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佳木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7-03

佳木斯大学 2022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即将开始,坚持分类选拔,多元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各阶段工作。

一、选拔方式

(一)直接攻博:是指在已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选拔,并招收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按照学校年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进行选拔。

(二)硕博连读:是指在我校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二、三年级在学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方式。

(三)普通招考:是指通过考试选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二、选拔流程

佳木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展直接攻博考生的招录工作(已完成),第二阶段开展硕博连读考生的招录工作,第三阶段开展普通招考考生招录工作。录取优先级按照三个阶段依次录取,招录名额根据各培养单位上一阶段剩余招生计划进行制定,额满为止。

三、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三)以往学历教育阶段所学专业应与报考专业方向相同或相近;

(四)身体健康,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及人社部发[2010]12号文件有关要求;

(五)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名教授应为报考导师;

(六)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考试身份等各项条件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录取和学习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七)硕博连读考生除满足(一)(四)(五)各项条件外,还必须同时满足:我校二、三年级全日制非定向在读硕士研究生;完成规定课程学习,课程无重修;原则上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含425分)以上或其他语种通过国家外语相应等级考试;

(八)直接攻博是指在已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选拔,并招收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按照学校年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进行选拔;

(九)直接攻博、硕博连读考生的报考类别必须为非定向。

四、第二阶段报名及申请流程

(一)硕博连读考生须进行网上报名。

1.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硕博连读考生报名时间:2022年2月7日至2022年3月1日。

3.普通招考考生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4.佳木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附件1。

(二)2022年3月9日-10日考生向招生学院提交报名材料,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确定复试资格名单,3月11日报研究生部备案,提交具体材料如下所示: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后打印);

2.佳木斯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3.两份佳木斯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3);

4.佳木斯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4);

5.佳木斯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体格检查表体检表(附件5,县级以上医院);

6.硕士在校历年成绩表;

7.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8.国家外语相应等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9.本科、硕士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10.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的相关材料等。

(三)2022年3月11日-3月14日招生学院考核,并完成选拔结果公示。

各招生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或教授的考核小组,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存档,在综合考核申请者思想品德、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特别是科研能力和科学潜质的基础上,给出综合考核结果。将选拔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

(四)2022年3月15日招生学院向研究生部(主楼7008)提交如下材料:

1.学院硕博连读考核小组名单;

2.学院推荐硕博连读考生成绩汇总表。

五、入学

录取的考生在2022年9月入学,有以下情况者取消入学资格:(1)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者;(2)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3)入学后三个月内,非定向考生的学籍档案或人事档案未提交学校或提交的档案不完整者。

六、学费标准和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奖助办法

学费:1万元/年/生,学制3年;

国家助学金:1.3万元/年/生,共3年;

学业奖学金:以入学报到时学校最新修订的校发文件为准。

七、其他说明

(一)单位代码:10222

(二)研究生部网站(https://yjs.jmsu.edu.cn/)

(三)研招网(http://yz.chsi.com.cn/bsbm/)

(四)招生计划:招生名额按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执行。录取顺序为:①直接攻博;②硕博连读;③普通招考。

(五)博士在读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导师。

 

 

附件:

1.佳木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佳木斯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3.佳木斯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4.佳木斯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5.佳木斯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体格检查表体检表

 

 

 

 

 

  佳木斯大学研究生部

  2022年1月10日

 

 

相关话题/博士