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须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8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请入围复试考生按以下步骤做好备考:

一、提前阅读知晓有关政策法规及复试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齐齐哈尔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所有复试内容安排以学院后续通知为准。

二、提前做好复试准备

考生需做好以下准备:

1.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招生学院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腾讯会议、钉钉、企业微信等)。

2.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

3.“双机位”(即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第二机位”采集考生周围环境。

4.独立安静的房间,环境简洁、光线明亮(不逆光)、无遮挡、无死角、无其他人员,并使用现实场景作为视频背景。

5.着装整洁,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必要文具。

7.按照招生学院要求准备其他相关材料。

8.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按以上要求至少准备1套备用设备。

三、资格审查

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要求接受网络远程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不齐全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1.考生初试《准考证》电子版。

2.有效居民身份证电子扫描件。

3.往届生:学历证书电子扫描件、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电子扫描件);

应届生:学生证电子扫描件、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

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

4.如考生持境外学历,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电子扫描件,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

5.应届生须提供大学阶段成绩单及学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6.思想政治审查表。

特殊时期,以上材料中的5和6现阶段为非必须材料,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补交。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同时,考生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四、复试内容

1.专业综合课笔试:专业综合课笔试由各学院组织,线上进行,满分100分。

会计专硕笔试部分包含专业课笔试和思想政治笔试,其中专业课笔试占80%,思想政治笔试占20%。

2.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外语综合能力测试由各学院组织,线上进行,满分50分。

3.专业综合能力面试 :

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全面考查考生对该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综合能力面试由各复试小组组织实施,线上进行,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满分为50分。

4.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名称不得与初试科目和各学院复试中的专业综合课笔试科目相同。试题由各相关学院负责命制。考试形式采取线上笔试的方式。满分均为100分。同等学历考生加试成绩只考核是否合格,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试题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由各学院安排。

五、关于调剂

1.基本条件

(1)符合《齐齐哈尔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各单科及总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A区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我校非全日制会计专业学位硕士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调剂至该专业,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

(6)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接收报考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调剂考生。

2.遴选规则

调剂考生须满足调入专业规定的复试分数线及其他学术要求。学校对申请我校同批次、同一专业、相同学习形式的调剂考生,按以下顺序择优遴选:

(1)优先选择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属同一一级学科(类别)的考生。

(2)优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考生。

(3)对申请同一专业的调剂考生,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多者。

(4)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优先选择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相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仍相同,优先选择外语成绩高者。

3.基本程序

(1)我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及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中国研招网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发布计划缺额信息及接收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等,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达到预期人数将及时关闭。

(2)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包含校内调剂、校外调剂)均须通过调剂系统报名申请调剂。

(3)调剂系统关闭后,我校将对系统内的调剂申请志愿进行整理和筛选,并通过调剂系统向符合我校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收到短信提醒后须及时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同意参加复试,并按照复试通知要求与招生学院取得联系,复试具体时间以报考学院通知为准。具体复试要求按上述内容并参照学院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六、成绩计算和录取规则

1.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课笔试成绩+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200分。凡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低于30分或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者,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2×30%(会计专硕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总成绩÷2×30%)

3.录取规则

⑴第一志愿的考生录取时按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原则,依次择优录取。

⑵调剂复试考生录取规则与一志愿考生相同。

⑶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加试课程的成绩有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七、其他说明

1.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对在校生,通报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

3.为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拟录取考生体检工作将与2020级新生体检合并组织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办理新生学籍注册手续。

八、申诉及监督

我校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招生信息,复试录取等信息可在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部网站(http://yjs.qqhru.edu.cn)进行查询。

2.申诉

申诉人对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以书面形式具名提起申诉,学院应当受理并予以答复。申诉人对答复有异议的,可向研究生部提起申诉。

3.申诉联系方式

学校部门: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学校申诉电话及电子邮件:0452-2742663  14259962@qq.com

十、复试日程

1、5月10日后开始 按各学院日程安排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2、5月20日左右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