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南日报》:服务国家战略  凸显“定制式”培养特色 ——南阳师范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探索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9-10-15

《河南日报》:服务国家战略  凸显“定制式”培养特色
——南阳师范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探索

  6月12日《河南日报》2017高招特刊第16版,刊发校长卢志文题为《服务国家战略  凸显“定制式”培养特色——南阳师范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探索》文章。现全文转载如下: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的战略性工程。2014年12月,总书记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总书记希望,继续坚持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南阳师范学院自2011年获批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并顺利招生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南水北调水资源安全”“生物质能源”等国家、地方需求,以培养行业和地方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己任,引入CDIO工程硕士教育理念,构建了“定制式”培养模式,扎实专业基础,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了一批从事环境保护、生物质能源等行业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豫西南乃至全省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服务国家需求  设置特需专业方向

  专业硕士的培养如何紧跟社会发展,如何结合地方实际,发挥学院自身学科、地域优势,更好地为“国家特殊需求”服务?围绕这一目标,南阳师院人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为服务社会发展需要,南阳师院结合豫西南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生物质能源等行业发展的特殊需求,发挥学院自身学科、地域优势,确定了以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生物质能源工程为主的特色方向,培养的研究生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南水北调”是国字号战略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引水,干渠总长1277公里,最终流入首都北京,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作为南阳市唯一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学校立足大局,紧跟国家要求,发挥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优势,设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方向,为南水北调这一国家战略服务,从基础数据库构建、水污染防控技术与设备研发到社会经济发展保障措施三个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为维护水源区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研究生们参与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守望一库清水,坚持开展水源地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水土资源状况分析研究等工作,被评为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受邀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并作典型发言。

  南阳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烟、畜、果、药商品生产基地,用于生产纤维素乙醇的农作物秸秆存量十分丰富,年供应量达2000万吨以上。近年来,南阳大力发展以生物质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已具有大规模生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是国家新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学校紧密结合地方产业优势,开设生物质能源专业方向,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强化实践能力 构建“定制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定制式”培养模式是南阳师院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特色,校内、外双导师根据行业需求“定制”每个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学校引入CDIO工程教育理念,构建“定制式”培养模式,强化实践环节,注重动手能力,紧贴社会需求进行专业硕士培养,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定制式”培养模式,坚持先实习、后理论、再实践的理念,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进行学习。新生入学后由校外导师带入实践基地见习4周,对所学领域形成一个总体、感性的认识,明确自身的不足之处,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回到学校进入理论学习阶段。理论课程设置以实践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的特色,凸显专业实践类课程的重要性。理论学习结束后,由校内导师负责对研究生进行1对1行业技能训练,为研究生到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打好基础。随后,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进入相应的实践基地,进行不少于6个月的生产实习,在培养实际生产经验的同时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将作为研究生的研究课题进行科研攻关。最后,研究生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努力攻克生产实习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从而完成专业硕士的培养。

  与“定制式”培养模式相对应的,是学校实施的灵活的小学期培养制度,在整个培养环节上,把2.5学年分成7个学期,合理规划研究生见习、理论学习、实习的时间,加大了实践教学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比重,采用了“三个一”培养方式,即研究生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实践三者的学分比例为1∶1∶1;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注重培养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注重学位论文应用性导向是优化培养体系、保障培养质量的主要举措。学生学位论文要求选题紧密与生产一线结合,立题围绕地域产业需求。南阳地区在生物质能源方面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实践生产基地优势,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年产5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其中河南天冠企业集团设有“车用生物燃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南阳师院惠丰立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与该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研究协议,他指导的10多名研究生,论文选题源于该企业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产品研发和实际问题。比如“高抑制物耐受性纤维乙醇酵母菌株的选育及发酵工艺优化”“发酵木糖产乙醇酵母菌的筛选及发酵特性研究”“甲胺对藻类和微生物的生理生化作用”等选题,都基于南阳地区的生物质能源方面的独特优势,特色鲜明。

  加强软硬件建设  将“定制式”培养落在实处

  实践环节是“定制式”培养的核心与灵魂,直接关系到“定制式”培养的成败。为此学校深挖潜力,内建外联,打造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校生物质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昆虫生物反应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14个研究生实践基地。经过多年的合作建设,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同一领域获批两个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在河南省研招高校尚属首次。强大的实践基地为“定制式”培养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学校支持研究生导师与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以联合项目的形式带动学生专业实践,加强与企业对接,鼓励校内导师和专业实践单位联合申请科研项目,以科研项目形式带动学生专业实践。同时,学校为研究生设立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每项提供研究经费5000元-8000元,鼓励研究生结合自身的研究课题开展创新研究。近年来学校共资助产品研发和应用类研究创新基金项目46项,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培养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此外,学校坚持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办学思路,积极加强与国际相关专业优势高校合作交流,与芬兰萨沃尼亚应用科技大学签订框架研究生培养协议,与瑞典梅拉达伦大学达成“2+4模式”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办学意向,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2016年11月26日,首批2015级3位研究生到瑞典梅拉达伦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实习,正式开启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合作之路。

  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为鼓励南阳师院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全面发展,根据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制定了研究生奖助办法,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校奖学金、研究生三助金(勤工助学、贫困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及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覆盖率5%,国家助学金覆盖率100%,学业奖学金覆盖率40%,企业奖学金覆盖率20%,校级奖学金覆盖率12%,三助岗(助教、助管、助研)覆盖率4%。同时,每生每年的1000元住宿费全免,学校每年还为每生提供科研费3000元,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环境。

  实现高端就业 “定制式”培养管理见成效

  通过“定制式”培养,全面提升了研究生的专业技能,获得实践单位的高度认可。通过专业实践,研究生基本熟悉了生物工程相关行业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了解了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培养了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返校后,80%以上的研究生结合专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论文选题和研究,有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需求的能力。

  近年来,南阳师院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共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3篇,其中SCI收录16篇。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35项,授权28项。由该校研究生负责的大唐创投“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制”项目荣获南阳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二等奖,同时,该项目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中获优秀奖。

  目前,南阳师院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已毕业3届共69人,6人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其余学生对口就业,就业率达到100%。郑豪盈2016年1月从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国家公务员选考,一路过关斩将,同年8月考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到渠首监测站工作,继续从事环境保护和水质监测的实践和研究工作。郑豪盈满怀感动地说,在南阳师院读了两年半的研究生,是他一生事业的起点。“我要感谢母校的‘定制式’培养。”郑豪盈回忆,读研期间的水质检测、生态修复、藻类识别这些实践活动,再加上库区生态保护这些科研成果,才让自己从面试中脱颖而出。南阳师院“定制式”培养的人才,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位硕士毕业生,几乎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他们通过在南阳师院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密切服务国家战略,踏实深入社会经济生产发展的第一线,打下了博大厚重的理论基础,锻炼了睿智笃行的实践创新能力。这是一群朝气蓬勃、脚踏实地的卧龙学子,他们分布在中原大地,怀揣梦想,背负期望,用知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者系南阳师范学院院长)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6/12/content_154389.htm

党委宣传部
2017-6-13


相关话题/培养 工程 创新 生产 奖学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图)公共外语教学部、农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参观教育活动
    公共外语教学部、农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参观教育活动公共外语教学部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参观教育活动.JPG农业工程学院组织教工赴西峡县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JPG  本网讯(通讯员关建平图/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软件学院、图书馆和农业工程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软件学院、图书馆和农业工程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软件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jpg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JPG农业工程学院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节”诗词朗诵活动.JPG软件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校党委副书记谢冰松同志莅临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看望国外进修归来教师并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谢冰松同志莅临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看望国外进修归来教师并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本网讯(通讯员范敏)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谢冰松同志专程前往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看望国外进修归来教师并指导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近期从国外进修归来的教师,部分青年博士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我校副校长孔国庆受邀参加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开放日活动并讲话
    我校副校长孔国庆受邀参加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开放日活动并讲话1.jpg2.jpg本网讯(通讯员田锴图/文)10月11日,由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统一安排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迎来了通水五周年开放日活动,来自中线建管局、河南省水利厅、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市和淅川县相关部门、参与中线工程建设的建设者代表,以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九九重阳节”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九九重阳节”活动1.JPG2.JPG本网讯(周霜王一平/文王浩/图)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10月9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于南阳市康乐养老中心开展“九九重阳节”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参加。下午三点,志愿者们到达康乐养老中心,与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李亭博士在美国化学会旗下催化领域顶级期刊《Acs Catalysis》和《Organic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李亭博士在美国化学会旗下催化领域顶级期刊《AcsCatalysis》和《Organic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1.png本网讯(通讯员赵强)近日,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李亭博士在膦氮双官能团配体促进均相金催化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分别以“EfficientS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创新创业学院茶香花工作室举办庆国庆茶会
    创新创业学院茶香花工作室举办庆国庆茶会1.jpg本网讯(通讯员王紫茄连东东图/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7日晚上,南阳师院创新创业学院茶香花工作室举办庆国庆茶会。茶会中,同学们纷纷把学到的茶艺、插花、香艺技能进行了展示。刘英汉、连东东同学的茶道表演自然流畅感人至深,李欣妤同学展示了中国传统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南阳师范学院召开硕士研究生培养座谈会
    南阳师范学院召开硕士研究生培养座谈会1.jpg2.JPG本网讯(张林/文学生记者甘敏/图)9月23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南阳师范学院在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主题为“提高培养质量,献礼祖国生日”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校长卢志文、副校长阚云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处、研究生导师代表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河南日报》:破解传统文化密码 擦亮卧龙学子品牌 ——南阳师范学院传统文化育人工程侧记
    《河南日报》:破解传统文化密码擦亮卧龙学子品牌——南阳师范学院传统文化育人工程侧记1.jpg9月22日,《河南日报》头版以《破解传统文化密码擦亮卧龙学子品牌——南阳师范学院传统文化育人工程侧记》为题报道了南阳师范学院传统文化育人工程,全文如下:□本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本报通讯员时树菁近日,南阳师范学院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
  • (图)卧龙区商务局领导到创新创业学院洽谈校地合作工作
    卧龙区商务局领导到创新创业学院洽谈校地合作工作1.jpg2.jpg本网讯(通讯员王广琦图/文)9月11日下午,卧龙区商务局局长范森,副局长李勇、黄玉琳,南阳市卧龙区商业服务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徐立辉一行到创新创业学院洽谈校地合作工作,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杨炳群、党总支书记赵永振、副院长杨涛和相关人员参加会 ...
    南阳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