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简介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 /2010-08-22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洛耐院”) 成立于 1963 年,原隶属冶金工业部, 1999 年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现归属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洛耐院是全国耐火材料专业领域唯一的大型综合性研究机构,是我国耐火材料行业技术、学术和信息中心,也是我国耐火材料科技成果的主要辐射中心。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是耐火材料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并设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耐火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耐火材料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耐火材料产业化基地、中国金属学会耐火材料分会、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技术部等国家行业研究机构、国家学术团体和标准化组织均依托或挂靠在洛耐院。洛耐院编辑出版的《耐火材料》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英文版《中国耐火材料》杂志是我国耐火材料行业唯一面向全球发行的,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认定的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

洛耐院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科研单位,是我国大学和科研机构中第一个具有耐火材料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并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申报并获准设立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博士学位授予点。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 3 人,硕士研究生导师 10 人。四十多年来为全国耐火材料行业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层次研发人才。

建院四十多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耐火材料领域各类科技开发计划和科技攻关项目 300 多项,取得部省级科技成果 600 多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在内的部省级以上科技奖励 200 多项。这些科研成果大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绝大多数科技成果在我国耐火材料行业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对推动我国耐火材料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转制以来,洛耐院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的科技创新投入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 6% , 2007 年创新投入 3280 万元。企业坚持并注重自主研发创新,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步伐。新购 X-30 扫描电子显微镜、大型 X- 射线荧光分析仪、综合热分析仪、热膨胀测试仪、全自动压汞仪、全自动定硫定碳仪等 20 余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仪器设备,建成了 5 条具有产业化技术集成能力的中试线。

近 5 年来,累计承担国家项目 21 项,省部级项目 12 项,受理申报专利 34 项,获得授权专利 22 项,发表论文 213 篇(其中被 SCI 和 EI 收录 78 篇),制定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 58 项,获省部级以上奖 7 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 “ 铝电解槽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材料 ” 获 2004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钢铁冶金储运与精炼设备炉衬材料长寿高效技术” 获 2008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自主研发成果——优质碳化硅系列制品、高纯氧化物、冶金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系列陶瓷纤维及制品、无碱玻璃池窑用耐火材料等 9 大类产品在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电力、机械、陶瓷等高温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洛耐院拥有雄厚的人才基础。现有职工 582 人,其中:教授级高工 16 人、高工 96 人、工程师 129 人。学历与学位结构为:博士 6 人、硕士 92 人、大学本科 181 人。拥有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专家 19 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 3 人,硕士研究生导师 10 人。

洛耐院与国内外大学与研究机构有着广泛的交流合作。同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硕士,同河南科技大学共同组建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与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宝钢集团、太钢集团等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冈山陶瓷研究所等国外在该领域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