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是硕士、博士,更是战士——一临床硕、博研究生以奋斗之青春践行青年之担当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合影

采样现场

工作合影
本网讯(文/杨梦丹 陈占科 图/刘晓萌)新年伊始,当人们还未从第一场雪的愉悦中缓过神来,汹涌的疫情便再度来袭。在全省疫情复杂多变的发展态势下,郑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了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
在瑟瑟的寒风中,逆行的征途上,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奔波在疫情最吃紧的地方,在核酸采集、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奉献坚守。他们就是青春当时的莘莘学子,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硕士、博士群体。
又见熟悉身影
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核酸采集队伍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叫余潜,是20级专硕1班研究生,中共党员,一临床第七届研究生会主席,还是一名本色不减的退伍军人。
自2021年以来,无论是夏季的洪灾还是紧随其后的疫情,每逢危难时刻,他总是冲锋在前。2022年伊始,当疫情向郑州再次袭来时,他又一次加入到了核酸检测的队伍中。
2022年1月7日,余潜同学随队前往分配社区进行检测任务。时至中午,原本已经完成既定采集任务,在得知还需要临时抽调一组队员参加入户检测任务时,他当即决定放弃休息,没有丝毫迟疑自告奋勇说:“让我上!”
他这种带头吃苦的精神感染了大家,临时加班队伍马上组成,直接奔赴下一个采集点,从开始直至任务结束,他都没有申请休息,当天他个人完成单人采集量达到650人次。
他说:“作为党员先锋,要冲在每一个需要的前线上!”
危难时刻见忠诚,无论是抗洪还是抗疫,他身上那种带头奉献的精神总是时刻感召着大家向上向善。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众多学子成立了一临床研究生党员先锋队,纷纷加入到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中。截止至1月11日,一临床研究生党员先锋队中17人参加了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执行50次任务,采集样本超过25000份,展现出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从酷暑到严冬
关胜男、荆惠是2020级专硕1班的研究生,当看到群里招募采集核酸志愿者的通知后,她们毅然决定报名参与。
其实从2021年7月郑州汛情后的疫情反扑到如今的寒冬疫情严峻态势,每一次战斗她们从未缺席。
1月4日下午,郑州迎来了本年度的第一次降雪,虽然雪景非常美丽,但却给第二天的核酸采集工作添了不少“困难”。
任务开始后,关胜男、荆惠被分到了顺苑足球场采集点。临时搭建的帐篷下没有可以避风的地方,凛凛寒风袭来,面屏模糊了,膝盖以下慢慢没有知觉了,尤其是作为核酸采集者,每当做完一次采集都需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手部消毒,一层薄薄的手套隔不开寒冷,上百次的洗手结束后手指早就不能打弯了。
但是她们一直按照规定动作,一丝不苟的为群众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以“大白”形象,守护着从酷暑到严冬时光里的家乡。
回家!志愿去
1月5号,小寒,刚刚踏上返乡旅程的2021级专硕2班的田成同学,看到了家乡社区紧急启动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他不由得想起在2020年疫情刚起时自己参加社区志愿的经历。那时,他也是踩着皑皑白雪,挨家挨户的统计疫情防控信息。
恍然间,已过去两年的时间,他也由本科生升入研究生。即使父亲十分担忧,但田成同学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自当冲锋在一线,这次疫情防控,依然是义不容辞。
回到家后他顾不得休息,放下行李便前往社区中心,经过核验行程码、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严密检查,他终于成为了社区志愿队的一员。
穿上红色的志愿者队服,加入到紧急检测核酸的志愿队伍中,认真登记每位检测核酸的居民基本信息。截至到1月6日上午,她们已累计登记一千二百余人次。
在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同样参加核酸采集的还有龚晓红和唐玉君两位博士研究生。
龚晓红坦言道:“上了一线,哪管什么博士、硕士,大家都是抗疫的战士!作为医学生,身在郑州,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尽自己微薄力量让郑州人民早日恢复自由!”
寒冬意凉,人心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研究生,他们以己之力,尽己所能,用真挚的情感诠释着“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阵亲兄妹
禹州市的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来自禹州市的王艺娇同学是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专硕2班的研究生。在得知同为医生的哥哥和姐姐已经上了抗击疫情“战场”后,心中焦虑不已。
2022年1月6日,学校通知可以返乡,她便立刻定好了车票,准备回家追随哥哥姐姐的脚步,与他们站在一起,到抗疫第一线去。经过紧锣密鼓的培训,第二天她就加入了核酸检测工作志愿服务队。
天气寒冷,且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决心在抗疫战场上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从早八点半到下午五点,王艺娇同学与另外两名采集员将全村1600余人全部按时采集完毕。并在集中采集结束后还主动参与加班,踏着夜色入户为行动不便的人采集样本,坚决保证不漏一人,务必做到采集标准。
回家五天,她一直在一线坚持,累计采样将近2500人次,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她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如她所言,在此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作为一名医学生最大的光荣。
因为那一句“为人民服务”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第一临床医学院20级专硕1班研究生李淑娣同学丝毫没有犹豫,多次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核酸检测任务。
1月7日凌晨12点半,她接到天亮要去郑州市公安局检测点执行任务的通知。
早上6点,零下5度,天还没亮,瑟瑟的寒风在街上呼呼地刮过,刺骨凛冽。李淑娣骑上电车,带着责任和使命,穿梭在郑州寂静的街道中,以瘦小的身影逆风向险。
到达任务点后,采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很快采集咽拭子的手就冻得僵硬,严格消毒的手套更是冰上加冰,双脚也只有靠来回踱步取暖,而当抬头看到公安局墙上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标语时,持续的暖流,满满的能量涌向她的全身。
虽然还没有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入党誓词中那句“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深深影响着她。她说,自己的入党初心也正是源于那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只要大家安好,寒冷不足为惧。
同心战疫,我们都在
2022年1月6日,21级专硕1班的研究生侯嘉辉和王雪同学,两位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到了核酸采集志愿服务队中。经过培训考核后,第二天就迎着寒风走上了郑州的街头。
1月8日、9日他们又前往郑州市的管控区和封控区进行核酸采集,在有确诊病例的封控区,他们需要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地进行核酸采集,有的楼栋没有电梯,他们只能一层一层往上爬,防护服下的每一步都不轻松,但他们都咬着牙坚持完成任务。
在一次入户核酸检测中,一位阿姨得知她们还没吃午饭,便想留她们在家里吃碗面,阿姨热情地说,家里还有面条和蔬菜,很快就能做好饭,不会耽误他们执行任务的时间,虽然心里充满了感动,但执行任务有纪律,他们还是婉言谢绝了。在一声又一声的“谢谢,辛苦了,你们要做好自身防护”的叮嘱中,他们体会到了关心与温暖。
从前他们是旁观者,疫情对她们来说是新闻中不断变化的一组数字,是每个人脸上牢牢挂着的口罩,是处处一米线距离的间隔。
但现在是亲历者,站在疫情风险区内,确实会有一些彷徨不安,但家乡这些温暖的人、温暖的事,让他们放下了忐忑,忘却了疲惫和饥饿,她们已在历练中成长,有能力、有责任也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守护家乡的人民。
生命像块铁,越是敲打,就越能迸发火花。
成长如登山,冲顶越难,就越能收获美景。
身处最好的时代,最大的珍惜就是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一段段小故事,只是疫情防控中的小小缩影,一临床学子们在精进学业的同时,还有着为国、为家、为人民甘愿奉献的大爱情怀。他们是硕士、是博士,也是抗疫的“战士”!他们肩负着医疗卫生事业赋予的责任与担当,贡献着属于青年医学生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抗疫力量。


(编辑赵会杰;审核贾姝)

相关话题/工作 志愿 社区 第一临床医学院 临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成功举办“河南省涉外教学工作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培训现场第三附属医院培训会场本网讯(文/高崚图/高崚杨旭光)2022年1月4日至1月7日,“河南省涉外教学工作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行。我校双语师资库教师、拟外派教师、各二级学院外事工作负责人及职能部门全体人员等9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设立16个教室作为分会场进行培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河南省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第二巡查组入驻二附院开展工作
    会议现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健锋本网讯(文/廉万营图/李攀)2021年12月29日,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健锋为组长的河南省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第二巡查组一行8人,入驻二附院开展巡查工作。二附院召开巡查工作动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巡查组副组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副处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出彩丨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师在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上获佳绩
    本网讯(图文/周云洁)近日,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技术教研室教师周云洁历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及现场决赛三个阶段,最终荣获理农医组特等奖。本次教学创新大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突出智慧教学能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出彩丨我校朱明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获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
    本网讯(文图/刘欲晓)近日,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10个“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个“优秀工匠人才”、11个“师带徒”标兵荣誉称号。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朱明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榜上有名,命名第二附属医院李鲜同志为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带徒”标兵。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知识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第三临床医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硕果累累
    优秀个人统筹指导社会实践本网讯(文/赵婧先图/葛昕)近日,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工作典型结果公布,第三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赵婧先获得“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第三临床医学院赴新县医疗服务团入围“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第三临床医学院《学习党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参加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1月22日,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我校在郑东校区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中国健康报丨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突出“五入”,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工作
    编者按:2021年11月30日,中国经济快讯、中国文化快讯、网联中国、中国健康报、中国科技快讯、中国企业商报、财经中国网、中国河南网、企业家日报、中国IT界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护理学院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工作进行报道。中国经济快讯中国文化快讯网联中国中国健康报中国科技快讯中国企业商报财经中国网中国河南网企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河南省文明校园复查组到我校开展文明校园复查工作
    汇报会现场校文明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致辞省级文明校园复查工作组组长任龙云讲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本网讯(文/贾姝赵会杰图/秦东仁)2021年11月25日下午,以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任龙云为组长的河南省直文明办、省教育厅2021年度省级文明校园复查组一行6人前来我校,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护理学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
    廉洁教育会议现场廉洁教育活动现场本网讯(文/图高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以来,护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力求在全院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廉洁教育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廉洁“入会”。护理学院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多次将廉洁教育作为会议主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出彩丨“河南省唯一”---我校志愿者项目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优秀项目
    表彰文件本网讯(文/图陈占科)近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优秀个人、优秀组织、优秀项目名单公示,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为“艾”发声——一群杏林百灵鸟的青春之歌》高校艾滋病防治科普项目从全国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也是河南省唯一受表彰的志愿服务项目。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