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工程硕士化学工程领域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2007-08-16

代码:430117
化学工程     Chemical   Engineering
摘   要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他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养从事化工材料及产品的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研修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理论课、外语课、高等工程数学、计算机技术应用、高等分离工程、反应工程、传递过程原理、过程系统工程、化工技术进展、环境化学工程、生物化学工程、精细化学工程学、材料化学工程、石油化工与煤化工、冶金化工、高等有机化学、化学分析测试技术、化工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过程自动化技术、企业管理等。
一、概述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化学工程领域含基本无机与有机化工、石油化工与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冶金化工、环境化工等工业行业。化学工程领域既是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领域,又与信息、生物、材料、计算机、资源、能源、海洋、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相互渗透,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目前化学工程领域正向集约化、连续化、高效化、自动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化学工程领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将为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二、培养目标
培养化学工程领域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掌握化学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化学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化学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化学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具备独立担负化学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三、领域范围
根据化学工程类企业的特征,化学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等化工行业。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化学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检测、分析测试、环境保护、企业管理及引进装置的消化和吸收等。
 四、课程设置
基础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自然辩证法、外语、高等工程数学、计算机技术应用及程序设计等。
技术基础课:高等分离工程、反应工程、传递过程原理、过程系统工程、化工技术进展;经济类课程、金融贸易类课程、法律类课程、管理类课程、文献检索等。
专业课:根据企业需要确定,如环境化学工程、生物化学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学、材料化学工程、高等有机化学等。
上述课程可定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此外,各培养单位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联合培养的企业需求,适当调整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28分。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生产实践,有明确具体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应与学员所在单位的生产实践相结合。论文内容可涉及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过程、新技术和新装置的开发、改进、设计与优化,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也可以是某一大项目中的子项目。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能体现学员应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手段来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设计)要有所创新,具有应用意义,并具有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可能性。
学员结合研究课题进行研究工作,根据研究结果撰写论文,论文内容应包括论文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技术现状分析、多种技术方案的比较、选定技术方案的评述、完整的试验数据、工艺与装备的设计计算、技术经济分析、环境与社会效益评估,并应附有必要的图纸与计算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