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董喜斌教授做客《东林师说》讲述森工学科发展历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8-15

5月5日晚,工程技术学院教授董喜斌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风华正茂70年?砥砺奋进森工人”为主题,以学科发展为线索,向线上线下675名师生讲述了工程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
董喜斌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森林资源概况与林业发展状况,从学科的研究对象、涵盖范围、地位与作用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森林工程学科的概况与内涵,并针对“如何协调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难题做出了专业的解答。就森林工程学科研究方向的问题,董喜斌以森工生产中“点、线、面”的生产模式,依次介绍了采伐方式的选择、森林作业环境与应用到的机器设备等有关知识,同时向大家讲述了森工学科实验平台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的发展历程。
分享中,董喜斌带领师生一同回顾了森林工程学科在国家林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学科研究方向、地位作用发生的不同变化,特别介绍了作为国内该领域最早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森林工程学科为国家林业局和学校“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释疑解惑环节,线上线下师生积极参与,董喜斌就师生校友提出的森林防火与遥感技术应用、学科特点、学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专业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工程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赵高佳表示,董喜斌教授的分享不仅让我们对我国林业发展历程有了系统了解,也对森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学院团委将发挥好基层团组织引领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引导青年师生以迎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在院史校史的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学科骨干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一同线上参加活动。
相关话题/学科 工程 林业 介绍 生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我校耿玉德教授讲述全国林经学科发祥地的故事
    4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玉德教授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忆院史砥砺奋进,担使命绿水青山”为主题,向线上线下1139名师生讲述了林经学科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故事。耿玉德从“溯源、成长、展望”三个方面,分别回顾了从60多年前的林业经济学科到如今的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就“东北林学院成为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5
  • 我校成功共办第五届全国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全国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在冰城哈尔滨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东北林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及高科技企业的180余名青年代表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数达到4500多人。论坛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5
  • 《林业研究(英文版)》进入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Q1区
    12月6日至9日,“2021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线上举办,会上发布了《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1版(简称WJCI-2021)、2021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TOP5-10%)名单,我校主办的《林业研究(英文版)》入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5
  • 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建设研讨会
    12月11日,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东北林业大学)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推进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发展,增强服务行业能力和工程人才培养能力。会议由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召集,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中国工程院吴义强院士、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5
  • 学校新增3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3个专业正式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认证有效期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同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5
  • “驭海飞天”!揭秘哈工程这支屡让行业“惊喜”的团队!
    本世纪初,抓住国家海洋装备快速发展的机会,智能学院智能控制团队与国家需求相策应,迅速壮大,并走上国际化道路,成为乘势而上、力谋发展的成功缩影。22年来,这支团队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4项国防一等奖以及1项特殊贡献奖,召开首届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论坛,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黑龙江新闻联播关注哈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15局全胜!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获机甲大师东部赛区冠军!
    既能“隐藏”自己的装甲板,又能“站起来”打击对方处于高地上的机器人,在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东部赛区的比赛场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梦之翼战队这一自主研发的新型轮腿式平衡步兵机器人,惊艳了全场,最终他们以3:0打败对手,夺得第二十一届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我校3个专业通过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认证结论,全国高校共有422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6年(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全国100个!他们让50万+人次体验哈工程的“红”和“蓝”
    近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哈工程大学生讲解团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自2011年成立以来,讲解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年参与志愿者超300人次,接待来访50多万人次,累计讲解近3万场,志愿工时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