撰,军事谊文出版社)、《越南文学史》(于在照著,军事谊文出版社)。 3 、越南国情知识(包括越南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可参阅《越南研究》(陈继章编著,军事谊文出版社),《越南历史》(余富兆著,军事谊文出版社),《越南》(戴可来主编,广西人民出版社),《越南文化基础教程》(孙衍峰编著,上下册),《 20 世纪越南作家》(余富兆著,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3 ),《越语文化语言学》(祁广谋著,解放军外语音像出版社, 2006 ),《中越语言文化关系》(谭志词著,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3 )。第二外语:同方向一。复试:同方向一。

方向三  周边国家安全研究方向(阿富汗)

基础课: 本科目重点考察学生的普什图语基本知识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主要参考书目:《普什图语教程》(上、下册)(张敏 / 车洪才编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3 年);《普什图语基础语法》(张敏 / 车洪才编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3 年);《普什图语高级阅读》(车洪才编,北京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7 年)。专业基础课: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对所选对象国的国家概况和语言文化专业知识。主要参考书目:《中东国家通史——阿富汗》(彭树智;黄杨文著, 商务印书馆 ,2000 年);《列国志——阿富汗》(王凤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7 年); 《阿富汗文化和社会》(张敏著,昆仑出版社, 2007 年)。第二外语:参加全国研究生外语统考(英语)。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方向四  周边国家安全研究(老挝):

基础课 :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的外语基本知识水平。主要参考书目:《综合老挝语》( 1 - 5 册) ( 黄国忠、黄勇、覃海伦编写 ) ;《老挝语阅读》( 1 - 2 册) ( 吴正明编写 ) 。专业基础课: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对所选语种对象国及相关国家的国家概况和语言文化专业知识。主要参考书目:《东盟军事》 ( 杨全喜、钟智翔著,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3 年 ) ;《冷战后中国周边安全态势》 ( 许嘉著,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3 年 ) ;《列国志:老挝》 ( 李晨阳编,社会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3 年 ) 。 第二外语: 同上。复试:同上。

方向五  周边国家安全研究(印地):

基础课: 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的外语基本知识水平。主要参考书目:程光超 , 《大学印地语》( 1-3 册) , 军事谊文出版社 , 2002 ; 程光超 , 《印汉翻译》,本院印刷, 2004 ; 孙卫国 , 《印地语阅读》,本院印刷, 2002 ; 邓兵 , 《印地语写作教程》,本院印刷, 2004 。专业基础课:本科目着重考查考生对所选语种对象国及相关国家的国家概况和语言文化专业知识。主要参考书目:冉斌,《印度国防与国防科技》(印地语),本院印刷, 2004 ;孙卫国,《印度社会与文化》(印地语),本院印刷, 2004 ;孙士海、葛维钧,《列国志-印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3 ; 张光军,《亚洲人文百科论丛》(语言·文学卷),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2 ;刘安武, 《印度印地语文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7 ; 方广昌,《印度文化史》,中国文化书院, 1987 。 第二外语: 同上。复试:同上。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四个研究方向(俄语语言学和语言文化学俄罗斯文学语言情报和俄罗斯军事研究以及高级军事俄语翻译)的复习范围与参考书目相同。

基础课 : 着重考查考生的词汇、语法、阅读、翻译和写作等方面的俄语语言基本功和语言综合实践应用能力。主要参考书目为本院编写的全军重点教材《俄语》( 1 — 6 册,王学琴、封敏主编,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 )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莫斯科普希金俄语学院编写的高等学校教材《东方:大学俄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94 年),也可以参阅黑龙江大学等院校编写的成套《俄语》教材。专业基础课:包括语言对象国概况知识、俄(苏)文学知识和语言国情知识。对象国概况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综合基础知识,包括俄罗斯(前苏联)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常识,语言国情部分考查语言文化基础知识,主要参考书为《俄语与俄罗斯文化》(吴国华,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2 ),《俄罗斯概况》(王仰正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6 ),《俄罗斯国情概况》(李乐君,军事谊文出版社, 2007 )等相关论著;俄(苏)文学知识部分主要考查学生俄罗斯文学(含文学史)的基本理论的了解程度,侧重考查主要作家、作品及主要文学现象等知识,主要参考书目为《俄罗斯文学史》(任光宣等,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俄罗斯文学选集》(张建华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98 )等相关论著。 第二外语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三个研究方向(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研究) 的复习范围与参考书目相同。

基础课 : 着重考查考生的日语基本功,包括阅读、词汇、语法、写作和翻译等语言基本功。可参阅《现代日本语(第 1-6 册)》(胡振平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日语新闻听力教程》(孙成岗,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音像出版社)、《新编日语语法 ---- 口语法精讲精练》(张兴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新编日语语法 ---- 文语法精讲精练》(吴宏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新编日语写作》(王军彦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专业基础课: 主要考查考生语言对象国概况知识、语言学知识和文学知识等。对象国概况主要包括日本政治、经济、军事、地理、历史、文化等各种基础知识,可参阅《日本国家概况》(南开大学出版社)、《日本历史》(唐则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日本地理》(屈亚娟编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语言学知识主要考查日语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可参阅《日本语概论》(加藤彰彦·佐治圭三·森田良行,樱枫社)、《现代日本词汇学研究》(徐明淮编,海潮出版社)、《日本国语要览》(大修馆书店)。文学知识部分考查日本文学史基础知识,包括日本主要作家、作品以及文学流派等知识,可参阅《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何建军等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日本文学史》(张如意编著,河北大学出版社)、《日本战后文学》(李先瑞编著,香港讯通出版社)。 第二外语 : 第二外语的复习范围不超出国家第二外语教学要求。 复试: 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军事思想专业

基础课 : 基础课: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军队国防建设思想,中上军事思想史和军事高科技。可参考:《毛泽东军事思想原理》(刘继贤主编,解放军出版社, 1995 年版)或《毛泽东军事思想新论》(陈继安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0 版)、《邓小平论国防和军队建设》(邓小平,军事科学出版社, 1992 )《军事哲学思想史》(梁必 骎 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1998 年版)、《信息传播与军队管理》,王尔章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5 年版)。 专业基础课 :包括军事变革理论与实践和信息化军事理论两部分。可参考:《军事革命论》(梁必 骎 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1 年版)、《世界新军事变革新论》(王保存著,解放军出版社, 1999 年版)、《中国历代军事思想》,解放军出版社, 2007 年版)。 外语: 全国统考。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军队管理学专业

基础课: 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军队管理思想和军事管理革命两部分。可参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军队管理思想研究》(乔翔 任军著,军事科《军事革命论》(梁必 骎 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1 年版)、学出版社, 2007 年版)、《军事管理革命》(王安著,长征出版社, 2005 年版)。 专业基础课: 包括军队管理学和军事高科技两部分。可参考:《新世纪军队管理概论》(王胜铎、黄世海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2 年版)、《军队管理规律研究》(王安主编,解放军出版社, 2001 年版)、《信息传播与军队管理》(王尔章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5 年版)。 外语: 全国统考。复试:专业面试( 150 分)和外语 / 二外口语、听力测试( 50 分)。

■政治课考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