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07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我校2017年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2017年我校 计划招收11名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理工类、应用型专业招生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0%;录取人员中汉族在职考生比例不得超过10%;录 取的博士考生中,西部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定地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立志为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发展服务;在本门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政策
招生工作按"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要求,采取"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等具体措施。
三、生源范围及招生对象
1.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湖北、湖南(含张家界市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等7个省的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市)。上述地区汉族考生应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
2.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民族院校、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学校和少数民族硕士基础培训学校的教师、管理人员,招生计划单列为“其他”类。
四、报考条件
(一)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政审合格,立志为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发展服务。
2.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其中,在职考生回原单位;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回定向省(区、市、兵团)就业。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往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两年(从高职高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9月1日,下同)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 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报考;已获硕士、博士学 位的人员。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4.身体状况符合各招生单位的体检要求。
5.应届本科毕业生中的推荐免试生可申请进入本招生计划。
6.汉族考生原则上应具有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3年以上工作经历。
(二)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实现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其中,在职考生回原单位;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回定向省(区、市、兵团)就业。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境外所获得的学位需经教育部相关机构认证;
(2)应届全日制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人员(在读期间只获得学位证的人员)不得以应届生身份报名;
4、以同等学力身份(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领域已工作6年或6年以上的人员)申请的考生必须在已取得所要报考专业的硕士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须由研究生培养部门出具成绩单及结业证明)以及已获得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相关证明材料。
5、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6、部分学科专业除需符合上述条件外,若另有具体限报条件,以该学科专业的报考要求为准。
7、汉族考生原则上应具有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3年以上工作经历。
五、招生名额及专业
预计2017年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收硕士18名、博士11名(以国家实际下达为准),具体招生专业及要求参考《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六、报名与考试
(一)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应参加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报名和统一入学考试。
1、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报名。
时间:2016年10月10—31日,网上报名:http://yz.chsi.com.cn。
2016年11月10—11日,每天8:30—11:30,13:30—16:00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楼地下1层现场确认并拍照,确认网报信息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
2、考试:
(一)全国招收硕士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日期由教育部公布,复试时间学校另行通知,考试科目参看《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研究生报名前请填写相应的“报考201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经考生生源所在地的省级民族教育主 管部门审核盖章,在职考生还需要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并到省级招生管理部门取得报名校验码方可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完成后(现场确认前),将加盖有考生所在单 位及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生考生登记表》邮寄或送至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三)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
(四)报考博士研究生的报名时间及考试科目等信息见《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七、录取
(一)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保证质量、宁缺勿滥。
(二)不接受未报考本计划的调剂考生,本计划考生也不得调剂到本计划以外录取。
所 有被录取考生的录取类别均为定向,且须签订定向协议书。在职考生与所在单位签订协议书;非在职考生(含应届本科毕业生)与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 协议书。被录取考生需签订三方(或四方)定向培养协议书。协议先由考生与招生单位签订,再与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所在单位签订。被录取的在职考生入学 报到时不迁转户口。考生签订协议书后,招生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毕业后回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
八、其他
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第一学年均 须到教育部指定的基础强化培训基地接受培训(达到录取院校确定的普通计划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录取要求的考生,可免除一年基础强化培训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 习),重点补修外语、大学语文等基础知识,兼顾其他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和宗教理论的学习和教育,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招生单位开始硕士 课程学习。
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回定向地区或单位按照定向协议连续服务相应年份。毕业生未按协议就业者,要支付培养成本和违约金。违约金的具体标准、支付方式等另行规定(具体标准见相应协议)。

东北林业大学
2016年9月28日

相关话题/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