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省第41届“爱鸟周”东北林业大学分会场系列活动获千余名学生关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8-15

5月15日,2022年黑龙江省“爱鸟周”东北林业大学分会场系列活动在我校圆满落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校持续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自然课堂》大型鸟类纪录片展映、《守护自然,你我在行动》主题摄影大赛、《以青年之笔绘天空之灵》主题文学创作比赛、鸟类知识趣味竞赛、林场观鸟等系列活动,千余名学生通过网络投稿和现场活动等方式参与了爱鸟周宣传教育活动,带动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为保护鸟类、保护生物多样性、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贡献了力量,也提高了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5月9日,黑龙江省第41个“爱鸟周”系列活动率先在我校开展。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动保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网络、现场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开展爱鸟周系列活动。活动采取主题团日活动的方式进行,活动中介绍了爱鸟周的来源与意义,学生代表们以“大自然的精灵,人类的朋友”为主题宣讲鸟类故事,讲述曾与鸟儿之间发生的趣事以及对爱鸟知识的理解与感悟。现场团员青年围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身”“尊重鸟类习性,提升对野生鸟类保护意识”三个话题展开热烈讨论。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秦翠平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参与活动的所有师生在展板处签名并合影留念。
1.jpg
5月9日至15日,学校开展了“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2022年黑龙江省‘爱鸟周’趣味接力竞答活动”。活动采取现场抽取题目及线上题目竞答的方式进行,参与学生达1000余人。“请问,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现身黑龙江农村能上树的‘巨鸟’是什么鸟?”……通过一个个有趣的鸟类知识,为同学们普及了相关知识,也提高了大家的兴趣,引得多名同学现场驻足观看或参与线上问题抢答。
3.jpg
活动期间,动保学院利用学院电视屏幕滚动播放《自然课堂》大型鸟类纪录片。通过展映,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鸟类科学知识,提高了参与爱鸟活动的积极性,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走入校园、走上课堂,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
《守护自然,你我在行动》主题摄影大赛、《以青年之笔绘天空之灵》主题文学创作比赛是此次爱鸟周的主要线上活动。活动一上线,立刻吸引了很多同学参与,有些家长也跟着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创作。此次活动共计吸引了500余人次参与投稿,共收到摄影作品116份,文创作品103份,很多同学在朋友圈晒出他们的绘画作品、观后感、摄影照片……极大提升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爱鸟周期间,我校还组织开展了林场观鸟活动,开设了爱鸟周云科普专栏,邀请学院专业教师采取现场讲解介绍不同的鸟类,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以科普视频和图文的方式,来宣传、介绍野生动物保护,内容涉及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龙江我最喜爱的十种鸟等,题材广泛,参与人次达千余人。


相关话题/自然 知识 介绍 网络 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