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意见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4-01-06

12月5日上午8时,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佳木斯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认证反馈会在主楼八楼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在校校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郑燕林主持会议。

会上,郑燕林代表专家组作了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佳木斯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教师扎根边陲,爱岗敬业,坚持立德树人,特别是发挥区域历史文化优势,挖掘思政元素,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效果明显,能够遵循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初步构建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标定位合理,目标内涵清晰,能够主动探索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建立了达成度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为黑龙江省数学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专家组就落实认证的相关保障制度、细化质量保障和改进制度、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制度等提出了整改建议。各位专家就各自考查项目的情况和整改建议分别作了反馈。

理学院院长关劲秋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将认证的核心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二是进一步理清专业建设思路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设置“注重知识、能力、素养”的课程体系,凝练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完善、优化以评学为导向的内部监控机制、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达成评价机制、基于评价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建立科教一体化的教师共同体。

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在讲话中说,专家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教学一线查证,广泛与学校领导、学院和专业、职能部门以及师生员工访谈座谈,听课指导、查阅资料,对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考查和诊断。反馈意见既实事求是地肯定了专业及学校的优势,又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充分贯彻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要求,达到了这次师范专业认证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希望,学校、数学专业及职能部门要正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实现龙江师范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邱洪斌作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向几天来辛劳工作、真诚关爱,为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进行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和准确把脉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专家组在肯定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成效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指出了我校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短板。这些意见建议,直面问题、切中要害、深受触动,对于我校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找准差距、明确任务、全面整改,进而从根本上提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反馈意见整改,他表示,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全校上下、各级干部和全体教师都要进一步提高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着力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培养方案、扩大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度,强化教学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教学投入、提高职能部门管理服务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全校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考查期间,专家组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举行了见面会,听取了专业负责人认证工作补充汇报,走访了沉浸教室等学校教学设施和场所26处;访谈了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33人次,访谈了校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64人次;调阅毕业设计论文和实习报告84份,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2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现场考查专家组认证工作报告,并报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审议批准。

(宣传部 高佳) (摄影 井军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