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承办2023年东北地区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4-01-06

10月10日至12日,2023年东北地区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在佳木斯市锦华酒店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佳木斯大学承办。

11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文兵,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宋恭华,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邱洪斌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莉莉主持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汪晴和我校药学院副院长赵宏主持大会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姚日生主持交流研讨。来自东北地区17所高校的82位专家、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点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汇聚一堂,围绕东北地区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的守正与创新等内容,开展研讨与经验交流。

开幕式上,邱洪斌在致辞中向所有与会领导、专家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校及制药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探索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有效路径,主动服务药物制造产业升级,为助力加快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增添新活力、集聚新动能。

姚文兵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在制药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正步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良性发展阶段,特别是东北地区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建设更是可圈可点。他说,各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国家对高等教育、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推进四新建设,构建五育融合的育人体系,在制药工程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新的成绩。

在大会报告环节,姚文兵以《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新进展和新思考》为题,从药学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药学教育目前仍然面临的问题和进一步建设好“药学类”一流专业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为药学教育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

宋恭华作了题为《制药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若干思考》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的要求、国内外最新的专业建设理念以及为新业态下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大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系主任王保民以本校制药工程专业为例,从新工科背景下的制药工程教育全过程出发详细阐述了制药工程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赵宏作了题为《佳木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新进展》的大会报告,她从历史与现状、改革与发展、前景与展望三个方面阐述了四十多年来专业建设的新进展。她说,专业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与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与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兄弟院校的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点共同寻找专业改革发展新路径,筑牢专业建设基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更好实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广适应”的人才培养,最终服务制药产业。

下午,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系主任刘丹作了题为《“精药强工”的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汇报》的报告,其采用的“精药强工”的卓越制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吉林农业大学制药工程系主任张文慧作了题为《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发展简况》的报告,其采用的“实验教学中心-实训基地-产学研联盟”三位一体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协同育人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教授刘琳作了题为《商科背景下基于多元化实践平台的药学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学院以“药工渗透、商工结合”为办学特色。最后,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姚日生主持了研讨交流环节,各位专家和代表围绕推动东北地区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且热烈的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三号工场、电商基地和药学院。
本次会议聚焦东北地区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了东北地区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向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了东北地区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点的合作与交流。


(药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 李韦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