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南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河南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为确保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样化考查方式方法,德智体全面衡量,突出重点,特别是突出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1;学科招生计划较少且生源充足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适度扩大复试差额比例,做到优中选优。

5.坚持扩大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自主权,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符合国家政策和学校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自主确定复试和拟录取名单。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开展全校研究生复试工作。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3~5人),由学院领导担任组长,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负责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招生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成立若干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具有副教授以上(含)职称的导师组成,其中组长1人;对导师不足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组长应为研究生指导教师,组员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2人。复试小组在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有关复试项目的考核工作。

三、工作程序

1.制定并公布复试工作方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学校复试录取办法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报研究生院备案,并于规定时间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2.确定并通知复试考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和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将复试考生名单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并通知复试考生参加复试,提醒考生查看学校与学院的相关通知和复试工作方案。

3.资格审查

复试报到时,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审查材料包括:所有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应届本科生(包括本校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非应届本科生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同等学力考生的大专毕业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核查《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各学院资格复查小组对每位考生的复核都要签署复核意见,谁签字谁负责。

留存所有证件复印件各一份(A4纸)。

4.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组织实施复试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严格按照学校复试通知和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复试考核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可进行多次复试,各次复试的差额比例、复试程序和复试项目应相同(试题不得相同)。

所有参与复试的考生的复试成绩及综合成绩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6.报送复试结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复试结果经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7.汇总、审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全校拟录取名单进行汇总,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

8.上报拟录取库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规定时间内按有关要求,向教育部上报拟录取信息库。教育部组织的联合检查组审核通过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复试项目

复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项目包括:专业英语考试、专业课考试(MBA考试科目为政治、MPAcc考试科目为政治和专业课综合,下同)、英语口语测试、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同等学力加试等。所有项目均由研究生培养单位自行安排。

1.专业英语考试:专业英语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为50分。

2.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科目以招生简章上公布的为准。

3.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英语口语测试安排在面试环节中进行)。

4.面试: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是学校自主招生和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按照教育部要求,注重对考生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复试的同时应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加试: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但同等学力加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复试英语笔试成绩+复试专业课成绩+复试口语成绩+复试面试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五、调剂工作

调剂包括本校考生校内调剂、外校考生调剂转入和本校考生调剂转出三种情况。所有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当年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接收调剂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1.本校考生校内调剂

我校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与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且有生源缺额的专业。

申请校内调剂的考生,由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调入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调入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复试。

2.外校考生调剂转入

拟从校外调剂生源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研究生院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对外发布调剂信息。研究生院将申请调剂到我校的备选考生信息库转发给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培养单位须在12小时之内,将选定的调剂考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向考生发复试通知。同时,研究生培养单位通知并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全日制所有专业拟接收的校外调剂考生除符合教育部当年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下列条件:

(1)第一学历应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2)优先考虑第一志愿报考院校为A类 (原“985工程”)、B类(原“211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等考生。

非全日制所有专业拟接收的校外调剂考生须符合教育部当年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

3.本校考生调剂转出

报考我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向外校调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积极协助报考本单位未被录取的考生做好调剂工作。

六、拟录取

考生的综合成绩是拟录取的重要依据。根据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拟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拟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1)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综合成绩= (初试总成绩/5) ×60% +(复试总成绩/3) ×40%;(2)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综合成绩= (初试总成绩/3) ×60% +(复试总成绩/3) ×40%。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复试工作的重要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过问研究生复试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并进行现场巡视,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复试工作有序进行。

2.遴选高素质人员,严格管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加强对复试教师的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复试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保证复试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3.完善复试工作方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和学校复试办法要求,并借鉴自划线高校加强复试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根据本单位办学特色、专业要求等情况, 提出复试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规定),完善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制定面试和口语测试评分标准,并严格执行,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4.强化复试考核。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对复试考生相关科目的考查,改进评价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5.加强保密工作。未经许可,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人员不得将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对外泄露,不得向其他人员提供各类内部信息、统计数据,不得在复试成绩公布前私自查询考生成绩并提供给他人,不得在拟录取名单公布之前将初步结果透露给他人;复试小组成员不得接受考生的任何咨询以及对考生进行辅导;考生复试结果不得通过网络传递,不得让无关人员代为送交。

6.做好复试过程记录及复试材料的保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面试和口语测试的全过程进行现场录音录像,并做好文字记录。录制的音频及视频文件与复试笔试试题、答卷、复试表、面试和口语测试评分表等复试材料由研究生培养单位存档备查,直至考生毕业(未录取的考生保留1年)。

八、有关问题的说明

1.招生计划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计划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教育质量、科研经费、生源状况、招生导师数和培养能力等等情况进行确定。各学科的招生计划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内根据学科发展需求自主确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2.拟录取类别

根据国家规定,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时采取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无论是定向就业还是非定向就业类研究生都属于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招收的研究生,在学籍资格、课程学习、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等方面不存在任何差别。

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类研究生的考生须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人事档案不能转入我校的考生只能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类研究生。

九、监督和争议处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研究生复试督查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复试督查工作。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网站上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对所有参与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成绩及综合成绩等重要信息都要及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同时要提供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部门等信息,保证考生申诉渠道畅通。

3.如有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疑问或申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应负责解释或受理,对解释或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考生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十、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379-64231373

邮箱:yzb@haust.edu.cn

 

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3月19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我校拟定于3月26日3月28日进行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数线为:初试科目满分为500分的专业复试分数线:总分200分;初试科目满分为300分的专业复试分数线:总分150分。其他类别的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
    河南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各位考生:我校拟定于3月23日3月25日进行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请登陆报考学院网站查看复试名单。二、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复试安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一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一批)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 的实际情况,现公布我校 2018 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批进入复试人员名 单(见附件)。本批公布的复试名单均为报考我校且达到国家发布的初试成绩 基本要求的考生。其中生源充足的专业按照 1:1.2 的比例公布复试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五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五批)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的 实际情况,现公布我校 2018 年硕士研究生第五批(时间截止到 2018年 4 月 19 日上午 10 点)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见附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8 年 4 月 19 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四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四批)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 的实际情况,现公布我校 2018 年硕士研究生第四批(时间截止到2018 年 4 月 10 日下午 16 点)进入复试人员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三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三批)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的 实际情况,现公布我校 2018 年硕士研究生第三批(时间截止到 2018年 3 月 28 日下午 16 点)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见附件)。 望进入复试的各位考生积极做好复试准备工作,复试的具体安排见各学院网站通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二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二批)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的 实际情况,现公布我校 2018 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时间截止到 2018年 3 月 27 日上午 10 点)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见附件)。 望进入复试的各位考生积极做好复试准备工作,复试的具体安排见各学院网站通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为规范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调剂工作,进一步提高复试工作质量,现对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有关事宜安排如下。一、复试及录取原则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2018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各位考生:根据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4月8日至10日组织硕士研究生复试。具体安排如下:一、复试人员条件各类考生参加复试分数基本要求见下表。学校硕士研究生考生参加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学习方式 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2018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复试时间安排
    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复试时间安排 内 容 时 间 地 点 领取准考证 3月9日下午 16:00-17: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